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外籍旅客私藏鹿茸被海关查获 装听不懂回避问题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2 14:39:07 字号:TT

    野生动植物制品不得随意买卖,无相关证明不能携带登机。 5月18日,青岛机场安检工作人员在国际出发安检通道查获了鹿茸,这是青岛机场首次查获国际旅客藏匿鹿茸,这名韩国旅客当场被移交给机场海关处理。

    带鹿茸“通关”被拦

    5月18日上午10时5分左右,一名前往仁川的韩国籍老年男子通过机场安检时,开机员观察电脑屏幕发现,这名旅客的随身行李内有可疑物品,立即通知开包员检查。打开行李一看,四只鹿茸被深色塑料袋和布层层包裹。 “你会讲中文吗?”工作人员问。“一点点。”韩国旅客表示。工作人员询问该旅客,知不知道这是什么。旅客称是名贵中药材。在工作人员的一再询问下,他表示“可能是鹿茸”。当工作人员询问他,这些鹿茸的来源时,该旅客一开始称听不懂,后来表示是朋友给的,但没有透露鹿茸的具体来源。工作人员马上对该旅客的人身和行李进行严格复检,没发现其他的违禁品。由于该旅客不能提供关于鹿茸来历的证明,机场工作人员当场将他交由机场海关处理。

    无证明不能携带登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鹿茸是雄性梅花鹿或马鹿等未长成硬骨且带茸毛的幼角,而梅花鹿等多种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机场海关对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携带有严格的要求。如果由于特殊情况,需要携带鹿茸等野生动物制品登机时,需要出具相关证明及票据,否则将被机场海关没收,根据具体情况有可能被取消登机资格,或做出其他处罚。

    记者了解到,机场海关曾查获过多种珍稀动植物制品,包括鳄鱼皮制腰带、鸵鸟皮制包、玳瑁手镯、象牙筷子等。曾有一名旅客在香港购买了28件濒危动物制品,被机场海关拦下,依法予以没收。如今,藏匿野生或濒危动植物制品的道具五花八门,在皮鞋、袜子、发髻、水杯、眼镜盒、烟盒、奶粉罐、拉杆箱等地方都搜出过。(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贾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