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莱西百岁寿星达64人 秘密或为含钒饮用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6 14:43:51 字号:TT

    宜居的青岛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 2012年我市申报长寿补贴金的百岁老人达到了730人,百岁老人在全市人口所占的比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是山东省平均水平最高的地区。

    人寿年丰,长寿老人增多,与社会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一致的。而对于个体生命而言,影响寿命的因素多种多样。在青岛郊市区长寿老人的分布有一个相对集中的特别现象,有的一个乡镇百岁老人的数量占到了区域的近三成,有的一座山、

一条河,周边长寿的老人扎堆。

    福山福水“喝”出长寿福星

  “从最新走访统计的情况来看,莱西市百岁老人的比例比青岛市的平均水平要高。 ”昨天,记者从莱西市老龄办获悉,3月份完成的莱西市百岁老人走访调查发现,莱西共有百岁老人64人,分布最集中的区域在福山周边,达15人之多。对于百岁老人集中的原因,如果分析其中的环境因素,秘密可能在水里,这个区域特殊的含钒饮用水已引起包括地质、地理等方面的越来越多的行业专家的关注。

    小村九旬老人不稀罕

  沽河街道名叫潘格庄,总共约有300户人家。昨天,记者推开了今年96岁的姜仁老人的门,老人爱说话,除了语速比较慢外,思维清晰,听力和表达没有任何问题。老人饶有兴致地指着自己身上穿的红棉袄说:“这是孙子从北京给我买的。 ”

  姜仁家的院子不大,但是收拾得极为干净利落,除了农具和生活用品摆放整齐之外,96岁的姜仁还和92岁的老伴儿在院子里开辟了一小块菜地,种了一些蒜苗和小白菜,碧绿挺拔,长势不错。“地方也不大,平时我和老伴儿动手整理整理,也算是锻炼锻炼身体,光闲着也难受。 ”

  “这个村子八九十岁的老人有的是,光是我们家附近这50来户里,其中10户家里都有大年纪的老人。除了我们家老人,隔壁还有个九十多岁的。”在姜仁的儿子姜封山的眼中,老人96岁的高龄在当地不是什么稀罕事儿。至于当地为什么人的平均寿命都长,姜封山表示,除了祖辈务农保留下来的生活作息习惯,最重要是当地的水土,“和我们吃的水有一定关系,老一辈都喝这福山的水,没污染。 ”

    福山脚下15位寿星

    莱西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莱西市总人口73.6万计算,每十万人口中百岁老人8.69人,高出青岛市8.41人的比例。莱西市民政局调查人员发现了这样一个规律,百岁老人集中分布的村庄,大多数是在当地河流沿岸。

    2008年底,山东省老龄办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莱西市百岁以上老人为86人,当时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高达11.8人/10万,大大高出青岛市平均的9.1人。 5年时间过去,虽然百岁老人的绝对数字有所变化,但是莱西市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仍然高于青岛平均水平。

    “这次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百岁老人集中的村子大多数是分布在河流沿岸和水库附近的。 ”莱西市老龄办的工作人员刘女士告诉记者,其中最突出的是莱西市的日庄街道和沽河街道,两个街道都靠近大沽河、产芝水库,更有长广河等河流贯穿通过。据统计,两个街道分别有百岁老人10名和5名,这两个街道的总人口都在4万左右,比例明显高于其他街道,远高于莱西市和青岛平均水平。 “这说明一点,人的平均寿命和饮用水是密切相关的,虽然我们没有做过专门针对这些地区的环境分析,但是这其中的必然联系肯定是存在的。 ”刘女士说。

    据了解,这两个乡镇间有一座不高的山,名叫福山,海拔179米,当地人有“住在福山有福气”的说法。据史书记载,福山又名祝寿山,汉武帝东巡时曾来此,对这座平地屹立于大沽河和小沽河腹地的小山很钟情,曾赐明芝阳山,后人因这里地势似二龙戏珠,遂称为福山。

百岁老太下地收花生

日庄镇瓦庄村在福山脚下,靠近长广河和产芝水库,村中的张庆美老人今年100周岁,是村子里年龄最大的村民,更是远近闻名的勤快人。 “年轻的时候就很能干,老了也不愿意闲着,四五年以前夏天收麦子的时候,80斤一袋的麦子,这老婆婆和别人一起抬,照样能装车。别看现在都是百岁的人了,生活上完全自理,去年还帮村里的年轻人收花生,从上午下到地里,除了中午吃饭,和年轻人一样能一直干到傍晚,除了速度比不上年轻人,其他一点儿都不差,花生很少有落在秧子上的,老人家眼神儿很好。 ”说起张庆美老人,邻居王夫好满口称赞。

现在,张庆美老人家已经是四世同堂,加起来里里外外也有30多口人了。家里的孩子们对老人都很孝顺,逢年过节都回家一起热闹,让邻居们都很羡慕。

据了解,日庄镇有百岁老人10名,在莱西市下属的3个街道、8个乡镇和一个经济开发区中是数量最多的。日庄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百岁老人比较集中,与当地居民的生存环境有一定关系。当地自然环境优美,山谷林地众多,又靠近产芝水库和几条无污染河流,再加上农村中民风淳朴,邻里之间摩擦很少,老年人在这里生活心情舒畅,所以长寿人数比较多。目前,日庄镇还计划借助这些优势,打造一个“胶东第一长寿镇”,初步计划打造生态宜居产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