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巴西奥委会主席申奥贿选被捕 16公斤金条未申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亮 2017-10-07 15:36:52 字号:A- A+

巴西警方5日逮捕了本国奥委会主席卡洛斯·努兹曼,原因是他涉嫌腐败、洗钱。

巴西检方认为,努兹曼协助行贿时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以不当手段促成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承办权。自上月针对他的调查启动后,不少属于努兹曼的未申报财产逐渐浮出水面,包括存放在瑞士的16公斤金条。

【犯罪团伙】

巴西联邦警察5日一早来到里约一处高端社区,逮捕了努兹曼,同时没收了一些文件。与他同一天落网的还有里约奥组委前首席执行官莱昂纳多·格里纳。

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两名嫌疑人均涉嫌腐败、洗钱和有组织犯罪。

巴西司法机构9月初启动“非公平竞争”行动,调查里约奥运会贿选丑闻。按检方的说法,努兹曼是一个犯罪团伙的重要成员,该团伙领导人是正在服刑的前里约州州长塞尔吉奥·卡布拉尔。在这两人帮衬下,巴西商人阿图尔·苏亚雷斯2009年向时任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之子帕帕·马萨塔行贿200万美元。迪亚克当时兼任国际奥委会委员,颇具影响力。

2009年,里约赢得2016年夏季奥运会承办权,当时的竞争城市包括芝加哥、马德里和东京。

检方说,努兹曼和卡布拉尔在参与贿选时便深知,里约赢得奥运会承办权后,大量联邦资金会投入奥运筹备工作、大批企业也会瞄准奥运工程,他们便可以借机大捞回扣。

【铁证在握】

上月调查启动后,努兹曼接受问询,护照被没收。调查人员还搜查了巴西奥委会的几处办公地和数家与这起丑闻相关的企业。

签发5日逮捕令的联邦法官马塞洛·布雷塔斯说,最新证据显示,努兹曼在贿选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比想象中“更直接”。

里约检方说,他们掌握的有力证据显示,帕帕·马萨塔曾发送一封电子邮件,直接要求努兹曼在申奥遴选的最后阶段“再加把劲”、暗示索贿,另一封邮件则讨论了贿金转账困难。

不过,努兹曼的律师称,贿选罪名毫无根据。

【财产骤增】

努兹曼1995年开始担任巴西奥委会主席。法官布雷塔斯向媒体记者证实,努兹曼的资产在过去10年间增加了457%。而且,上月开始接受调查后,他才承认了一些以往从未申报的海外资产,包括存放在瑞士保险箱的16公斤金条。

本案检察官法维亚娜·施奈德不无讽刺地说:“在奥运选手奋力夺取金牌的同时,奥委会官员们正忙着把金条存放在瑞士。”

检方已经要求将属于努兹曼和格里纳的大约3.19亿美元资产冻结。检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很有必要将两名嫌疑人拘押,因为这有助于冻结其资产,阻止他们再次参与违法行为或毁坏证据。

努兹曼去年再次连任巴西奥委会主席,本届任期定于2020年结束。若他干满任期,将实现连续25年领导巴西奥委会。他目前是国际奥委会名誉委员。

他受拘押期间,巴西奥委会副主席将代行主席职责。

现由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领导的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德委员会可能会对努兹曼采取预防性措施,希望巴西执法机构能向国际奥委会提供完整信息,以供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内部调查。(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