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迎本命年 谋连任恐无十足胜算

2019-01-01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多伦多12月31日电 题: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迎来“本命年”

对于1971年出生的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来说,2019年将是“本命年”。

过去这一年加拿大经济可圈可点。譬如,实现了40年来最低的失业率、10年来最快的工资增长,以及负债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西方七大工业国中位居最低。但特鲁多的2019年不会轻松。

如无意外,进入新年的293天后,即2019年10月21日,加拿大将迎来联邦大选投票日。难民政策、环保、经济,乃至种族及多元文化等,都可以成为影响大选民意支持度的热点话题。

自2017年初以来,已有超过3.8万人以“非常规方式”入境加拿大并申请难民身份。大量积压的申请个案令官方勉力招架,也招致反对党的屡次抨击。

在安大略省、新不伦瑞克省、曼尼托巴省和萨斯喀彻温省对碳税或碳排放上限额交易政策缺乏合作、甚至明确反对的情形下,加联邦政府10月宣布将在全国“强推”碳排放定价制度。这一话题预计同样将影响到联邦自由党在各地的支持度。

由产油大省阿尔伯塔省延伸至太平洋沿岸卑诗省的跨山输油管扩建项目对特鲁多来说也是个棘手问题。利益之争令两省对立升级,甚至引发省际间的贸易战,也令这项斥资约74亿加元的庞大项目一度面临夭折。为保住这项大工程,特鲁多政府斥45亿加元巨资从承建商、能源设施巨头金德摩根手中“接盘”。但联邦上诉法院却裁定政府对该管道扩建项目的批准无效,并要求重启环境评估和原住民咨询工作。这对于寻求连任的特鲁多无疑构成又一大考验。

另一挑战是在当前的国际经贸形势下为加拿大经济寻求更好的出路。尽管《美墨加协定》已由三国领导人签字,但在加媒眼中,由于还存在着不能获立法机构最终通过的风险,它仍是一个脆弱的协议。同时,作为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对加拿大设置的钢铝材产品高额关税尚未取消。特鲁多仍然面临来自产业界的不小压力。

作为外向型经济大国,加拿大出口贸易却一向过于依赖美国。加高官近来在不同场合表示,加政府正积极寻求对外贸易多元化。由加拿大等11个国家签署、但没有美国参加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2018年末生效。但加拿大市场分析者对于2019年经济走势仍缺乏乐观。南方邻国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政局出现微妙变化,而其政治、经济上的风吹草动,都会或多或少波及到加拿大。同时,英国脱欧对欧洲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仍难预料。加媒认为,经济走势将影响到2019年加联邦大选政治辩论的基调。

加拿大的外交在2018年并不太顺利。七国集团(G7)峰会不欢而散。特鲁多访问印度时因着装问题及所邀宾客人选引发加国舆论批评,其令本人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亦不得不承认,印度之行是他今年“最大的遗憾”。加方就人权问题对沙特阿拉伯的批评导致两国关系骤然降温。而加方在美方要求下拘押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的做法,在加拿大舆论中也引发不少批评和担忧之声。

在近期不同机构公布的民调结果中,特鲁多所率联邦自由党的支持率高低不一。特鲁多及其团队能否延续2015年大选斩获大多数席位的胜势,或能否连庄?目前恐无十足胜算。

虽然联邦自由党与省级自由党并无关系,但省级选举折射出的选民左右倾向变化,对联邦自由党仍具观察意义。继连续掌权16年的卑诗省自由党在2017年省选中落败后,2018年6月,安大略省进步保守党一举击溃在该省已执政近15年的自由党。新省长福特(Doug Ford)上任后即与联邦政府在若干政策议题上互别苗头。秋天,在加拿大政坛有着举足轻重意义的魁北克省的省选中,成立仅6年半的魁北克未来联盟(CAQ)击败了半个多世纪以来轮流坐庄的自由党和魁北克人党。在大西洋沿岸的新不伦瑞克省,进步保守党也以微弱优势取代自由党。

一位联邦自由党议员今年宣布转投该党最大对手联邦保守党,引起舆论关注。但特鲁多的政坛对手似乎尚不够强大。保守党亦出现分裂,其资深议员卞聂尔(Maxime Bernier)与39岁的党魁希尔(Andrew Scheer)产生分歧而另立山头,组建了立场更为偏右的“人民党”。

“让明天比昨天更好,今年比去年更好。”特鲁多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对加拿大民众的这句祝愿,大概也是对他自己和他的团队的“本命年”期许。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