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老人白内障发病率超60% 50岁已存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9 14:40:57 字号:TT

    “又看清啦,真好! ”昨天上午,在市立医院东院眼科病房,医生为93岁的刘金丽老人拆掉遮在眼睛上的纱布,老人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前一天,该院眼科为老人的右眼成功实施了白内障手术,老人在患上白内障40多年后又能看清东西了。据了解,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等原因,岛城的白内障患者逐年增多。仅市立医院东部眼科一年就要做七八百台白内障手术。

    事例

    93岁老人动白内障手术

    “真没想到,自己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再看清东西。 ”当眼上的纱布被揭开之后,刘金丽高兴地笑着说:“真能看清了,真能看清了,真好! ”随后,医生让老人在仪器上检查了一下,又让护士协助读了视力表。手术效果很好,已经有0.5-0.6的视力了,看清东西完全没问题。而在手术前,老人只能够模糊看见放在眼前的手指。

    据了解,老人从50岁的时候,眼睛的视力就开始下降,一直到现在。不久前,老人在儿子和孙女的陪伴下来到了市立医院东院眼科就诊。 “之前我们也是听周围的人说这里能给老人做白内障手术,我母亲白内障40多年了,看不见东西,就咨询一下试试,没想到他们说能做。我母亲毕竟年纪这么大了,之前她自己也犹豫过,考虑了很长时间最后还是来了。 ”在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后,前天上午,市立医院东院眼科的专家为老人实施了白内障手术。

    揭秘

    取出浑浊晶体换人工的

    “白内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近年来,患白内障的患者越来越多,白内障是世界上首位致盲眼疾。 ”市立医院东院眼科主任姜霄晖说,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称为白内障。此时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就不能看清物体。

    “白内障手术,就是将浑浊的晶状体取出,然后植入人工晶体。目前,我们医院实行显微手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而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先进而成熟的手术方式。 ”姜霄晖介绍,进行手术时,在术眼角膜或巩膜的小切口处伸入超乳探头,将浑浊的晶状体和皮质击碎为乳糜状后,借助抽吸灌注系统将乳糜状物吸出。然后,安装上人工晶体,视力及视野将恢复到正常。正常情况下,植入人工晶体后可受用一辈子。

    数据

    1年内做了700台手术

    “最近几年,我们眼科的白内障手术直线上升。去年一年就做了700多台手术,今年至少得做800台。”昨天下午,在眼科病房里,刚刚走出手术室的姜霄晖说:“今天一天,我就做了7台白内障手术。上午4台,下午3台。到现在,连中午饭都没吃呢。 ”

    据了解,做手术的60岁至80岁的老人至少占了7成以上。姜霄晖说,引起白内障的因素很多,老年人因年龄新陈代谢功能减退导致的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该病多见于50岁以后,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据了解,青岛虽然没有做过白内障的流行病学调查,但从临床诊疗情况来看,60岁以上老人白内障发病率达到了60%以上,而80岁以上老人的白内障发病率几乎达到100%,只不过发病的程度不同。专家说:“而实际上,大部分白内障患者的病根在50岁左右是已经开始存在,只不过没表现出来,但过了60岁就很容易发病。 ”糖尿变性白内障属于继发性白内障,也是老年人视力下降的常见原因,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占到白内障患者总数的60%之多。在老年人群中,糖尿病病人的白内障发生率高于正常人群4-6倍,并且发生早、成熟快。(田璐 伊丽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