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课程、师资、教学特色……首批三所试点综合高中亮相

2019-01-31 13:5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联合办学签约。

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

凸显新工科校本课程特色

招生人数:200 合作学校:青岛二中 特色:新工科

上周五,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加挂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校牌,宣告综合高中试点正式开启。据了解,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专注新工科方向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科学素养,凸显新工科校本课程特色。新工科课程主要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以智能制造、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对于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学校计算机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等专业均具备新工科专业的课程基础、师资储备、设备领先等优势,是综合高中校本课程实施的强有力支撑。

学校将建立多样化、立体式课程体系,构建灵活的课程管理模式,创造良好的课程设置保障条件,突出“必修+选修+专业综合”的课程特色。高一开足开齐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政治、艺术、体育与健康、选修等普高课程。高一学习结束后,根据个性发展需要进行发展方向选择,选择夏季高考方向的学生,通过选课走班,按照山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要求,重点强化普高文化课程,同时为规划生涯发展方向,选修新工科特质的校本课程。选择春季高考或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学生,按照春季高考大纲要求,重点强化中职文化基础课及相关专业课程。

在师资上学校与青岛二中签订师资合作协议,加大综合高中师资队伍建设力度。选聘青岛二中骨干教师担任各学科首席教师和教研组长,青岛二中教师定期到校指导课堂教学、主题教研和国家课程校本化建设。通过结对子帮扶、教研集备、磨课研课等形式,组织学校优秀文化课教师到青岛二中学习,全面提升任课教师教学水平和发展能力。学校与青岛二中共享实训室、实验室等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三季”“三节”“三会”等教育活动平台,实现校与校深度融合,生与生充分交流,在活动中培养学生“自信品质、选择能力、专注素养、成功体验”。加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力度,培养学生科学、理性评价自身优势潜能的能力,明确自己有意向的专业或职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扬长避短,增强学生选择发展、融合发展的能力。

青岛商务学校

创新美术类专业育人模式

招生人数:100 合作学校:青岛一中 特色:美术

青岛商务学校是华东师范大学美术教育实践基地、意大利国家美术学院生源基地,是山东省重点学校、山东省综合高中试点学校。综合高中班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个人能力、兴趣爱好及特长等多方面的不同,以升学或就业的不同需求为导向,既开设加强学生文化水平、为升学准备的所有普高课程,又开设职业课程和其他自选性课程,构建起“高一综合尝试、高二开放选择、高三多元发展”的课程体系,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为学生多元发展搭建起成才的桥梁。

为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商务学校综合高中人才培养采取“职普一体、双向开放、自主选择、多样成才”的模式,制定《青岛商务学校普职融通学生进行学籍管理的意见》。 《管理意见》规定,普职学生根据学习情况,学籍可以互转。普职融通班的学生学业成绩在高一第一学期结束时,参加全市普通高中定位统考,各科成绩全市排序平均分在前80%;总评成绩在本校参加定位考的所有学生的前三分之一的学生,自愿申请、家长当面签字、学校同意,报市教育局审批后可以转入并注册普通高中学籍。

学校积极携手青岛一中进行交流学习,为教师教研搭建桥梁。学校充分利用青岛市普通高中名师工作室的专业引领作用及研修功能,与名师工作室签定合作互动协议,形成普职融通合作互动培养人才新机制,使名师工作室成为综合高中师资队伍培养的孵化器和优秀教师快速成长的重要平台。同时学校与七名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签订特聘教师协议,促进综合高中改革项目更快更好地发展。

青岛艺术学校

精专业强文化培养高素质人才

招生人数:200合作学校:青岛十七中 特色:艺术

青岛艺术学校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专业课程方面,在借鉴国家一流艺术院校附中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基础上,聘请行业协会、高校专家教授作指导,融合学校30年办学经验,建立了做适合学生多样化成才的校本课成体系。在课堂教学上,实行分层次目标教学,小班化授课、一对一辅导。文化课程方面,与青岛十七中学开展战略合作,在课程、课堂、教法上一体化设计,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统一组织,考试与评价统一标准,青岛十七中骨干教师来校任教并担任学科带头人,与青岛艺术学校联合打造“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文化课教学品牌。

