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活禽交易解禁 开张首日商户买卖惨淡(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2013-06-01 06:42:51 字号:A- A+

青岛活禽交易解禁 买的卖的都挺淡

青岛活禽交易解禁 买的卖的都挺淡

  活禽交易解禁,在南山市场从事活禽交易的小老板李建昨天一大早就赶到摊点,收拾好摊位营业。但因为刚开张,活鸡还有运送到,李建一上午只卖了20多只白条鸡。“允许活禽交易,对我们业户来说是个好消息。”李建说,今天他就到周边地区进活鸡。昨天,记者探访多个交易点,几乎没见到活鸡。李建说,市场刚放开,估计再有两三天,活鸡就能陆续进入岛城市场。

  摊位开张但难见活禽

  “从4月10日起,因为H7N9活禽交易就停止了。”李建说,自那以后他和同行的摊点就关门了。上午10时,记者来到李建的摊点门口,他以为是来了客人,热情地把记者迎到店内。摊点内并没有活鸡,两个筐子里有几只白条鸡。这与记者想象的解禁活禽交易之后的场景并不一致,旁边的几家商户甚至都紧闭着大门并未营业。听说是记者来采访,李建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这家活禽交易点已经经营20多年了,以前是家人在打理,2003年他接了过来。

  “之前店里雇了七八名工人,自从活禽交易停止后,工人就回家休息了。”李建说,自己为了维持生意,改送冷冻家禽,每天上午安排一名工人骑着摩托车给老客户送货。“朋友知道我的店不能卖活禽了,都过来安慰我。”李建说,这段时间他特别闲。

  一上午卖出20只白条鸡

  “我是今天早晨从早报上得知活禽交易全面解禁的消息,一大早朋友、商户都说活禽交易解禁了。本来今天打算像往常一样给老客户送货,这下我得赶紧联系货源了。禁令开始时,个别养殖户将活禽捕杀了,现在还不知道能不能进到货。”李建说,今天上午他就到胶州、即墨等地的养殖点去看看。对于活鸡的销售价格,李建说他还吃不准。

  “这里有活鸡吗?”记者采访时,附近居民张女士就来到李建店里,想买一只活鸡,但遗憾的是,因为没有货,张女士扑了个空。李建不想错过一个客户,他立即向张女士推荐说,店里刚进了白条鸡,只有7块多钱一斤。“我的妹妹怀孕了,想买只活鸡给炖汤补一补。”张女士说,既然没有活鸡她就等两天再买。

  虽然活禽交易解禁了,到李建店里买鸡的人还是不多,而且多是老客户。一上午的时间,李建仅卖了20多只白条鸡。“现在人活得仔细,对身体健康格外看重。虽说解禁了,但重新恢复人气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李建的活禽摊点同样经历了上次禽流感,“那次禁止活禽交易的规定持续了半个多月左右就解除了,这次禁令我认为很快就能过去,我每天关注早报报道,包括微信都时刻关注着,没想到等了将近两个月。”

  短时间内生意较淡

  记者在南山市场发现,活禽交易有4个摊点,生意都比较冷淡,基本无人问津,店员们各自打发着时间。其中一个摊点对外销售活鸽子,但记者观察了10多分钟,没有一个客人光顾。同为南山商户的曾洁,经营着一家猪肉摊位,同时兼售冷冻鸡产品。“以前的生意很不错,每天能卖五十多只,外地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后,我便不再进货了。”曾洁说,“这些天朋友坐月子,打电话让我帮忙买两只鸡炖汤喝,这下解禁了,可以买到活的了。”

  在市场门口,孙女士正拎着一只白条鸡回家。“看报纸上说活禽解禁了,本来打算买只活鸡,但逛了一圈没找到,就买了一只白条鸡。我和儿子都很喜欢吃鸡,现在鸡也便宜。”孙女士笑着说。

  禽流感病毒事件对于养鸡户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业内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有的肉食鸡养殖户,因为鸡已经到了出栏的时间,又不能交易,只好宰杀做成冷冻食品。”李先生说,他平时主要是从外地往青岛进鸡,自从我市停止活禽交易后,他也停了这个生意。他认为,活禽交易在短时间内,还会呈现出比较冷淡的情况。

  新闻内存

  煮熟的禽肉可以放心吃

  3月31日,国家卫计委根据上海卫生部门的主动监测,组织专家确诊并依法公布上海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首次发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近两个月来,中国内地共10个省市、39个地市发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据官方统计数据,截至5月27日,内地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30例,其中死亡37例。分析人士说,中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区全部终止流感流行应急响应,表明这种致命性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感染疫情处于可防可控状态。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可放心食用。(记者 王磊江 实习生 刘文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亚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