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温可杀死禽流感病毒 专家:正规熟透禽肉安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9 05:28:45 字号:TT

高温可杀死禽流感病毒 专家:正规熟透禽肉安全

    近期,国内连续出现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4月4日、4月5日,农业部在上海活禽市场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就当前H7N9禽流感防控情况,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家禽中未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

    记者:现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越来越多,全国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情况如何?

    于康震:多年来,农业部始终高度重视动物流感防控工作,在做好H5亚型禽流感防控工作的同时,一直对各亚型流感病毒包括H7亚型禽流感病毒进行持续跟踪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这次上海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之前,我国从未在动物中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也没有发生过动物疫情。

    近期,上海、安徽、江苏、浙江先后出现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4月4日、4月5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从上海市送检的3个活禽市场738份样品中检出20株H7N9禽流感病毒。其中10株来自鸡,3株来自鸽子,7株来自环境样品。基因序列分析结果表明,所有分离株与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离株高度同源。据初步分析,该病毒为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未在家禽中引发H7N9禽流感疫情。

    记者:从上海活禽市场鸽子、鸡、环境中检测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与目前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有何关系?

    于康震:近期我国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等地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为世界首发,农业部也是第一次在国内动物体内检测到该亚型病毒。目前,该病毒的来源、传播机理以及在动物内的感染情况都不明确,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至于该病毒与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关系,还需要做进一步研究。

    正规渠道购买且烹调熟透禽肉安全

    记者: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动物的范围到底有多大?

    于康震:目前,不能排除在其他地方或其他动物中监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根据农业部要求,各地正在开展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排查和病毒监测工作。已经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省份,正在对患者所在地和周边地区的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场户开展重点监测,相关样品采集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如果监测到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我们将采取果断措施,消毒灭源,消除隐患。

    记者:现在还能不能购买、食用鸡肉、鸽子肉这些禽肉?

    于康震:虽然到目前为止尚不知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播机理,但有一点很明确,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非常弱,高温可以杀死病毒,所有正规渠道购买并且烹调熟透的禽肉是安全的。同时,要注意几点:建议从正规的市场、超市购买禽类产品,加工、保存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接触禽类或禽类产品后立即洗手,不吃病死的家禽。

    畜禽养殖等从业人员需加强自我防护

    记者:畜禽养殖等从业人员作为高危人群,应该如何加强防护?

    于康震:据初步分析,上海检测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为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未在家禽中引发疫情。兽医和从事畜禽饲养、捕捉、屠宰、储藏、运输、经营等工作的人员,要加强自我防护,采取必要的卫生措施。

    兽医人员要严格按有关技术规范采取个人防护和消毒措施。对于其他有关的从业人员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工作中要戴口罩、帽子、手套,穿胶鞋或防护鞋套。衣服和胶鞋要及时清洗、消毒;有条件的可以穿工作服或防护服。

    二是工作后特别是处理病死动物尸体、粪便后,要立即用肥皂水洗手并消毒,条件允许的立即洗澡更衣。

    三是注意提高身体免疫力,出现不适要及时休息,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