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李沧商业迎二次腾飞 “三巨头”积极求变

来源:大众日报-- 2013-05-08 12:36:26 字号:TT

  近年来,李沧区坚持传统商贸业改造提升与大型商业综合体规划建设相结合,推动全区商贸业发展从单一购物功能向全方位体验消费功能转变,迎来了二次腾飞。

  “三巨头”积极求变

  4月27日上午,李沧区向阳路,满眼是比邻的商厦、拥挤的人群,以及满耳的流行歌曲、促销广告……

  这里就是李村商圈。

  “可以说,李村商圈是依托李村大集发展起来的。”李沧区现代商贸办规划部部长郝永成介绍,李村商圈位于城乡接合部,主要面向李沧、城阳、崂山等消费市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依托李村大集,利客来、北方国贸、维客等本地商业崛起,迅速发展为市区北部的商贸中心,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商业环境。

  在李村商圈内,利客来、北方国贸、维客三家本土商业企业成鼎立之势,均已发展为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

  面对激烈的商业竞争和新型的商业业态,这些企业纷纷加大了升级改造的步伐,引进先进经营理念,走上多元化、品牌化道路。目前,维客结合地铁建设,正在进行维客广场改造项目,以求更好地释放空间、聚集人气。

  从单一购物

  向体验消费转变

  本土商业企业的压力,很大部分来源于“后来者”。

  2010年以来,李沧区先后引进李沧万达广场、伟东·乐客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11个。目前,已竣工商业面积47.6万平方米,在建26.7万平方米,即将开工16.5万平方米。体量扩大的同时,这些新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也带动李沧区商贸业品质的提升和业态的丰富。

  李沧万达广场商业面积20.7万平方米,是万达集团在山东经营面积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涵盖了百货、影院、KTV、家电卖场、高档餐饮街等11种先进业态。“消费者来了后,一玩能玩一天。”李沧万达广场总经理仇健娣说,李沧万达广场就像一个“城中城”,可以满足和创造消费者需要的各种需求。

  与李沧万达广场相比,伟东·乐客城的商业模式听上去更为新颖。这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邀请美国、日本的国际团队主持规划,将“城市生活休闲中心”商业模式带入青岛,在环境中融入河流、峡谷、阳光、植物等自然元素,实现了购物与旅游休闲的结合,吸引了不少到青岛旅游度假的消费群体。

  如今,随着传统商贸企业改造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规划建设的齐头并进,李沧区商贸业正在形成多点布局、差异竞争、集聚发展格局,开始从单一购物功能向全方位体验消费功能的转变。

  借力“两大引擎”

  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李沧区商业面积将超过20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李沧区将新扩出数个李村商圈。

  数字预示了李沧区商贸业的发展远景。拓展来说,商贸业的跨越发展,还将引领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动城区空间功能布局之变、经济发展方式之变。

  当前,李沧区商贸业的跨越发展,已经增添了“两大引擎”,这就是青岛世园会、铁路青岛北客站。

  世园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举办的园林园艺方面的专业类国际展会,选址李沧区百果山,定于2014年4月至10月举行。展会期间,预计入园游客将达到1800万人次。后世园会时期,世园会会址区域将作为旅游景区保留,每年可带来约100万人次的消费客源。

  另外,交通优势也越来越成为李沧区商贸业发展的强力引擎。近年来,李沧区正在迅速成长为青岛乃至山东半岛的交通枢纽。连接青岛主城区、黄岛区、红岛经济区的胶州湾大桥青岛端接线在李沧区落地,已经建成通车。铁路青岛北客站坐落李沧区,是在建胶济客运专线、青连铁路和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终点站,不久将投入使用。青岛规划建设的8条地铁线有4条经过李沧区,其中3条与铁路青岛北客站垂直换乘。交通连接,无疑提供了商圈整合的好机会。特别是,以后随着多条地铁线路的汇集,不仅将实现众多商业设施的地下、地上联通,还将大大缓解商圈内的交通拥挤等问题。

  李沧区副区长郑海涛介绍,在新起点上,李沧区将借力青岛世园会、铁路青岛北客站“两大引擎”,使商贸业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建设国家级商贸集聚示范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