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市民收快递胆战心惊!炸弹包裹令美国得州陷入恐慌

2018-03-14 14:26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美国得克萨斯州陷入“炸弹疑云”。3月以来,得州首府奥斯汀在短短10天内接连发生3起“包裹炸弹”事件,恐慌情绪为正在当地举办的年度盛会“西南偏南”艺术节蒙上一层阴云。由于受害者均为美国少数族裔,警方不排除系列袭击事件背后存在种族仇恨因素。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12日上午,奥斯汀市在几小时内接连发生2起包裹炸弹事件。清晨,一名17岁非裔美国少年不幸遇害,另有一名妇女受伤;到了中午,另一枚炸弹将一位75岁的拉美裔老太太炸成重伤。据了解,两处案发地相隔6公里左右,均为该市的普通社区。就在10天前,当地时间2日奥斯汀市也发生一起类似爆炸事件,一名39岁的非裔男性不幸遇难。目前,这3起爆炸案已被警方并案处理。这些案件的作案手段如出一辙:犯罪嫌疑人将炸弹装入硬纸箱、伪装成普通包裹放在目标居所门口。只要有人将包裹拆封,炸弹就会引爆。目前尚没有人宣称对一系列爆炸事件负责,警方正在对爆炸事件进行调查,但还不清楚几名受害者是否相互认识。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称,这一不同寻常的“连环案”引发当局高度重视。得州州长阿博特将袭击事件称为“残暴恶行”,并悬赏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5万元)征集有效线索。阿博特在一份声明中向得州民众承诺称,各级执法部门将竭尽全力把凶手绳之以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此前已介入调查,美国烟酒、枪炮及爆炸物管理局也派出国家应急反应团队协助调查。据了解,该团队专攻规模较大或案情较为复杂的爆炸和纵火一类案件。

在忙于破案的同时,当地警方也呼吁民众保持警戒。CNN说,得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在推特上发文,敦促该州民众积极向当局举报一切“可疑包裹”。奥斯汀市警局局长曼利则对外公布“包裹炸弹”的一些共性,比如,这些硬纸箱从外观上看“大小适中”,且它们的运送均未经过任何正规的物流服务,如邮政运输或快递公司。有受害者的邻居对媒体披露,这些“包裹炸弹”的威力巨大,爆炸发生时他们能明显感受到“房子在震”。《华盛顿邮报》称,尽管爆炸案的调查处于早期阶段,尚无法确定作案者的动机,但当局表示不排除“仇恨犯罪”的可能性,因为爆炸事件受害人均居住在当地少数族裔的聚居社区。

据媒体报道,系列爆炸事件显然已对当地民众造成一定恐慌。截至当地时间12日晚6时左右,警方已经接到80多个关于“可疑包裹”的报警电话。有居民反映,自己明知道会有快递送到,但见到包裹之际心里仍不免一阵紧张。为稳妥起见,有人在拆包裹前先得用棍棒隔着老远“试探一下”,并再三确认纸箱上的运送信息。当地警方对各类“可疑容器”也显得有些草木皆兵。当地媒体《奥斯汀美国政治家报》说,12日晚警方紧急封锁市会议中心附近区域,原因是当地垃圾桶里有一个吉他箱很可疑。后经证实,此事只是虚惊一场。

市警局还提醒“西南偏南”艺术节的参与者注意安全——“祝你们玩得愉快,但同时保持警惕”。据了解,这场艺术盛会于上周五拉开帷幕,将一直持续到本周日。艺术节的举办令奥斯汀市近期迎来数千名参与者和外地游客,不过截至目前,系列爆炸事件尚未出现在艺术节场地周边区域。“西南偏南”主办方的一名发言人此前回应称,安全问题向来是他们的头等要务,主办方将继续同执法部门保持密切合作,并做好会场的安全防范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