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2月青岛市文明市民揭晓 “最美弯腰女孩”榜上有名

2018-12-31 17:32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1日讯(记者 崔文静)今天,青岛市文明办公布12月市“文明市民”名单。他们中,有助人为乐的“最美弯腰女孩”,有路遇火灾挺身而出的校车驾驶员,也有一朝师恩、20年护师妻儿的村民……

他们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2018年的最后一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身边好人。

01【助人为乐】李松泉:社区好管家

李松泉是一名具有50多年党龄并在部队奋斗近30年的转业干部,虽然早已退休,但是现在义务担任社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松泉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看到社区管理人手少,就主动担当起了社区的义工。十几年来,李松泉把社区的卫生、绿化、美化管理作为份内的事,倾注了大量心血,同时,他的行动也带动了社区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

02【助人为乐】张钰敏:公交上为老人系鞋带

张钰敏,是个美丽而平凡的青岛姑娘,目前在市北区台东六路经营一家叫做“尚潮优品”的数码产品商店。张钰敏从小就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如今老奶奶已经90岁,奶奶也70岁了,家里四世同堂。尊敬长辈、热情助人、无私奉献,是自幼家风的传承,张钰敏也将这样的家风,体现在生活的点滴小事中,成就了寒冬弯腰帮腿脚不便老人系鞋带的一段佳话。

03【见义勇为】陈鋆南:台风中勇救落水南京儿童

2018年8月17日,受台风“摩羯”影响,青岛海上的大风达到7~8级阵风10级,巨浪拍岸。海水浴场因风浪较大,管理方严禁游客下水。一位来自南京的父亲带着孩子在青岛第三海水浴场强行下海,结果儿子被巨浪卷走溺水。危急时刻,47岁的市南区居民陈鋆南路过此地,不顾个人安危下海施救,最终在浴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救起溺水男孩。

04【见义勇为】侯方敏:驾驶员火场中抢出两个煤气罐

侯方敏是一名温馨校车驾驶员,在岗位上积极肯干、认真负责,生活中为人热心、积极参与公益活动,遇到紧急情况时他能够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2017年11月20日下午3点50分左右,西海岸新区淮河路附近一户农村家庭院内突然起火,侯方敏立即扑救大火,车上灭火器用光后,与村民一起拿水桶接水灭火。发现火势无法控制后,侯方敏与村民一起将火场中拖拉机推出去,独自将面包车开出着火的院子,并从火场抢出两个煤气罐,避免了火情进一步发展,为消防人员及时扑灭大火创造了条件。

此外,侯方敏还是温馨助暖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每隔一个星期侯就会去空巢老人家里做饭、种菜、洗洗涮涮,陪伴老人聊聊天、开开玩笑。

不仅如此,侯方敏还帮助孤寡老人韩大爷打理果园,给果树施肥、给苹果套袋,帮韩大爷摘苹果,开展爱心义卖等活动,减轻韩大爷的负担。

05【见义勇为】王跃熙:危急时刻向阳而生

11月12日,崂山区辽阳东路一处古力井里发生惊险一幕:47岁的工人武师傅在井下作业时突然中毒,昏迷不醒。路过的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王跃熙听到工友张师傅的呼救后,毫不犹豫地跳进井中,救援井下昏迷的工人。这感人的一幕,已经成为初冬时节岛城最温暖的话题,王跃熙同学舍身救人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06【诚实守信】白泽喜:一朝师恩铭记于心,终生守候视若己亲

白泽喜是即墨区环秀街道塔元村村民。1985年,白泽喜成为即墨二中首批音乐特长生。白泽喜父母均在家务农,经济状况拮据,白泽喜时常填不饱肚子。周老师得知了白泽喜的窘况后,经常借家中需要帮忙请白泽喜来干点小活儿,留其在家吃饭以改善伙食。一来二去,白泽喜成了周老师家的常客,白泽喜也对老师和师母充满了感激。

1997年,周老师因病去世,弥留之际,白泽喜向老师保证一定会照顾好师母和周老师的女儿。从那时起,每当母女二人需要自己的时候,白泽喜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她们身边。2013年,师母居住的房子旧村改造,女儿早已远嫁,年迈的师母无处可去。在赡养双亲的同时,白泽喜仍将师母接到家中照顾,直到5年后,师母才回到自己的家中居住。后来,师母回迁一人独居,白泽喜更是隔三差五看望师母,师母生活不便,白泽喜又托人为师母请了一名陪护,极尽所能把师母照顾好。

20年来,白泽喜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母女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07【敬业奉献】孙彩霞:亲手迎接新生宝宝降临世间

在平度市妇幼保健院四楼的产前护理病房,不时看到一名身着粉红色工作服、走起路来呼呼生风的女护士。而在她怀二孩7个月的时候,照样上产房接生,挺着大肚子为产妇听胎心、观察产程、做心理疏导。

她,就是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护士长孙彩霞。在孙彩霞眼中,工作从来不是负担,而是享受。20年间,她接触过的产妇达到40000余名,亲手接生新生宝宝5000余名,用她的亲身经历诠释着一名妇产科护士的坚守与幸福。

08【敬业奉献】薛帅:洁净万家志不悔

薛帅同志自2009年进入公司以来,一直扎根在垃圾渗滤液处理的最前线,在这个平凡、艰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

在垃圾渗滤液处理现场工作中,善于观察和总结的薛帅独创省水省时又高效的清洗设备膜管的方法,用水量节约了30%。为了能更好的掌握设备的操作以及设备异常、故障判断和处理方法,他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学会了对垃圾渗滤液各个指标的检测并考取了化学分析工,极大地推动了实际工作。

不管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有紧急情况,污水处置现场总有他。多年风雨环卫路,薛帅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将自己的事业看得比什么都重,他用无悔的青春书写着对环卫事业的热爱和执着,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舍小家顾大家”的“洁万家”情怀!

09【敬业奉献】周慧:打探远海海底奥秘的首席科学家

远洋科考任务艰巨,不仅是对身体素质的严格考验,更是对统筹调度能力的巨大挑战。而1978年出生的周慧,已经三度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太平洋科学考察试验研究”联合航次的首席科学家,在涵盖了物理、生物、生态、化学等多学科的远洋综合科考航次中运筹帷幄。

2016年,她随“科学号”考察船在西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归来,首次以百分百成功率回收我国首个“西太平洋深海压力逆式回声仪(PIES)观测阵”。2017年,周慧应央视《开讲啦》栏目邀请,通过由浅入深的故事,向广大观众讲述我国从海洋大国迈向海洋强国的历史进程。周慧作为远洋科考女科学家的代表,在蔚蓝海面上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10【孝老爱亲】陶淑红:坚强农妇十余年照料瘫痪女儿和丈夫

陶淑红,莱西市马连庄镇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的生活却没有普通人那样平静。小女儿患有先天性脑瘫,15年的生命里一直卧床不起。2014年8月,丈夫遭遇重大车祸成为植物人。

陶淑红一边要照顾不能自理的丈夫和小女儿,一边还要料理葡萄大棚,以此养家并供大女儿读书。面对家庭的不幸,她不离不弃,她用行动和责任谱写着风雨同舟的人间真情,受到了群众交口称赞。2018年11月,陶淑红获评第一届“感动马连”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