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百年老楼起火一片破败 老建筑难被善待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2 06:22:48 字号:TT

    高密路与芝罘路交界处附近,一栋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2楼突然起火,4辆消防车紧急赶到现场施救,消防队员架起云梯,背着氧气罐冲进起火的房间,在大火蔓延开来前,将屋内的明火扑灭。“我们这些老楼的电路都太老旧了,根本就带不起这么多的家用电器,常常会因为电线短路导致火灾。”昨天下午4时,记者赶到现场时,住在老楼的居民称。

    二楼出租房着起无名火

    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临近高密路的老

楼2楼仍然有两个窗口往外冒着浓烟,窗口的玻璃都被砸碎,4辆消防车紧急赶到现场,消防队员铺设了50多米的水带,戴着空气呼吸器冲进火海紧急施救,另外一路消防队员架起云梯,砸开窗玻璃,向屋内喷水施救,30分钟后,2楼房间内的明火被扑灭。 怀疑电线老化短路惹祸 “当时我不在家,还是听邻居说家里起火了,这才赶紧往回赶。”记者在2楼起火的房间外见到了租客,他称自己是一年前租了这间老房子,平时只有一个人住,平时自己非常注意防火。记者进入屋内看到,因为灭火造成的积水没过脚面,已经流到楼下的邻居家里去了,屋内靠近窗口的一个桌子被完全烧毁,旁边的冰箱也被烤坏了。记者注意到屋内从电表盒子位置拉出几根电线,其中一根连接着床铺上的电褥子。“家里的电动麻将机和电冰箱都是摆设,都没有通电。”租客称,怀疑是电线老化短路引起的火灾。

    百年老楼消防安全堪忧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房东,这名老人称,这栋房子主要是木制结构,地板和屋顶都是木头框架的,很容易被点燃。这栋老楼的年岁大了,里面的电线全都老化了,楼里很多老住户都搬走了,把房子很便宜地租给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中很多人不知道老楼的消防危险,在楼里使用电暖气电褥子等大功率电器,才会导致屡屡发生火灾。

    “百年老楼代表了青岛的历史,其中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历史痕迹,其中百年的日本房子现存的已经不多了。”岛城文史研究者王先生呼吁,要善待这些有历史印记的老楼,给子孙后代留下可以继续研究的实例,不要让他们只能到博物馆里才能研究岛城的优秀老建筑。(记者 黄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