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禽流感来袭养鸡人遭殃 听新闻谈鸡色变(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3 07:06:53 字号:TT

禽流感来袭养鸡人遭殃 听新闻谈鸡色变

  这几天,即墨养了多年肉鸡的老刘门口很冷清,原因连老刘都不愿意提:都是禽流感惹的祸。老刘说,他养得好好的,怎么就突然没人来买了,这让他想不通。这么多年了,他天天和鸡在一起,连一点小感冒也没有过,可一看到有鸡的新闻,他的生意一准会赔钱。昨天,谈起养鸡生活时,他显得有些无奈。

  5:30—6:00喂食

  天还没亮,老刘早早就起床,连脸都没洗,就来到鸡舍,先是走了一圈,又来到单独的房间配好

鸡饲料,拿起消过毒的桶,开始了和鸡一天来第一次接触。

  “每天基本上都是这样,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看鸡,看看有没有压伤的和死的,还有温度低不低什么的。”老刘说,他养的都是小公鸡,由于小公鸡肉嫩好吃,所以很多时候生意都不错。

  喂食一般需要一个小时,将饲料倒入鸡槽里后,过上几十分钟,就要到鸡舍转上一圈。老刘住的地方离鸡舍最多也只有50步远,每一次查看,基本上用不了一分钟。老刘开始也准备了口罩,但嫌麻烦一般都不戴。

  “这小公鸡,从小养到大,都一直陪着,每一只鸡都是看着长大的。”老刘说。

  9:10—10:30清理鸡粪

  这么多年,老刘一直保持着一个好习惯,早上伺候他的鸡吃饱后,就开始清理鸡粪了。老刘说,这些鸡粪都送去处理,有一些直接运到农田里作了肥料。

  老刘的鸡舍大门一般是反锁的,因为怕外人进入带来污染,为此他还特意在鸡舍大院内养了一条大狗,一有人来,看门狗就会“通知”他。

  一个多小时后,老刘运走了一小推车鸡粪,回来后,又用扫把将鸡舍内清扫了一遍,喷洒消毒剂后,这才回到自己的小窝里,用肥皂洗了手。然后又到养着数千只小鸡苗的屋里看了看,往炉子里加了一些煤。

  11:20—12:00看新闻

  “都害怕看到电视、报纸上这样的事,别的鸡一出事,他的生意准不好。”快到中午的时候,老刘把上午的活基本干完了,闲下来时看一会电视,当看到播报禽流感的新闻时,他突然站了起来在屋外走了一圈,然后又回到屋里。说起这几年关于鸡的新闻时,老刘显得有些烦躁。2003年“非典”来的时候,不让人出门随便走动,禽流感来了,所有的鸡都要跟“病”,这还不要紧,最要命的是对鸡生意带来致命打击。每次鸡新闻一出来,老刘就感觉天要塌了,因为他知道自己的鸡即使没问题,也要跟着受影响。

  14:30—15:00消毒

  “每天下午这个时候,就要为鸡舍喷洒一遍消毒剂,都成习惯了。老刘说,眼看3000多只鸡要出栏,可这个时候,禽流感又来了。“因为自己的鸡舍很少有人来,有时候有商贩进货,总是把鸡送出来,从不让外人进入鸡舍。”老刘觉得,自己天天和鸡在一起,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和禽流感根本不着边儿。所以他一点也不怕,平时也没心思考虑这些问题。

  昨天下午4点多,老刘把门一关,直接去了医院照顾生病的老人了。老刘告诉记者,如果再看到关于鸡的新闻时,他盼望着有好消息,他真的伤不起了。老人的病需要钱,儿女需要钱上学,家里的好几张嘴都要吃饭,如果长期这样下去,自己就要改行了。可自己什么也不会,只会养鸡,说改行需要很大的勇气。

  【专家支招】

  饲料加营养增强免疫力

  “禽流感来了,大家谈“鸡”色变,让许多养鸡户蒙受损失,只要平时坚持按规程防疫,一点问题都不会有。”昨天下午,青岛市蛋鸡业协会秘书长郭明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青岛还没有检测出H7N9禽流感病例,肉鸡蛋鸡都很安全。

  郭明福说,作为养鸡户,因为天天和鸡打交道,所以会被列为“高危人群”,应该注意的是,养鸡人平时尽量戴上口罩作业,还要处理好个人卫生。尤其是在有疫情来临时,一定注意为鸡多加营养,以提高鸡的免疫力。

  郭明福表示,每天应及时查看鸡舍有无死鸡的情况,进行无公害处理。再就是要按照相关规定,对鸡进行疫苗防疫接种,养鸡人员、运鸡、运饲料、运鸡蛋人员及车辆进入鸡场要严格消毒。最后,若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到相关的疫病诊治中心检测和诊治,做到早发现,早防控,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