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食药监局突查药店餐饮单位 4家饭店被立案(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30 14:03:33 字号:TT

  销售中药,却拿着按摩师证,这让稽查人员有些哭笑不得。“五一”假期,食品和药品安全关乎市民和游客出行安全。昨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旅游沿线的10家餐饮企业和13家药店的经营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记者 王婷 实习生 傅倩楠

  行动一

  药店

  现场1 拿着按摩证卖中药

  昨日上午,记者同稽查人员来到南京路北京同仁堂青岛连锁店,核查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证

书。稽查人员随后向中药饮片区的员工索要上岗证明,然而,其中一位正在配药的女员工却支支吾吾拿不出。 “你到底有没有相关培训证明? ”女员工张口竟说出:“我有中级按摩师证! ”

  市食药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程莉莉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经营处方药(含中药处方)的连锁门店应有两名以上药师职称人员,其他营业人员需有职业技能鉴定证书等上岗证明,“只有一个按摩师证当然是不行的,这名员工暂不能上岗。 ”稽查人员还在柜台上发现了药房自行配制的生化汤、四物汤两种调配药品,药品用透明塑料包装包裹,并没有在外包装上标示出药品的成分、生产日期、食用方法等内容。因为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稽查人员已要求该药店改正。

  现场2 没药剂师卖处方药

  接着稽查人员来到闽江路百姓阳光大药房,该药房的药师并不在店中,但是药房一上午却卖出了5笔处方药。稽查人员介绍,根据国家规定,处方药(含中药处方)必须凭医师处方销售,由药师在处方上核查签字后才可售药,药师不在岗应挂牌公示,不得销售处方药。稽查人员在药房内发现了一本用于誊抄医师处方的空白处方单,这本处方单上的每一页都已提前写明药师的核查签字,以及处方药调配人、发放人的签字。 “如果药师没有签字核查处方单,处方药却已经卖了,落实情况后我们将对药店进行警告,责令整改。 ”

  昨天,稽查人员共对13家药店进行检查,5家药店被要求责令改正。

  行动二

  饭店

  现场1 脚踩灶台拿调料

  昨天上午,稽查人员分两组对云霄路餐饮一条街进行了检查。稽查人员在天府老妈饭店里看到,冰箱里存放的熟食全都“开着口”,没有进行密封,“这样容易被嗜冷菌污染,造成食物中毒。 ”就在稽查人员检查时,灶间一名员工踩着灶台爬到高处取调料,而距离他脚踩位置不远就是各种食材和加工区域。 “灶台是用来做饭的,怎么能用脚踩? ”另外饭店使用的牛肉和羊肉,也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稽查人员对饭店进行了警告。

  在小渔村海鲜码头,制作凉菜的明档内,冰箱缝隙已经生了霉斑,准备盛菜的餐具上还有污渍。在灶间存放调料的区域,稽查人员还找到了三瓶过期调料。其中一瓶鲜辣汁,生产日期为2011年12月17日,保质期为12个月,已经过期近半年。

  现场2 冷藏食品被“火烤”

  在青岛靓湾海边小厨酒店的灶间里,稽查人员发现了一包重庆生产的九叶青青花椒配料,产品包装上注明,该调料须置于-13℃的环境中保存,可保存12个月,如果储存温度高于0℃,则只能保存3天,可工作人员却将这包配料放在灶间内,距离炒菜灶台十分近。另外,稽查人员还在酒店的厨房里发现一瓶已经过期的嘉豪劲霸牛肉汁复合调味料,并且,该酒店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消毒。在对店内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明进行核查时发现,一名服务员没有健康证,他声称自己刚刚被招入酒店,还没开始工作。针对该酒店的情况,稽查人员对该酒店提出警告,并立案处理。

  昨天,稽查人员抽检了旅游沿线的10家餐饮单位,小渔村海鲜码头酒店、俊龙大酒店以及青岛靓湾海边小厨餐饮有限公司因为查出过期食品被立案查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