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大蒜到巴西少三分之一 贪心司机监守自盗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2 16:11:05 字号:TT

中国大蒜到巴西少三分之一 贪心司机监守自盗

  今年3月,济宁某果蔬公司接到巴西客商打来的越洋电话称,从黄岛口岸向巴西出口的两集装箱大蒜到达巴西后,对方开箱验货发现5000多纸箱大蒜少了1500余箱。如此“短斤缺两”的行为引起了巴西买家的愤慨,并提出索赔。接到报案后,青岛开发区警方迅速展开侦查,最终锁定了运输大蒜的司机马某,在济南蹲守了三天两夜后,将马某抓获。

  出口大蒜“短斤缺两”

  今年3月,济宁某果蔬公司出口一批大蒜到巴西,当装在两个集装箱内的货物到达圣保罗港口后,买家在开箱验货时发现少了1500余箱。“28万余元人民币的货都没了,你们公司有问题! ”巴西买家对该果蔬公司“短斤缺两”的不诚信行为比较愤慨,立即将情况通报对方,并索要巨额赔偿。

  “我们在装箱之前专门安排人清点过货物,怎么会少了呢? ”该果蔬公司工作人员一面向巴西买家解释,一面再次核实了货物清单,发现5000余箱大蒜付运时一箱也不少,公司开始怀疑,装在两个集装箱中的大蒜极有可能在运输途中或者在黄岛口岸出港时被盗,4月8日,公司向青岛开发区警方报案。

  出口大蒜现身开发区

  开发区警方调查后发现,这批大蒜是由果蔬公司委托济宁金乡某运输公司运输,从江苏邳州直接将货运到黄岛口岸。警方判断,从江苏邳州到黄岛口岸沿途几百公里环节诸多,货车停留多次,在路上或者港口都可能被盗。而盗窃这批大蒜的犯罪嫌疑人肯定已经销赃。警方一方面针对大蒜流向进行侦查,另一方面兵分多路了解沿途运输情况,查找失窃环节。 4月12日,经过连续四天的拉网摸排,民警在开发区辛安街道某农贸市场一个摊位上,发现了一批来自江苏邳州的大蒜,而更让民警惊喜的是,包装盒上写着葡萄牙文。经过确认,这批大蒜就是该果蔬公司那批出口巴西的被盗货物。

  贪心司机藏身济南

  确定赃物流向后,另一路民警对济宁金乡这家物流公司调查后发现,装有大蒜的两个集装箱是一个叫马某(男,40岁,山东郓城人)的司机负责运输。民警立刻查询了高速通行记录,发现这辆货车在开发区下高速的承重记录与货物的实际重量相差不大,很快确定1500多箱大蒜应该是车辆下高速后被盗。

  警方随后秘密调查,证实这批流向市场的大蒜就是由马某出售。开发区警方立即对马某展开抓捕,可是马某已于今年3月份将自己的大货车卖掉,人也不知去向。

  民警针对马某的社会关系展开拉网式排查。 4月23日,警方获取线索,马某可能藏匿在济南市。开发区民警连夜驱车奔赴济南,调查发现,狡猾的马某先后多次变换藏匿地点。昨日凌晨6时许,经过三天两夜的蹲点守候,在济南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在一家小旅馆将熟睡的马某抓获。

  偷蒜卖得赃款6万元

  落入法网的马某不得不供述了自己多次盗窃运输货物的犯罪事实。马某曾多次盗窃其运输的农产品。由于前期盗窃的数量很少,货主并没有发现。今年3月,马某承运这家济宁某果蔬公司的大蒜,3月2日,当其驾驶货车从江苏邳州运到黄岛区灵珠山收费站后,打开临时铅封让高速公路工作人员检验,随后伙同陈某、邓某、徐某等人窜至黄岛区某农产品批发市场,私自开箱盗窃集装箱内大蒜1500余箱,共卖得赃款60000余元后潜逃。

  目前,马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梁铁君 封凯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