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即墨开展“三化”建设 打造具有担当意识的基层政协组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1-15 14:36:01 字号:A- A+

加强基层政协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对于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认清基层政协组织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担当意识。界别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是组织和联系广大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履行政协职能的日常工作机构。发挥界别组、镇街联络室的作用,是讲政治的需要。政协虽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但作为一个政治组织,有着很高的政治地位、很大的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政协的工作一方面要协商监督、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困,而这些工作说到底都是政治任务。要完成党赋予我们政协的政治职责和政治任务,离不开基层政协组织的有力组织、积极活动和作用的有效发挥。今年,省、青岛市相继召开基层政协工作座谈会,专门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思路举措、作出安排部署,足以说明上级对基层政协组织的重视。可以说,发挥好界别组、镇街联络室的作用,既是上级党委、政协的工作部署,也是人民政协创新发展、履行好政协职能的要求。因而基层政协组织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组织的要求,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的期望出发,来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用心履职、积极作为。发挥界别组、镇街联络室的作用,是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的需要。当前,即墨正处于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争当全省区域发展排头兵的关键时期,肩负着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重要一极的重大使命,各项工作都要有更高的目标和定位,需要全区上下转换发展理念,强化大局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即墨新一轮的跨越发展。基层政协组织处于基层工作一线,既有直接参与中心工作的特点,又有当好参谋的职能,是推动行业发展和地域发展的主力军、智囊团。特别是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基层民主工作日益凸显,安定团结的任务愈加繁重,更需要政协组织将工作重心下移,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推进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对提升基层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助推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发挥界别组、镇街联络室的作用,是切实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全面提升政协工作水平的需要。基层政协工作是政协全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工作基础之基础。基层政协要彰显工作成效,关键要依靠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界别组、联络室的设立,从根本上解决了政协基层工作“无腿”“断档”的问题,健全了政协工作网络,细化了政协功能,为政协拓展工作领域、延伸工作触角、扩大履职深度打下了组织基础。这不仅为委员履职搭建了平台、拓宽了渠道,更有助于委员在履职中发挥界别优势、突出地域特色,让委员在基层有了“家”的感觉,从而大大调动了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提高了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要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创新作为,切实增强有为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区“两会”确定的“13456”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是各级政协组织履职的主攻方向。我们要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建真言、献良策、添助力、增合力。要善谋大局,善议要事。基层政协人力、资源有限,要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和“不求多而求精求管用”的原则履职尽责。各界别组、联络室要深刻理解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党委政府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正在推行的重点工作,准确摸清全区以及所处镇街、行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抓住事关本区域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选准角度、选好切口、精准发力,确保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履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履职成效体现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满意度上。要善于调研,善建真言。政协是“人才库”“智囊团”,而且大多数基层委员在当地工作生活多年,对本地的实际情况有全面了解,对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深刻的认识,对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有独到的见解,对群众的期盼和要求有最直接的了解。要依托界别组、联络室充分发挥好委员的这些优势,引导委员躬身实践、潜心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客观全面地了解情况、分析问题,确保找准症结、抓住要害,做到“不调研就不发言”,切实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善察民情,善于助民。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这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区政协界别组、联络室的委员们具有显著的基层优势,来自基层一线,植根于群众之中,基层经验更丰富,关注民生诉求更直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更有效,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团结群众等方面,有责任也有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以“六个一”主题活动为抓手,组织委员运用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反映民情民愿民智;发挥界别和专业优势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多做好事实事。要善于团结,善聚民心。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全区340多名政协委员来自不同党派、不同团体、不同民族、不同阶层21个不同的界别。各界别组、联络室要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加强自身团结,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同时,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即墨当前不仅处于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期,而且处于各类矛盾凸显期。这就要求我们要及时了解和反映不同群体、社会阶层的各种愿望及利益需求,尤其要在环境保护、拆除违建、征地拆迁等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多作贡献。

三要强化基层政协组织的组织引导能力,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十九大报告又专门强调“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为我们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委员作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抓牢学习,在促进委员强素质上尽职作为。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对委员实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通过抓牢学习,切实坚定委员的“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委员的政协意识、履职意识,掌握履职方式方法,为推动委员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要抓实活动,在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上尽职作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主要靠活动来体现。积极开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年”活动,持续把“六个一”主题活动推向深入,引领广大委员积极参与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岗位建功、精准扶贫、公益事业等活动,力争在活动中争先创优、树立标杆。要抓好服务,在联系走访委员上尽职作为。委员进了政协门、就是政协人。要主动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做好委员联系服务、知情明政工作。尽心尽力搞好服务保障,在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关心委员,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好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履职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真正使委员对界别组、联络室有归属感,感受到委员之家的氛围。要抓强管理,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尽职作为。全面落实界别组、联络室、委员争先创优评选制度、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界别组、联络室和委员的履职档案,通过强化管理和考核,最大限度地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要抓深建设,在固本强基上尽职作为。积极开展“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年”活动,确保界别组、联络室活动有场所、有规范制度、有长效机制、有经常性活动、有实际成效,全面推开基层政协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于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