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台东商圈停车乱象有望缓解 拟增建两处停车场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5-08 06:57:10 字号:TT

  4月25日,本报对威海路各种车辆乱停放、公交车道变成停车场的乱象进行了报道,受到了市交警支队、市北大队、威海路中队的高度重视。27日下午,记者跟随市交警支队市北大队威海路中队的三位执勤交警上路执法。近日,市交警支队市北大队威海路中队再次回复本报,对于乱停车现象,该中队在日常管理中采取了严管重罚、拖曳清障、说服劝离、整宣并举等措施,以期改善台东商圈的交通环境和停车秩序。同时交警部门建议,应探索多部门联合执法,并同时加大力度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商住矛盾”加剧停车乱象

  据威海路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停车难是全市范围内的一个难题。2012底青岛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80万,其中私家车105万。而市内四区各类停车泊位只有6.4万余个。同时,我市道路两侧停车泊位数量占到了全市停车泊位总量的80%以上,专业固定停车场提供的停车泊位却不足20%。市区停车需求和停车泊位之比超过8:1。台东商圈尤为明显,近年来,周边道路商铺、民生夜市等持续增加,机动车通行量骤增,加之台东商圈处于商贸区与住宅区的混合区域,“商住矛盾”十分突出。停车设施的相对滞后,导致周边道路停车供需矛盾越来越凸显。据估算,台东商圈的需求和停车泊位之比达到15:1或20:1。

  严格执法同时灵活处置

  违法停车现象屡禁不止,给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对此,市北大队威海路中队采取了巡逻管理、严管重罚、严防死守、拖曳清障、说服劝离、整宣并举等措施,加大了对台东商圈周边道路违法乱停车的治理力度。

  “在日常整治中,会对正在准备停车和在车内等候的驾驶员予以及时劝离,并深入沿街商铺广泛宣传道路交通法规相关知识,要求店主自觉管理好自家车辆,并协助民警说服、提醒客户将车辆停放至停车泊位。同时,对于台东一路、台东六路、台东八路、威海路、桑梓路等路段店铺林立、违法停车现象尤为严重的现状,每天10时至17时、晚间19时至21时这两个时段,中队专门安排警力,采取巡逻、劝离、粘贴违法告知书、发放温馨提示卡和拖曳清障等形式,加强昼夜循环治理,平均每天劝离违停车辆600余起,粘贴违法停车告知书900余起,拖曳车辆10余辆。”这位负责人表示,整治过程中既坚持严格执法,又灵活掌握,对不按规定停车、影响交通畅通的车辆坚决予以清障,并对违章驾驶员按规定严格处理。在清障过程中,驾驶员到达现场的,进行教育后给予当场放行。

  完善设施乃是当务之急

  对于治理乱停车,相关道路交通专家建议,交警部门可以会同相关街道、城管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占路经营机动车和摊位予以清理,实施多部门联合执法。

  另据了解,台东商圈已推出或将推出停车场建设项目。台东当代广场将建设一处大型地下停车场,位于威海路和台东一路交界处,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规划停车泊位540个;结合人和路旧城改造项目也将建设地下停车场,建设停车泊位800个左右。2个停车场还将与地铁2号线台东站连接,方便市民换乘。目前,人和路旧城改造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当代广场项目拆迁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抓紧推进项目规划方案及土地出让等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这或将有效改善目前台东商圈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