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整改发热门诊应对H7N9 排查发热病人(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4-06 06:47:41 字号:TT

青岛整改发热门诊应对H7N9 排查发热病人

  医护人员随时在发热诊室待命。发热门诊病人就诊流程。整个发热门诊如同一个小医院。病房内设有电话。医护人员的衣物要放进这台仪器中消毒。

  近日来,各地相继确诊了十几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国家卫生和计生委、省卫生厅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门培训和紧急部署,各地也相继发布了应对措施。4月5日,记者从市卫生部门了解到,按照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对发热门诊进行自查整改 ,这样意味着

“非典”时就建立的发热门诊要被重新利用起来。

  措施

  医院发热门诊要自查整改

  4月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做好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预警工作,结合青岛市的实际情况,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对发热门诊的布局、预检分诊、就诊流程、院感控制、隔离观察等方面进行自查整改。各区、市卫生局要做好对辖区医疗机构的督导。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日前从确诊病例中分离到的H7N9病毒是一种重配的新型病毒,首次发现人类感染,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新发传染病,病毒毒力、致病力、传染力和感染来源尚不清楚。虽然我省目前未发现病人,但我省为动物禽流感防控重点省份,所以防控措施也比较严格。特别是现在进入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各区、市卫生局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提高对本区域防控形势的认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按照要求,各区 、市卫生局要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卫生系统内医疗、疾控、监督等各机构的协作,卫生系统与农业、畜牧、出入境检疫等其他部门的协调联系,确保防控应急工作高效 、顺畅开展。

  假期各部门要做好应急值守

  按照市卫生局的规定,为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卫生医疗机构要做好应急值守。清明和“五一”小长假期间,各级、各单位要保持高度的工作主动性和敏感性,进一步加强值班管理,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应急办主任、专家组成员、应急队员要24小时待命,要求移动电话24小时开机保持联络通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制定应急预案,安排好行政值班和重点科室的值班,要做好车辆、设备、设施、防护用具检修工作,使其处于备用状态,保证节日期间一旦发生疫情,做到人员、设备到位。

  同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群众就医、社会公益活动等各种机会,采取设立咨询台、印刷宣传册等方式,积极开展面向本单位全体医务人员和普通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要及时、客观地解答群众的疑问,做到有问必答,科学宣传,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消除市民的恐惧感。

    探访

  发热门诊虽小但“五脏俱全”

  提起发热门诊,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那是“非典产物”。它在非典期间确实也发挥着巨大作用,由于比一般诊室设置要求更严格,在诊疗过程中大大减少了患者和医生、患者和患者之间感染的可能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各个医院对发热门诊重新重视起来。

  4月5日,记者在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看到,这个地方其实就是一个小医院。里边有单独的交费窗口、取药窗口、化验室。用于治疗的部分划分得也比较详细,有留观室、处置室、治疗室以及抢救室,还有医护人员值班室。而且里边划分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以及缓冲间。

  “这样主要是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田景波告诉记者,如果他们发现疑似患者,还将采集患者的咽拭子进行化验,对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进行筛查。

  “有发烧的患者我们就会进一步询问。”田景波说,他们设立了预检分诊,如果患者38℃以上,并伴有流感样症状,他们会继续询问患者有没有禽类接触史,家里有没有聚集性发病,同时还要给患者戴上外科口罩送到发热门诊。田景波说,这种口罩比普通口罩多了鼻夹,可以紧紧地贴在鼻梁上。

  此外,田景波告诉记者,他们对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相关知识培训,还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呼吸科、ICU等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成立了专家组。

  医院都设有预诊分诊制度

  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各医院都要加强对流感的监测,确保预诊分诊制度执行。记者了解到,预诊分诊制度,其实自从2003年“非典”疫情时岛城各医院都建立了,而随着各地陆续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各医院也都在假期加班加点,加强预诊分诊等防控制度。

  4月5日记者在市妇儿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大厅正中央是一个分诊台,上面有一个提醒,凡是体温在38.5℃以上的患者要到急诊科就诊,不是高烧的在门诊看病,“分诊制度从‘非典’流行时就有,一直执行到现在,遇到有些不知道体温的病人,我们有体温计让他们现场量一量。”

  “我们医院也进行了统一部署,门诊上进行预检分诊,每天对空气、地面和物品进行两次消毒。”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孙建兰说,同时他们还加强了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要求医护人员平时勤洗手戴口罩。

  随后记者来到市立医院门诊大厅看到,这里也有分诊台,“预诊分诊制度一直就有。”门诊部魏主任告诉记者。青医附院门诊部一位医生也告诉记者,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各医院都要加强对流感的监控和预警,“现在医院都有分诊制度,也有体温检测仪。”

  “我们现在高度警惕,对病房里发烧的现有病人进行排查。”第九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兰淑娟说,他们医院领导也分头布置了任务,他们要对门诊接诊的发烧患者询问流行病史,同时对病房的病人进行宣教,让他们注意通风,勤洗手,尽量少外出,“现在我们医院里住的发烧病人我们每天都要进行排查,看看有没有不明原因的肺炎。”

  反应

  小区物业给业主发防控提醒

  连日来,随着各地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增多,除了医院外,人们对流感的防控也越来越重视。4月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社区已经开始向居民下发了温馨提示 ,一些小区物业也加强了小区的消毒,并向住户下发了相关防控通知。

  在收到关于上海等地出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信息后,“万科城”的住户们都收到了物业发来的温馨提示短信,上面写着“物业已经启动了相关的应急工作,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的消杀防疫,以确保您居住环境的清洁。为了您和您家人的健康,万科物业向您特别提示:请定期开窗换气,确保家中空气流通;保持个人卫生,勤用流动水源洗手;适当减少外出就餐;物业保洁人员对儿童游乐场等公共设施以及电梯周围、大堂扶梯、垃圾桶等位置进行消毒、防护”,对此,客服助理罗永文告诉记者,“我们以前就每周或者半个月委托专业的保洁人员对小区全部消毒一次,为了预防流感,从现在开始加强了消毒的频率,从细微之处保证业主们的身体健康。”(记者 高亮 韦丽丽 王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