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现两千岁汉墓露出人腿骨 墓主身份显赫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2 06:27:02 字号:TT

    胶州市民高先生前天到老家胶莱镇官路村东侧祖坟扫墓,在靠近祖坟北侧一个大土堆旁边沟内发现了几十块带花纹的古砖。昨天,记者从胶州博物馆了解到,在2009年文物普查中,他们就发现了这个大土堆,这是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汉代古墓。另外,胶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大土堆其实就是古墓顶端的封土,大封土证明这处汉墓主人身份较为显赫。

    意外 回村祭祖发现古砖

    胶州胶莱镇官路村,村东侧地势较高,几十年以来,在这里就一直存在一个大土堆。“以前还没注意,前天我回村上坟,看到这些砖头露了出来,我怀疑是不是被人盗过了。”胶州胶莱镇官路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从10多年前开始,他就听村里人说起大土堆下面埋葬着一个古墓。眼看着临近清明节,前天上午他提前回村祭祖,在经过这个大土堆旁边深沟时,发现沟内有很多块带花纹的古砖头被翻了出来,后来他拿着这些砖头找到村里的老人,老人们都认为这些古砖和这个土堆下的古墓有关。

    讲述 深沟内曾出土陶罐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官路村东侧农田看到,这个大土堆四周已被村民们种上小麦。记者注意到,大土堆直径约10米宽,高约两米,在靠近大土堆西侧深沟内,有一块人腿骨,另有几十块黑色古砖裸露在地面,这些古砖都带有菱形、圆形、椭圆形、太阳形、斜纹形5种花纹。“在我小时候,就听说这里是一座古墓,那时候在古墓周边还挖出了不少东西。”71岁村民李老汉告诉记者,当时这个大土堆四周还是一片荒地,后来被村民们开垦成了农田,在种植农作物过程中,村民们还相继从土层中挖出了不少陶罐和陶片以及古砖。

    调查 汉墓主人身份不一般

    昨天,胶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09年,他们在文物普查中就确定这处大土堆是距今2000多年的汉墓。关于这处汉墓来历,由于当地相关史料中没有记载,所以墓主人的身份也一直没有弄清楚。“根据文物普查和史料记载,古代先人们的墓葬大多选择建在地势较高且有水的高地上,尤其在距今2000多年的汉代,这种墓葬方式更为盛行。在汉代,先人们已开始实行厚葬且在坟墓的顶端加盖封土,墓主人身份越高封土则越高。”胶州博物馆工作人员推断,从这个较高封土来看,这处汉代古墓墓主人身份不一般。

    胶州市文化部门表示,经过调查,他们发现古墓并没有被盗,散落的古砖是多年前就已经存在,后来被埋在较浅土层中,最近一段时间此地修建绿化带,这些古砖才重见天日。工作人员表示,为防止发生盗墓行为,他们将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对此地进行保护。(记者 牟成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