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申办2019年亚洲杯 北京等6个城市提出申请

来源:大众网-- 2013-03-27 12:37:51 字号:TT

  上周五贝克汉姆来青岛,在天泰体育场不到一个小时的露面,却沸腾了整个岛城。随着青岛足球的不断发展,今后大家将有更多的机会在家门口见到大牌明星,欣赏高水平的比赛。3月26日,记者从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了解到,青岛市足协已经通过书面形式将2019年亚洲杯的承办意向告知中国足协。目前,该意向已经获得山东省体育局的批复,近日,青岛市足协将向中国足协递交正式的承办报告,而北京、成都等6个城市也提出了承办申请。这也是青岛足球历史上第一次申请承办亚洲杯的比赛。

  A 进度

  确定申办2019年亚洲杯

  3月15日,中国足协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承办2019年亚洲杯的意见征求函(第二次)》,明确表示将申办2019年亚洲杯。有意承办亚洲杯比赛的会员协会,须在3月23日前书面告知承办意向,并上报所属省(含直辖市)体育局,并于4月7日前将协会意见及所属省(含直辖市)体育局批复以书面形式传真至中国足协。

  其实,中国足协申办亚洲杯的计划,早在韦迪担任掌门人期间就已经确定。在中国足协的十年规划中,对于承办国际足球赛事都有明确的计划,也希望通过举办大型赛事来带动中国足球的发展。考虑到各方面因素,中国足协有关“申办男足世界杯”的宏伟蓝图还在构想当中,但对于举办亚洲杯则有足够的自信。因此,在2012年12月中国足协内部就已经对申办2019年亚洲杯达成了共识。

  2013年2月2日,中国足协正式向亚足联提出了申办意向,并根据亚足联的相关要求对下属的地方足协发布了意见征求函。只有先确定承办城市,才能向亚足联正式递交申办报告。2013年6月1日是各国足协向亚足联提交申办报告的最后期限,目前除了中国,还有阿联酋、泰国、沙特、马来西亚等10个国家表示要申办。

  B 竞争

  青岛等七城市有意承办

  据悉,截至3月25日,北京、大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六个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承办亚洲杯的意向,其中武汉和南京已经将所属省体育局批复的正式承办意向书传真至中国足协,体现出非常强烈的承办愿望。其实,提出承办意向的不止这六个城市。3月 26 日上午,经记者了解,青岛市足协也已经向中国足协提出了承办意向。

  “前期通过向体育局、市政府汇报,也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青岛市足协已经向中国足协提出了承办意向。目前,已经得到了山东省体育局的批复,而青岛市政府对此也非常支持,近日,我们就将向中国足协递交正式的承办报告。”青岛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青岛市足协秘书长王斌明确表示。

  如果最终中国能够申办成功,而青岛成为承办城市之一,对于岛城球迷来说,将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喜讯。“从贝克汉姆来青,青岛市民的关注程度就可以看出,大家对于明星、同时也是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热情还是很高的。在承办过奥运会、苏迪曼杯等大型赛事之后,市政府也希望青岛能承办高水平的足球赛事。举办高端赛事,也可以更直接、更全面地展示青岛的形象。”王斌说。

  C 优势

  试点城市有办赛优先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七个有意向承办比赛的城市中,大连、武汉、成都、青岛均为首批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五个“特区”也仅有广州尚未表示想承办。而经王斌确认,在足球试点城市与中国足协所签署的协议中,确实有一条为“在举办重大赛事活动时享有优先权”。因此,作为“特区”的优势,也是促使各城市热情高涨的重要原因。

  在中国足协正式向亚足联递交申办报告之前,将首先确定承办城市。按照亚足联的要求,承办城市的数量为最少1个,最多4个。据王斌介绍,中国足协在筛选承办城市时将针对比赛场地和赛会服务水平做出评价,青岛此前成功举办奥帆赛、苏迪曼杯、全运会等比赛的成功经验,将成为优势。其他几个申办城市中,北京自不必说,成都承办过2004年亚洲杯,武汉承办过女足世界杯,大连将承办十二运的足球比赛,也都有各自的优势。

