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俄称不会卷入军备竞赛

2019-02-03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3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日表示,俄罗斯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回应美国此前宣布的相同决定。不过,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卷入“新军备竞赛”。

普京在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与国防部长绍伊古时说:“我们多年来很多次提议就裁军问题举行详细会谈,并且是就这一议题方方面面开展讨论。近年来,我们看到的是,我们的提议并没有得到伙伴的支持。相反,一直以各种借口来破坏成形的国际安全体系。”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不再提议就《中导条约》问题进行谈判,但俄方以前提出过的建议仍然有效。

美国国务院就此回应称,称如果俄方重新遵守该条约,美方会撤回有关停止履行自己义务的通知。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这是俄罗斯恢复遵守条约的最后机会”,并称保留《中导条约》的责任“完全在俄罗斯”。

2月1日,美国宣布暂停履行美国跟俄罗斯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义务,并将于2月2日正式启动退出程序。白宫声明称,“除非俄罗斯重新遵守条约,销毁所有违反条约规定的导弹、发射架以及相关设备,否则(退出)程序将在6个月内完成”。

不过俄罗斯一直坚称没有违反中导条约。此前,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美国至今没有提出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证据。

2日,拉夫罗夫重申,多年来是华盛顿一直在违反这项条约。普京在会上表示,俄罗斯将寻求开发中程导弹,回应他所说的美国的类似做法。不过他对在场的两位部长说,俄罗斯“不会卷入代价高昂的新军备竞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