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学校欠款800万一拖6年 法官封门后接到求救电话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2 14:46:08 字号:TT

    从2007年开始,黄岛某院校拖欠了青岛一钢铁公司1700多万元欠款,之后陆续偿还了一部分,仍有800万欠款没有还上。5月20日,李沧法院执行人员对学校进行搜查,可校方却打起了“太极”:找不到会计,财务室没人,领导不在……执行人员将两间疑似财务室的房间张贴了封条,正当准备离开时校方又称,有人被封在屋里了!昨天,执行人员开始进行账目审查,从现场搜查的账本中发现,学校的大部分开支竟然是从另外一家投资公司走账,属于账目混用。 “这涉嫌规避执行,下一步我们将把投资公司一起追加为被执行人。 ” 

    案由

    800万欠款一拖就是6年

    从2007年开始,学院从青岛一家钢铁公司购进钢材,不过货款一直没有支付完毕。 2010年李沧法院的一份调解书上显示,2007年至2010年,学院共拖欠钢铁公司1739万余元。根据双方调解协议,2011年1月15日前学院需支付钢材款200万元,从2011年9月底至12月15日前,每个月需偿还200万至513.8万元不等,并按照本金支付相应的利息。截止到申请执行前,学院已经支付了900多万,仍有800多万元欠款不知所踪。据办案法官介绍,钢铁公司申请强制执行,起初执行时,学校还比较配合,每次都能有工作人员出面或者到执行局对对账目,后来就没有动静了。 “我们调查了公司账务,发现户头上还有20多万元,目前已经被法院冻结了。 ”

    现场

    办公人员“不知”学院财务室

    由于没有查到学院其他的财产登记,5月20日李沧法院对该学院进行了财产搜查。执行人员介绍,当天上午到达学院后,由校方的办公室主任出面接待。执行人员要求查看财务室,并核对学校的账目,不过办公室主任称现在学校比较乱,换了几个股东,会计们也不知道哪去了,自己先去联系一下。 “我们在会议室等了近一个小时,一直没有见到会计。”这时执行人员让办公室主任带路,到财务室一看究竟,可办公室主任突然说自己也不知道财务室在哪里。

    执行人员到办公楼自行查找财务室的位置,其中1304房间外贴着一张纸,上面标注了“财务室”,执行人员正要进去时,办公室主任称现在财务室已经搬到了1308室,不过1308室外并没有任何标识。“我们发现两个房间都锁上了,法警在门外敲门,敲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人回应。当时办公室主任也说,屋里没人,他自己也没有钥匙打不开。”由于无法确定哪一间才是真正的财务室,执行人员将两间房屋都贴上了封条。临走前执行人员提醒办公室主任,如果私自拆卸封条将被拘留。

    蹊跷

    法官封门后接到“求救电话”

    搜查过程从上午10时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由于找不到会计,也无法进入财务室,执行人员只好先行离开。这时,办公室主任突然接到了一通电话,挂断后告诉执行人员,贴了封条的1304房间里有人。执行人员立即赶回现场,不过怎么敲门屋里仍然没有回应。这时办公室主任敲了两下,并报了自己的名字,大门这才打开。屋里有三名工作人员,见到执行人员后他们立即从抽屉里抽取卫生纸,并提出要去洗手间。为了防止人员逃跑,办案法官安排了女法警分别带三人离开。“当时我们询问他们明明在屋里,听到敲门声为什么不开门,他们说自己只是来帮忙的,不了解情况,不敢开门。 ”不过执法人员查阅了学校账目,不少项目都有这三人的签名,“可以初步判断他们就是学校的会计。 ”执行人员将学院的部分账单带回法院进行调查。

    “幕后”公司帮学校掏钱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李沧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桌上放着一摞各类单据,仔细翻阅后发现,学院的往来账目部分不是黄岛某院校名称,而是“青岛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比如学校的电费、水费、部分餐饮费用等,都是从该投资公司的账户上交易的。 “据校方人员称,这个投资公司是学校的股东,是他们出钱办的学院,但实际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办案法官说,“另外学校的很多账目都是通过网上银行,从我们查到的账单上,没有发现在柜台办理的痕迹。”还有一点让执行人员感觉有些奇怪,“昨天我们查看了投资公司的账目,5月13日左右,公司账目上还有200多万,而且之前的账目交易也较为平稳,但他们离开学校以后再去银行查公司账户,已经一分钱都没有了。 ”

    办案法官介绍,学校的这种方式属于账目混用,“有的单位实行账目混用是为了方便转移财产,同时也转移执行人员的视线,由于学校的一些账目往来和投资公司有关,涉嫌规避执行,下一步我们将把投资公司追加为被执行人。 ”据了解,追加被执行人后,法院将同双方协商具体的付款方式、付款金额等,尽快帮申请执行人追讨欠款。(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