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格局划定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2-22 13:07:02 字号:A- A+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格局划定

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

济青烟率先突破,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我省综合试验区建设要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三市的核心地位,将其余14市的特定区域纳入其中,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试验区由济南、青岛、烟台三市全域和其他14个设区市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特定区域组成,多点突破,带动全省的协同发展。

《方案》提出,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

《方案》明确:济南,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新兴产业,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建设现代绿色智慧之城,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青岛,发挥海洋科学城、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和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综合功能,突出西海岸新区、青岛蓝谷等战略平台引领,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形成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烟台,发挥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优势,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新高地。

作为对《方案》的细化落实,虽然《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尚未出炉,但各市早已跃跃欲试,从产业等方面积极布局。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宋卫东告诉记者,济南市将在黄河沿岸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效新兴产业,构建动能转换新机制,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综合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现代绿色智慧新城。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为引领,以东部高端产业集聚区、省级开发区转换提升区、泉城优化升级区为支撑,以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重点,构建“一先三区两高地”的核心布局。重点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产业,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城市,构建京沪之间创新创业新高地和总部经济新高地,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表示,青岛将以西海岸新区、蓝谷核心区、高新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引领,以胶州湾青岛老城区有机更新示范带和胶州、平度、莱西等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为支撑,构筑“四区一带多园”、全域联动的新旧动能转换布局,同时积极探索国家战略承载区先行先试、老城区有机更新示范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新路径。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启用,集中推进联通大数据中心、阿里云大数据学院签约落户;蓝谷核心区推进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基地、中船重工725所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等重点项目建设;高新区成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集聚腾讯双创小镇、百度(青岛)智创基地、中兴科技园、华为云计算中心等新动能项目;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落户航空制造维修、首都航空总部基地等重点项目;统筹编制胶州湾老城有机更新示范带总体规划和8个片区规划,催生新消费、新制造、新资源。

烟台市将发挥沿海开放强市、先进制造业名城、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优势,强化中心城区引领作用,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蓬长协作联动发展区为重点,以烟台东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功能与产业更新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支撑,形成“五区一带一园”的核心布局,重点发展海洋经济、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石化、先进材料、航空航天、金融商务、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高效农业等产业,建设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基地、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示范区和面向东北亚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促进全省协调联动发展,提升经济发展一体化水平

根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格局,在以济南、青岛、烟台为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的同时,试验区以其他14个设区市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特定区域为补充,打造若干经济增长点,形成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合力。

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丁兆庆说:“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明显,东西部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差距较大。因此,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是我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必须破解的难题。”

为破解上述难题,促进各区域间的融合互动,《方案》提出,强化济南、青岛和烟台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推进资源要素统筹配置、优势产业统筹培育、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生态环境统筹治理。促进全省协调联动发展,健全产业合作利益分享机制,提高园区、企业、项目配套协作水平,实现产业有序转移和优化布局,提升经济发展一体化水平。

各个区域都有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各自为战”“一哄而上”并不可取,不仅会形成重复建设的局面,也会造成资产、资源、基础设施的浪费。通过推进优势产业统筹培育,各个区域间产业将实现有序转移升级、优化布局、错位发展,新兴产业特色经济集群将加快显现。

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调研员燕纪煌说:“《方案》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也给各地预留了发展空间。一个市就是一个点,多点突破,最终实现全域发展。”

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有利于增强资产、资本、资源配置的精准性和系统性;有利于推进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坚持全域规划全域共享,健全完善智能化、现代化、一体化综合交通网;有利于推进生态环境统筹治理,完善区域协调联防联控机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