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去年14983人死于癌症 肺癌发病率最高(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4-15 14:55:02 字号:TT

  4月15-21日是全国第十九个肿瘤宣传周,本届宣传周主题为:“保护环境,远离肿瘤”。青岛市肿瘤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全市新增恶性肿瘤确诊病例14257例,死亡14983例,由恶性肿瘤导致的死亡占全部死亡原因的27.44%。

  肺癌胃癌肝癌发病居前三

  2012年全市死因监测系统共上报恶性肿瘤死亡病例14983例,统计分析显示,肺癌是青岛市居民发病最高的恶性肿瘤,占肿瘤发病的23.

92%,其次分别是胃癌、肝癌、乳腺癌、食管癌、直肠癌、结肠癌、胰腺癌、甲状腺癌、膀胱癌。男性肺癌发病最高,占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的25.81%,其次分别是胃癌、肝癌、食管癌、直肠癌、结肠癌、膀胱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脑癌。女性同样是肺癌发病居首位,占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的21.02%,其次是乳腺癌,占13.70%,其他分别是胃癌、肝癌、宫颈癌、甲状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卵巢癌、胰腺癌。

  甲状腺癌发病呈上升趋势

  去年我市共报告甲状腺癌新发病例345例,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的2.42%,比2008年增长了168.89%。其中,女性甲状腺癌254例,占全部病例的73.62%,5年间女性甲状腺癌发病增长了142.47%,发病顺位也由2008年的第12位增长到2012年的第6位。甲状腺癌平均发病年龄提前,由2008年的51.01岁提前到2012年的47.33岁。

  这一结果与世界及中国多地现有疾病监测所显示的趋势一致。甲状腺癌发生率增高可能与现代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甲状腺癌检出率提高以及多种复杂的环境因素有关。而女性更容易得甲状腺癌,这可能与女性生理学特点相关联,与女性体内分泌雌激素有关。

  恶性肿瘤成中年人减寿主因

  2012年,我市65岁以上年龄组恶性肿瘤新发病例7122例,占全部病例的49.95%,恶性肿瘤死亡数8798例,占总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58.72%。可见,老年人仍是肿瘤的高发人群。

  恶性肿瘤对中年人的健康威胁同样很大,2012年,我市45-64岁中年组人群恶性肿瘤新发病例5916例,因恶性肿瘤死亡5391例,恶性肿瘤是该年龄组人群的主要减寿原因。

  2012年,我市报告14岁以下儿童青少年恶性肿瘤发病、死亡共74例,14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恶性肿瘤发病、死亡前三位的是白血病、脑癌和骨癌。专家介绍,儿童青少年恶性肿瘤的预防工作应从小抓起,要从小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生活规律,善于调节心理压力,要吃粗茶淡饭,加强锻炼,增强自身抗病能力,减少恶性肿瘤的发生。(本报记者隋 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