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关门12小时检测空气质量 12家幼儿园测试全合格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7 14:15:33 字号:TT

  2012年以来,全市有90家新建和改扩建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的空气质量合格吗?今年,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始免费为这些幼儿园进行室内环境质量检测。昨日,记者跟随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见证空气采样分析的全过程。

  仪器采样

  关门窗12小时再取样

  位于崂山景区内的崂山王哥庄街道青山幼儿园,去年曾进行过装修。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和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一路来到该幼儿园,学生已开始放学。“我们检测之前已经和幼儿园联系好了,要求关门关窗至少12个小时。”工作人员说着,开始安装仪器。

  用来检测苯系物和有机物的仪器,外形和一个小柜子差不多,只是顶部有4根软管。工作人员连接好取样设备,稳定取样40分钟后,小心翼翼地把样品取了出来,用密封袋装好后放在箱子里,拿回实验室分析。

  在另外一个房间,除了测甲醛和挥发性有机物外,工作人员还拿出了一个黑色仪器,这是专门用来测量辐射性气体——氡气。为了保证检测的稳定性,工作人员采用了第二次监测的数据。室内空气检测,按照要求需要对氡、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氨、总挥发性有机物等7项检测项目进行采样分析。

  数据分析仪器化验耗时3小时

  现场采样完成后,工作人员把样品装好后,立即返回位于延安一路的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按照规范,这些样品在一定条件下最多只能保存7天。

  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拿到样品后,打开分析仪,把样品瓶放到仪器里,然后开动机器。 “这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有机物分析仪,如果国家标准是1的话,它能给出小到千分之一的数据。 ”工作人员说,分析仪会自动逐项分析化验,并给出最终数据。要分析的项目有5项,一次实验至少需要3个小时。

  监测说法12所幼儿园都合格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说,到目前,他们已陆续完成了黄岛和崂山东部等12所幼儿园的取样化验工作,他们都是去年以来新建、改扩建的幼儿园。最终结果表明,这12所幼儿园的7项空气质量指标均达标。“如果超标,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幼儿园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许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