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CT检查量每年增3成 头疼脑热都需检查(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5 15:33:23 字号:TT

  最近两天,一则“66岁老太遭遇车祸在湖南省马王堆医院抢救28小时做了13次CT”的新闻成为了国内热点,也让医疗机构过度诊疗成了众矢之的。在岛城,最近几年,一些大医院CT检查量每年都增加30%以上。这些到底是诊疗必需还是过度诊疗?

  遭遇 鼻涕带血丝要求做CT

  “你说就是个鼻炎,居然让我去CT。”市民赵女士说起自己的经历哭笑不得:她一直有鼻窦炎,前几天气温忽冷忽热,鼻窦炎又犯了。她打喷

嚏的时候,鼻腔里飞出来一块带血丝的脓状物。害怕病情加重,她将这些脓状物用纸包了起来,带到了市区东部1家大医院五官科就诊。“接诊的大夫简单地询问了一下我的病情,然后看了看我带去的脓状物,告诉我根据这些无法判断我是不是得了重病,随后就让我去拍片检查。 ”赵女士说,她被安排做了1个头部的CT。很快,检查结果就出来了,什么病都没有。而那块带血丝的脓状物只不过是普通的鼻涕而已。赵女士对医生“轻率”地安排做CT检查表示质疑:“难道非要通过做CT才能诊断吗? ”

  现状头疼脑热做CT成常事

  两天前,市民李志锦因为头晕恶心胃部不舒服到岛城西部一家大医院就诊。医生只是简单问了问病情,就一下子开出了脑部CT、血全套、颈部动脉彩超和甲状腺检查这4项检查。这4项检查加起来就是将近1000元。后来转到了另外一个科室,医生又建议他去做胃镜和查乙肝。

  昨天下午,记者在岛城大医院里随机调查了20位患者,结果就有18个人去年接受过CT检查。其中,有7个人感冒发烧到呼吸科就诊而被要求做CT检查。 4个人是因为头痛就诊神经科而接受了CT检查。 9个人做了2次CT检查,5个人做了3次CT检查,1个人做4次CT检查。做的最多的是头部CT和胸部CT。其次是腹部的CT。

  调查CT检查量每年增30%

  “现如今,做个CT就得排队了。”市民孙广宇说,前几天他父亲到青医附院就诊,医生说需要做CT检查。原本以为这样的大检查会很快,没想到却被告知,因为做CT检查的患者太多了,需要等2-3天才能做。同样的情况,在岛城各大医院都存在。除了一些急症手术之外,几乎所有CT检查都需要排队等一两天。

  “现在,CT检查的患者增加了许多。每天都是从早做到晚,晚上和节假日都得加班。 ”岛城一家大医院不愿透露姓名的放射科医生说:“我们医院每天至少要做80人次的CT检查。一年得3万多人次。而青医、市立医院这样的医院,每天得做100多人次。”据了解,最近几年,岛城大医院的CT检查量每年至少增加30%以上。通常来说,医院里的神经科、呼吸科、消化科、心脑血管科以及骨科是做CT检查的“大户”。

  焦点 是否做CT没有标准

  对于CT检查量的逐年增多,医疗机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岛城医疗发展的必然。一方面是就诊人数逐年增多,做检查的人自然就多了。二是CT设备拥有量在增加。据了解,目前岛城几乎所有的二级以上医院都有了CT设备。

  业内人士坦承,目前没有绝对的标准判断病人是否需要做CT。“说实话,其实有的时候,CT检查可以不做。但是如今医患矛盾的加剧,让我们医生也不自觉地规避风险呀。”从医30年的王医生感慨地说。

  据我市不完全统计,各种检查费用在患者就诊总费用中,至少占了三成以上。导致这种现象的出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医疗设备依赖症”。岛城一家医院负责人说:“大量的医疗设备虽然是政府招标,但是钱却是医院自己花,这些投入自然就要算到患者头上。”由于大量的医疗设备是医院出资购买的,为了收回投资成本,各医院一般都会加大对设备的使用频率。

  提醒过度CT增加患癌风险

  青岛阜外医院放射科专家杨呈伟说,偶而一次或一段时间内接受数次X线检查、对身体所产生的损害其实是微不足道的。但如在短时间内过多、过量地接受X线检查也会对人体组织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尤其对于婴儿和幼儿。一般情况下,孕妇、婴幼儿是禁做CT的。对于普通人,一年做CT最好不超过3次。(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