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民间借贷多为骗局 市民为蝇头小利家破人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7 12:55:57 字号:TT

民间借贷多为骗局 市民为蝇头小利家破人亡

民间借贷多为骗局 市民为蝇头小利家破人亡

民间借贷多为骗局 市民为蝇头小利家破人亡

民间借贷多为骗局 市民为蝇头小利家破人亡

  昨晨,记者跟随即墨市法院执行局开展突击执法行动,对民间借贷案进行集中清理。一名为朋友民间借贷担保35万元的市民,因朋友神秘失踪变成老赖,被执行法官堵在床上,一部起亚轿车被当场扣押。昨日,即墨执行局出动6个行动小组,拘传16名担保人的情况如出一辙。记者通过法院了解到,即墨不少市民被民间借贷“套”住,成了被告。

  [现场]

  新车被扣担保人直喊“窝囊”

  “民间借贷案目

前比较突出,这次行动就是专门对这些案件进行集中清理。”昨晨5时许,记者跟随即墨市法院执行局对数个乡镇突击行动,专门清理一批民间借贷案。早上5时30分,天刚刚发亮,第一组行动执行法官根据先前掌握的线索,迅速来到蓝村镇一民房,敲开了居民曲某家的门,把曲某堵在了床上。

  帮人担保赔进去35万元

  “我不是不还款,只是觉得这朋友太不仗义了,自己太窝囊了。”曲某说,去年8月,他一个很好的朋友找到他,称自己企业有困难,想让他帮忙,通过民间借贷担保一批应急款。曲某觉得都是朋友,没多想就同意了。随后由他担保,为这名朋友借贷了35万元。谁知到了年底还款时,朋友却不见了,放贷人催着要他还钱。最后没办法,放贷人一纸诉状,将曲某告上了法庭。最终曲某上了执行局“老赖”的黑名单。

  16名民间担保人被拘传

  “他觉得自己冤枉,总是躲着法官,多次执行连个人影也找不到。”即墨执行局法官告诉记者,曲某被强制执行多次,都没有结果。昨天早上被拘传到了法庭,并扣押了他的一部起亚轿车。曲某一看自己刚买的车被扣押了,一下子着急了,答应和放贷人协商限期还上35万借贷款。

  执行法官告诉记者,即使曲某答应限期还款,他的轿车也还得扣押,等他将全部款项还清后,才能放车,否则将按相关规定对轿车进行依法拍卖。曲某一脸无奈地说,以后再也不为别人担保借贷了。

  昨天早上,即墨执行局分成6个执行小组,分赴3个乡镇10多个村庄,共将16名民间借贷的 “老赖”拘传。一名担保人见记者拍照,当场让朋友送来两万多元先期还上,并答应限期将剩下的借贷款全部还上。记者了解到,这些担保人都是帮朋友通过民间借贷的形式担保,如出一辙的是,都是朋友跑路失踪,担保人自己却成了被告,遭遇“追讨”。

  突击追回210万执行款

  “别拍了,太丢人了。自己被冤枉不说,要是上了报纸,还不让人笑话。”昨天上午,因民间借贷担保而变成老赖的被执行人被带到法庭进行调解,一名担保人见记者在拍照,忙转过身去说。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在民间借贷担保中吃亏的人,几乎都是上了朋友的当。

  记者在即墨蓝村法庭看到,16名被拘传的被执行人,经过执行法官的说服,有的立即打电话现场凑钱,有的和当事人达成了还款协议。记者注意到,一名被执行人见法官这次动了真格的,打电话让人送来了两万元,先付给当事人部分,剩余的将在月底前还清。

  即墨执行局常局长介绍说,昨天的执法集中行动共拘传16名被执行人,其中没有还款意向的两名被执行人被当场拘留。这次集中行动结案21起,加上其他数起执行案,一共讨回执行款项210万元。

  [案例]

  骗好友担保 借款人被抓

  “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民间借贷案例,有人就是通过民间借贷,设好套让你去钻。”昨天上午,即墨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审理并执行了一个民间借贷案。在即墨上班的市民李某(化名)经历了一场骗局。

  去年初的一天,李某的一个好友找到他说,他的企业需要资金周转,想请几个好友帮助担保借贷。李某一看借贷协议上已经有几个朋友签了字,心想本来是为朋友帮忙的好事,就当场签了字,为朋友担保,通过民间借贷20万元。

  没想到,过了几个月后,李某突然收到了法院的传票。自己被民间放贷人告上了法庭。李某一看自己上当了,觉得这里面肯定是个大骗局,随后向当地警方报案。警方经过调查后发现,李某的朋友故意设下了一个套,先前几个朋友的签名都是自己随便填上的,引诱李某上当。最终,事情水落石出后,李某的朋友涉嫌诈骗被警方抓获。而李某差点平白无故赔掉20万元。

  [幕后]

  民间借贷案占去三成

  “一些人多是为了一点小利而付出惨重代价,甚至家破人亡。”即墨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李正强告诉记者,经过他手,每年执行的案子就有200多起,而民间借贷案就占去了三成。有着即墨鞋城之称的蓝村镇,由于经济比较发达,小企业小老板多,民间借贷的纠纷每年都会递增。据蓝村镇法庭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一年处理的民间借贷案占全年案件总和的一半多。

  即墨市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几乎隔一段时间就要集中组织一次民间借贷案的强制执行。被执行的基本上都是担保人,而每一个执行人都喊自己冤枉,很多民间借贷就是一场骗局。比如说,朋友找你担保,都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设好的“套”,让你往里面钻,往往借款人承诺会给担保人某种好处。在这种利益的驱动下,有些人不顾风险做了担保人。借款人跑了后,大部分担保人觉得自己太委曲,不愿意还款,于是被法院强制执行。

  [提醒]

  给人担保慎之又慎

  “民间借贷一定要小心谨慎。”即墨市法院执行局常局长告诉记者,根据强制执行的大部分民间借贷案分析,大多民间借贷担保人都是在朋友与朋友之间进行的。“现在的民间借贷比较混乱,一般情况下,不能轻易帮人做保,以防掉进陷阱。”常局长提醒市民,如果真想为朋友担保借贷,首先应多了解有关民间借贷的法律规定,自己要有一定偿还能力;如果你是普通市民,特别是上班族,本来工资就不高,最好还是不要为别人担保,因为一旦掉进担保的陷阱,你正常的生活就会被完全打乱,更不能为了一点小利,就掉进赔偿的陷阱里。(记者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