青岛艺术学校和青岛十七中将定期组织学生之间双向交流,开展课程体验。从2019年高一年新生开始,青岛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学生,经学生自愿申请、家长签字、学校同意,参加高一期末青岛十七中语、数、英考试,三科成绩达到青岛十七中美术班学生平均分,且全市普通高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期末抽考成绩全市排序平均分在前80%,并通过青岛十七中的专业测试,经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可转入青岛十七中学习。

“德艺双馨、身心两健”是青岛艺术学校的育人宗旨,落实到人才标准上,就是培养“做人有道德、专业有特长、实践有技能、比赛有优势、就业有市场、升学有方向”高素质学生。学生每人至少有“一主两副”三项专业技能,让毕业生既上得了舞台、又上得了讲台。学生既可以选择夏季艺术类高考、春季对口高职考试、出国留学等途径继续深造,也可以面向国内外艺术人才市场直接就业。记者 王晓雨

声音

综合高中架起人才发展立交桥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市理工高中校长 孙洪传

“学校作为教育的供给方,有责任探索更多的办学形式,更有效地满足学生、家长和社会的需求,综合高中的出现是学校适应社会发展对教育要求的产物。”在孙洪传看来,综合高中在青岛试点将在三个方面给学生带来利好。“一方面更适应孩子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每个学生学习能力、智能发展水平情况不一样,综合高中介于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之间的全新的办学模式,对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发展更有利,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民主。”另一方面,过去初中学生毕业后,直接面临非普即职的局面,现在通过综合高中的模式,让学生延缓生涯规范方向确定的时间,经过高一一年普通文化课的学习,让学生能够更理性、更科学选择进行生涯规划,决定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孙洪传认为,综合高中给学生架起了更多人才发展的立交桥。“通过综合高中模式,学生可以选择夏季高考参加学术性大学选拔,也可以选择职业教育通过春季高考考取应用型大学,也可以就业、参加出国研修,出口更加多元。”孙洪传透露,青岛市理工高中综合高中试点班的新工科特色,主要在校本课程中进行体现,将为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学生,提前完成对大学相关内容的引导,对接新高考“专业+高校”的改革方式,提前做好人才储备。

综合高中造就高中教育新样态

青岛二中校长 孙先亮

“综合高中是教育育人模式的引领,更尊重学生自我认知发展水平的过程,为学生提供了教育模式的新选择,符合教育民主、教育公平以及全人教育的理念。”在孙先亮看来,综合高中是站在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相互融通的高度,对整个高中段教育进行了重新的设计和整体规划,带来的是整个高中教育机构化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根本性改变,带来了高中阶段教育的新样态,促进了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上周,青岛市理工高中、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商务学校与青岛二中、青岛十七中、青岛一中分别签署了合作育人协议,在孙先亮看来,综合高中试点的开展,将对这六所高中产生巨大影响。“以青岛二中与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签约为例,必将促进两所高中的共同发展。”孙先亮介绍,青岛二中除了有先进的办学理念,还有优秀的师资、丰富的课程、精彩的社团科技及学术研究活动。“青岛二中有着成熟的普高经验,而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则有‘全人幸福教育’的先进办学理念,有新工科特色课程,两校合作将资源共享,互助共赢,融合发展,助力学生在基础知识学习、专业知识培育、核心素养提升上彰显各自特色。”

综合高中标志着普职融通迈出新步伐

崂山区育才学校校长 崔仁波

“综合高中试点是青岛基础教育改革的新进展,创新了具有青岛特色的综合高中人才培养新模式,标志着青岛市普职融通教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崔仁波看来,综合高中学生学籍“单一注册、双重管理”模式,打通了普高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通道,让学生有二次选择的机会,让“为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这句话落到了实处。“综合高中的课程管理、学分考核、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在传统基础上有了创新,一切都从有利于学生学业水平发展、有利于学生更好适应未来社会出发,畅通了学生升学职业教育的通道,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他透露,作为初中学校,下一步学校将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微信、学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家长和学生宣传综合高中政策,在报考志愿上给予学生专业指导,帮助学生正确把握生涯规划方向,助力学生根据自己情况合理选择最合适的教育。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