  除了城市本身的办赛能力,中国足协在确定承办城市时,还会考虑距离因素。像此前在中国举办的2004年亚洲杯,四个承办城市中北京、济南距离较近,成都、重庆距离较近,这样也可以方便小组出线球队参加交叉淘汰赛。

  D 场馆

  国信体育场十月底完工

  从赛事组织经验上来说,青岛在几个有意承办的城市中,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在场馆设施方面似乎比较令人担忧。毕竟,在此前的中超联赛中,青岛中能曾因主场问题而险些遭遇外迁。对此,王斌也做出了详细的说明。

  按照亚洲杯的要求,小组赛、1/4决赛和三四名决赛体育场要求观众容量不少于2万人;揭幕战、半决赛和决赛的体育场观众容量不少于4万人。中国足协要求提出承办意向的城市至少有符合以上标准的场馆各一座。

  “目前,青岛体育中心体育场(国信体育场)正在改造中,今年10月底将完工,座席将达到5万人,完全符合亚洲杯的办赛要求。天泰体育场作为中能的主场,承办过全运会足球赛,座席为23000人,也符合亚洲杯小组赛的比赛场馆要求。”王斌说,除此之外,还需要提供两倍于场馆数量的训练场。目前,青岛市的弘诚体育场、虎山体育场和虎山训练基地可以提供四块符合标准的训练场,完全足够2019年亚洲杯使用。

  另外,胶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也计划在2014年之前竣工,北部新城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也在规划中。

  ■相关链接

  传张吉龙弃权换主办权?

  青岛要申办2019年亚洲杯,前提是中国要成功申办亚洲杯,在众多的申办国家中,中国的胜算有多大?

  有利方面,中国曾经成功举办过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女足世界杯等多项大型国际赛事,而且也有举办2004年亚洲杯的成功经历,在办赛经验上明显优于其他申办国家。另外,在场馆等硬件方面,中国也有足够的选择余地和优势。

  不利方面,一是竞争对手太多,虽然考虑到最近两届亚洲杯的举办地分别为卡塔尔和澳大利亚,2019年亚洲杯的举办地很可能轮换到东亚,但对此亚足联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另外,张吉龙在最后时刻宣布退出亚足联主席的竞选,也让中国在此次申办过程中失去了重要的话语权。但是,从以往的申办经历来看,所谓硬件条件和办赛能力并非最重要的因素,而张吉龙放弃竞选对于中国申办亚洲杯也并不一定是坏事。几乎在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的同时,中国足协开始了申办2019年亚洲杯。因此,有媒体猜测张吉龙放弃竞选的交换条件或许正是亚洲杯举办权。

  从中国以往申办各种大赛的经历来看,凡大张旗鼓申办,必是有较大的把握,更何况此次只是亚洲杯。

  ■相关新闻

  贝克汉姆有望二度来青

  贝克汉姆作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及中超联赛推广大使的第一次中国之行已经圆满结束,按照计划,今年他还将再来中国两次。其中,五六月份的来访,辣妹维多利亚将全程陪同。青岛目前正在积极争取,迎接小贝夫妇的到来。

  因为近年来在校园足球和业余足球方面的突出表现,2012年12月,青岛成为首批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之一。同时,在2013年年初,青岛中能通过IMG公司与贝克汉姆本人取得了联系。既是足球试点城市,又有中超球队,青岛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小贝中国行的第一站。

  按照计划,贝克汉姆将在今年五六月份再度来中国,进行足球推广活动,这次他将带上妻子维多利亚。而青岛市目前也在积极邀请,希望小贝能在二度来华时再次来青岛。“贝克汉姆不仅是一个足球巨星,而且有着很好的个人形象,很强的家庭观念,这也是他能成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和中超联赛推广大使的原因。在北京参加活动时,他曾说,‘如果出现人很多的情况,宁可孩子们把我推倒,大家也不要推搡孩子。’我们也希望他再来青岛,带动更多的孩子喜欢上足球。”王斌说。(记者 嵇玲 图 王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