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欧盟回应英方修改“脱欧”协议:不容修改也无意重谈

2019-01-31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31日电(记者 德永健)在英国议会通过修正案要求首相特雷莎·梅修改“脱欧”协议后,欧盟30日不为所动,坚称“脱欧”协议不容修改也无意与英方重新谈判。

当地时间30日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与特雷莎·梅通电话。据政坛网报道,图斯克明确表示,欧盟不会与英国展开另一轮“脱欧”谈判,揣测达成何种协议能在英国议会获批。

当地时间1月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投票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

报道援引知情官员的话说,特雷莎·梅称英国议会修正案点明“脱欧”协议症结所在,即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但图斯克表示,当务之急并非与欧盟重新谈判,而是特雷莎·梅先拿出一份获英国议会认可的解决方案。

30日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洲议会全会上表示,去年11月欧盟与英国政府达成的“脱欧”协议是现阶段“最佳协议”,亦是唯一的协议,英国议会修正案不会改变这一点,欧盟不会与英方重新谈判。

容克又指,“脱欧”协议在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上引入“备用方案”,等同构筑一张“安全网”。如果这张网被随意移除,将无法防范英国“脱欧”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硬边界”风险。

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进一步表示,经过两年密集磋商,欧盟与英方才就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备用方案”达成共识。作为“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欧盟不会重新磋商这一方案;其后巴尼耶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指,3月29日英国就将“脱欧”,现在既无时间也没有技术手段重新磋商“备用方案”。

对于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去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规定,如果欧盟与英国在“脱欧”过渡期未能达成协议,2021年1月起双方将建立覆盖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单一关税区”,避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出现“硬边界”,同时确保北爱尔兰与英国本岛不会被“贸易边界”隔开。

但这一安排饱受一些英国议员批评,认为未来北爱尔兰将受制于欧盟贸易规则,相当于没有“脱欧”。在29日英国议会下院通过的修正案中,明确要求特雷莎·梅与欧盟重新谈判,修订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备用方案”。(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