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36名院士走进青岛22家企业助力高新技术创新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5-26 06:07:32 字号:TT

    院士,作为我国最高学术水平的代表,一直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在一起。而事实是,当院士与科技型中小企业走在一起,科研项目与现实需求相结合,爆发出的却是耀眼的火花。

    2010年,市委组织部、市科协等单位共同启动了青岛“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至今我市已经在22家企业建立了站点,进站院士36名,各行业专家244名,工作站与院士专家签订合作项目85项。多个项目已经进入产业化,并为企业带来了效益。

    院士来了就是不一样

    2011年,辛茂盛有些犯愁,作为琅琊台镇浩然生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一方面越来越多闲置的虾池成为企业的负担;另一方面,企业却没有足够的资源,去满足日益增长的海参养殖需求。

    “能不能找个专家想办法让虾和海参混养?”他找到了青岛市科协下属的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我们听完企业的需求,就带他们去了黄海水产研究所找到了赵法箴院士。”咨询中心主任纪青告诉记者,这对黄海所的科研人员来说,也是个新课题。双方经过几次接触,赵法箴院士决定帮企业一把,“我们就在浩然水产建了院士工作站,赵院士和他的团队正式进驻。”纪青说。

    院士来到这个偏居海边的企业,让辛茂盛高兴之余又有些忐忑:合作能顺利吗?

    事实让浩然水产公司上下感到惊喜。虽然赵院士并不会常常到企业来,但每次来都会对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更重要的是,团队的其他科研人员与企业合作得越来越深入,不仅虾参混养的研究有了阶段性的成果,科研人员还把一些重要的课题放在了企业。

    “我们在不同的对虾、刺参中匹配了9种组合进行试养,最高的一对组合,刺参的生长速度提高了近50%。”辛茂盛告诉记者,科研人员还尝试着把扇贝引进混养模式中,“这样不仅可以做到生态养殖,企业还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有效规避风险。”

    “院士来了就是不一样,除了对我们的技术创新有直接帮助,还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产品更加多元。”辛茂盛说,在考察了企业的业务基础后,专家们建议企业进行三文鱼、石斑鱼和海马等高附加值水产品的养殖,这些项目都为企业带来了直接的效益。

    研究直接面向生产一线

    浩然水产与黄海所院士专家们的合作,是企业为院士专家设立办公室,双方针对单个问题进行攻关的模式。

    如果说这还只是一种较为“粗放”的合作模式,那么在青岛开发区的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他们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已经进入到“精耕细作”的阶段。

    “进站的院士专家,我们每年都会聘任一次。”华世洁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梁鹏告诉记者,他们现在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等单位都有合作关系,“针对我们的产业发展方向,每年都会有一批合作项目,而根据项目的进展与前景,我们每年也会调整。”今年,他们聘任了9位专家。

    据梁鹏介绍,院士专家聘任进站后,公司会根据合作的紧密程度给专家们发工资,合作项目如果产业化产生效益,专家们也可以根据合作协议享受到分红。

    由于进入“工作站”后可以直接面向生产一线,许多专家非常重视在站内的研究,“有些专家除了在学校上课,基本都在公司的实验室里,很多专家带的研究生,也都在企业实习。”梁鹏说,公司为进站的专家都配有实验室,合作紧密的单位双方还共同组建了实验室。

    建站之初,华世洁公司和院士专家们签订了6个项目。如今,该公司与山科大一位老师合作开发的环保设备,已在2012年投产,取得销售收入2000万元。“我们的聚乙烯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高强高模聚乙烯生产线都已经建立了展示线,技术水平都处于国内领先。”梁鹏说,这两个项目进入产业化之后,将为公司带来巨大的效益。

    寻求更为长效的机制

    “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带来了好处,也让更多的企业找到科协申请建站。“刚开始去企业谈建站,很多人不理解,也不热情,现在我们建一个站,都要优中选优。”纪青说。

    作为产学研结合的一种新模式,“院士专家工作站”也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

    “‘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已经列入了‘青岛英才211计划’。我们将从今年开始每年评出5个优秀的工作站,给予每家20万元的奖励。”市科协主席胡辛表示,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宁波等城市相比,青岛的工作站在数量上和质量上还有差距。“下一步,要不断完善工作的体制与机制,通过我们的沟通与服务,让更多的院士、专家走进企业。”

    市科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纪青也告诉记者,三年时间,工作站的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完善规章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成为首要任务。

    “比如技术保密。就发生过进站专家的研究生毕业后到别的企业,开发了类似的产品,让前一家企业蒙受了不小的损失。”吸取经验后,现在由科协提供的工作站建站协议范本中,对科研成果署名、论文发表、专利申请、成果转让等内容都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另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应该分院士工作站和专家工作站两个层次,但在青岛的工作站中,主要是院士工作站,而应该是基础的专家工作站数量却不多。”纪青告诉记者,院士数量少,企业与院士的直接合作并不容易,而先与教授、研究员开展合作,对许多企业来说更为现实。“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工作站申报上,将加大专家工作站的数量,为院士工作站培育更坚实的基础。”纪青说。(记者 赵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