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开通两条公交专线 穿行于市区百年老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2 12:55:28 字号:TT

    青岛将开通首条专门逛“老青岛”的巴士线路了。昨日,记者从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获悉,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将开通两条专门穿行中山路、海云庵、八大关、小鱼山等百年老街、百年老楼、百年老店、百年老校、名人故居的巴士线路。目前,“老青岛游”项目已正式进入线路研发阶段,线路已经初步确定,价格在等待物价部门审批。

    青岛文化旅游多年“空白”

    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又将来临,青岛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大多数游客来青岛后,依然是按照“主旋律”去“看海爬山”。青岛除了大海、崂山还有什么风景可看?青岛能否摘掉“一日游”帽子摆脱旅游发展瓶颈?这一直是市政府与岛城市民在推动岛城旅游业发展方面所关注的焦点。

    “缺少文化,缺乏深度和内涵,一直是青岛旅游的尴尬。”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说,青岛的历史特殊和海洋文化却没有得到充分展现,缺少深层次多角度了解青岛、认识青岛的渠道。与此同时,极富青岛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的老建筑、老街道、老字号确仍深待闺中。

    其实,青岛并不缺乏美景,“青岛土著”们对青岛美景可谓是如数家珍:八大关景区的老建筑,中山路、小港的“街里”风貌,小鱼山附近的名人故居……这些景点承载着老青岛的历史,像一颗颗珍珠隐秘在青岛的各个角落,由于远离热点交通区域,不易被来去匆匆的游客发现,导致游客无法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感受青岛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貌。

    6米左右的小巴士将上路

    交运温馨巴士将推出 “老青岛游”专线,将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串联起来,向来青旅游的游客们展示老青岛的故事。

    “目前,我们初步确定了2条线路。 ”曲国庆告诉记者,一条是从火车站发车开往八大关方向,途经一些历史名人故居还有百年老校。另外1条是从中山公园发车,开往海云庵方向。

    针对老城区的特点,交运集团计划引进6米左右的小巴士来承担 “老青岛游”的任务。这种车型坐十四五名乘客,车型小灵活,便于穿老胡同。目前,发车班次以及最终路线等待运管部门批复,而价格则在等待物价部门批复。

    此项目为游客提供订单式与专线式两种服务模式:游客既可以预约想要游览的景点模块,制定个性化、便利化的出行线路,也可以按照既定线路在景区“微站点”乘车游览。

    “老青岛游”七大板块

    据了解,“老青岛游”专线的内容分为“百年老街”、“百年老楼”、“百年老店”、“百年老校”、“名人故居”、“山海风情”、“奋进发展”7个板块。

    老建筑代表:总督府 、圣弥爱尔大教堂 、福音堂 、花石楼 、提督楼、望火楼、欧人监狱、德意志帝国邮局旧址、海云庵、天后宫

    1.大学路(奥斯帕斯街:学术气息和历史韵味) 2.馆陶路(曾叫凯撒街) 3.中山路(弗里德里希大街:青岛商业的母脉) 4.八大关:别墅群建筑风格多样。 5.南海路 6.沂水路(曾叫地利街) 7.德县路(哈楼威路,华洋分割线) 8.莱阳路(维多利亚大街) 9.江苏路(俾斯麦大街) 10.广西路(海因里希亲王大街:德管时期的经贸核心区) 11.观海一路:观海一路8号曾是“市长官邸”。 12.台柳路:台柳路由台东镇至柳树台,是青岛最早跑汽车的公路,也是中国最早的公路之一。 13.即墨路: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的大鲍岛市场,1900年开埠后这里成为华商云集之地。

    中国电影院、福禄寿电影院(红星影院)、环球文化体育用品公司、天真照相馆、亨得利、聚福楼、青岛咖啡饭店、春和楼、盛锡福、谦祥益、利群百货、孚德鞋业、万宝银楼、海滨食品店、劈柴院、古乡村饭店(河南路)、灯塔酱油、青华摄影艺术中心(原名盛永发照相馆)、三聚成酱油、万源永食品店(即海滨食品店)、万香斋、东海饭店、三盛楼、亨利王子饭店-栈桥宾馆(东亚第一馆)、青岛栈桥王子饭店海滨旅馆(中国第一座度假式)、新新公寓(现华侨饭店:中国第一家歌厅)、一大五金行(台东五金店)。1.私立青岛大学旧址(现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 2.德华大学/青岛特别高等学校旧址(青岛第一所高等院校,同济大学的前身,现位于朝城路,铁路局办公楼) 3.礼贤书院(青岛九中) 4.圣功女子中学(青岛七中) 5.总督府子弟小学(江苏路小学) 6.高等女子中学旧址(青岛大学医学院) 7.胶澳商埠女子中学(育才中学)8.胶澳中学(青岛一中)小青岛、栈桥、观象山等等

    1.赫崇本故居 鱼山路9号甲 2.洪深故居 福山路1号(海洋大学鱼山校区4校门附近) 3.华岗故居龙口路40号 4.康有为故居福山支路5号 5.老舍故居 黄县路12号 6.梁实秋故居 鱼山路33号 7.刘知侠故居 金口二路42号 8.毛汉礼故居 福山路36号 9.沈从文故居 福山路3号 10.冯沅君、陆侃如、童第周、束星北故居 鱼山路36号 11.王统照故居 观海二路49号 12.闻一多故居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内 13.萧军、萧红、舒群故居 观象一路1号 14.杨振声故居 黄县路7号 15.张玺故居 莱阳路28号甲1.青岛港 2.双星文化馆 3.纺织博物馆 4.青啤博物馆 5.葡萄酒博物馆 6.交通博物馆 7.海尔科技馆 8.四方机车厂 9.中共青岛支部旧址(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宗玉志 刘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