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正文

时隔两年韩朝政府间会谈重启 中方吁抓住积极动向

来源:韩联社 作者:王晓亮 2018-01-06 15:36:59 字号:A- A+

中新网1月6日电 综合报道,本周,朝韩频频互释积极信号。5日,朝鲜接受韩方提出的9日举行板门店会谈的提议,韩朝高级别会谈正式确定。这将是双方政府官员时隔两年多后的再次碰头,会谈将重点围绕朝鲜参奥事宜展开。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韩朝敲定下周板门店会谈】

本月2日,韩国政府曾向朝鲜提议,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朝韩高层会谈,商讨促成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事宜。3日,韩朝重启中断近2年的板门店热线联络。

5日上午,朝鲜向韩方发去传真,表示接受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会谈的提议。朝韩双方板门店会谈由此正式敲定。

韩国统一部表示,朝鲜于5日上午10点16分左右,向韩方发来了有关会谈的电文。会谈问题包括平昌冬奥会在内的改善朝韩关系问题等。双方商定以交换书面文件的方式就会谈的具体事宜进行磋商。韩朝板门店联络官本周末将照常工作,直通电话及传真磋商会谈代表团级别等具体事宜。

据悉,9日的韩朝板门店会谈,将成为文在寅就任韩国总统后的首次韩朝会谈,也将是韩朝2015年12月次官级(副部长)会谈后时隔两年多的再次碰头。

资料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朝鲜参奥是最重要议题】

朝韩板门店会谈将会谈些什么?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方面5日就即将举行的韩朝会谈主要议题表示,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问题优先。

青瓦台高层人士还表示,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的问题最为重要,其他都是“附属性的”。只有朝鲜参奥问题得到解决,才可进一步讨论改善韩朝关系、离散家属团聚等问题。

就2月春节期间举行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可能性,青瓦台人士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需要准备的事项很多,组团也需要时间,能不能举行团聚活动现在不确定。

此外,韩方表示,目前讨论开城工业园区问题“为时尚早”。

当地时间1月3日下午3点34分,在板门店联合警备区联络事务所,韩方联络官拿起韩朝直通电话的话筒与朝方通话。(图片来源:韩联社)

【冬奥会期间韩美不军演】

另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通话。韩美两国元首在通话中商定,两国军队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不举行联合军演。两国军队将全力避免半岛发生冲突,确保平昌冬奥会安全举行。

按照惯例,韩美每年二、三月份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朝鲜对韩美联合军演一直强烈不满,把军演视作敌视举动。而今年的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分别定于2月9日到25日和3月9日到18日举行。

在4日晚间的通话中,文在寅表示,如果美方承诺若朝鲜不挑衅便推迟韩美联合军演,将大大有助于平昌冬奥会取得成功并成为一次“和平的奥运会”。特朗普则回应称,赞成平昌冬奥会期间不举行联合军演。

此举被视为是对朝鲜近期宣布有意派团赴韩国参加平昌冬奥会、以及重开朝韩板门店联络渠道作出的回应。不过,青瓦台方面也就冬奥会结束后韩美是否重新举行联合演习称,该问题日后会进行磋商,韩美军方有明确的训练日程。

【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积极举动】

对于韩朝将于9日在板门店举行会谈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5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半岛的近邻,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近来就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的积极举动。希望国际社会对此予以支持,共同努力找到缓和紧张、增进互信、恢复对话的有效路径。

耿爽强调,长期以来,中方为解决半岛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自始至终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在半岛局势复杂敏感的情况下,中方始终对外发出冷静理性的声音,始终积极做各方工作,劝和促谈。

耿爽说:“在此,我愿再次呼吁所有有关各方都与中方一道,发挥应有作用,承担应有责任,抓住当前半岛局势中的积极动向,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把半岛问题重新纳入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的正确轨道。”(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