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有422名男护士 50岁护士哥当选最美护士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2 12:30:00 字号:TT

青岛有422名男护士 50岁护士哥当选最美护士

    31年前,作为青岛首批男护士,只有19岁的任本祖来到了当年的青岛港口医院工作。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1年。今天是国际护士节,我市对“感动服务在身边——走近最美护士”评选出的“青岛十佳最美护士”进行了表彰。与往年不同,在今年的评选中,50岁的男护士任本祖“技压群芳”当选“最美护士”。这也是青岛首次男护士获此殊荣。 

    31年干男护专家叫他“老师”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路上的青岛阜外医院,找到了正在加班的任本祖。中等身材、白净的脸庞、稀疏的头发、厚厚的眼镜……他给人的第一感觉有点像个学者。而且,记者陪他在医院里走,所到之处,不管是手术室里的护士和医生,还是医院里的其他工作人员,凡是认识他的人都没有喊他“任护士”,而是都叫他任老师。

    “不仅我们叫他老师,连北京阜外医院来的顶尖专家和他共事后,也都很尊敬地喊他老师呢。 ”医院护士长告诉记者,任本祖所在的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手术室承担医院所有外科手术,他凭着自己的实力成了科室的护理领军人物。

    谈到自己当选今年青岛 “十大最美护士”,性格开朗的任本祖笑了。原来,今年已经50岁的他居然是我市第一批男护士。1979年,青岛卫校的护理专业第一次招男生,16岁的他就考入了其中的台东医院护理班。 1982年,年仅19岁的任本祖通过了3年的护理专业理论学习,来到了当时的青岛港口医院工作。“我们那一届有20个男的学护理,现在还在一线干护士的只剩下我自己了。”任本祖感慨地说:“一个大小伙子像女孩一样打针,那个年代一般人很难接受男护士。我们有的同学一毕业到医院就转行了,后来有些也陆续离开医院。只有我还在干护士,一干就是31年。 ”

    练就一身绝活还是“献血大王”

    说起护士,大家都会想到“白衣天使”,然而麻醉科这个特殊的护士群体却从不穿白衣,而是穿着绿色的手术衣。在手术室工作的时候,任本祖抓住一切机会钻研技术、苦练基本功,练就动脉穿刺“一针准”等绝活,在全院率先成为一个技术品牌。作为麻醉科的1名老护士,任本祖的手机是24小时畅通,只要有手术,他随叫随到。有时候刚下班,还在公交车上,就被叫回来;有时刚到家,一进门,就又被叫回来了。 “我们经常要接诊危重患者,他们生命垂危,治疗一刻不容耽搁。 ”任本祖说:“有时候深夜爬起来去手术,在路上感觉头脑还不清醒,但一进入手术室,从给病人打针到刷手的那一刻起,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异常清醒和冷静。因为这不仅仅是在工作,病人的性命就在手中;这不仅是一个人的事,他的后面有一个家庭在等待着……”

    从医以来,任本祖先后荣获了几十项大大小小的荣誉,但他最看重的还是2011年荣获的“全国无偿献血铜奖”。在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手术工作的他,每天都在目睹外科手术,身为医护人员的他常常为血源紧张而着急。为给患者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希望,他坚持无偿献血,十余年来累计献血量超过6000ml。

    百里挑一男护士越来越抢手

    记者从市护理学会获悉,现全市已有422名男护士。因为数量少,男护士是备受大家关注的,他们也在各医院找到了自己的发展空间,有的男护士已光荣地走上护士长的岗位。据了解,近两年来,医院招收的男护士素质也越来越高,不仅有从青岛卫校毕业的大专生、中专生,还有毕业于青岛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本科生。

    “咱们的男护领域还有很大的空间。 ”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王玉玲说:“英国男护士占注册护士的比例为10%。在德国,男护士占到20%,ICU和手术室更是占到50%,男护士做护士长、护理部主任也很平常。随着社会对男护士的认同度越来越高,我相信我们国家的男护士也会越来越多。 ”

    新闻延伸 全国护士总人数已经接近250万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护士节护理大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护士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249.7万人。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护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2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249.7万人,比2005年增长了115万,占全世界护士总数的19.2%。

    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2012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国112所医院4610名患者进行的电话回访,患者对护理工作者的总体满意率达到93.12%。 《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286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为2.07。(记者 田璐 通讯员 沈庆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