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情侣结婚前夕被浪卷走 小伙搏浪勇救两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1 13:43:15 字号:TT

情侣结婚前夕被浪卷走 小伙搏浪勇救两人(图)

情侣结婚前夕被浪卷走 小伙搏浪勇救两人(图)

情侣结婚前夕被浪卷走 小伙搏浪勇救两人(图)

    9日下午,一对来自威海的大学生情侣在第二海水浴场拍照时,不慎被大浪卷入海中。陪战友赏海景的退役武警、即墨小伙代培旭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地一头扎进海中,并在战友和闻讯赶来的救援人员帮助下成功将两人救出。落水者送医院检查后无大碍,而救人勇士随后悄悄离开。直到昨天有目击者将惊险一幕发到微博上,人们才知道勇士的义举。记者 刘卓毅

    仨退伍老兵争跳海

    当天中午,这对大学生情侣和几名同学到二浴游玩,下午风大浪急,见不少游客在海坝上争着与海浪合影,大学生们便也加入其中。 3时20分左右,一个两米多高的浪头突然冲上来,一下子拍倒了4个人,一男一女两名大学生被卷入深水中。石坝上的其他同学被这一幕吓坏了,他们一边向岸上跑,一边大声呼救。

    代培旭和两名同伴闻讯立即跑到石坝上,不约而同地脱衣服准备下水。“你们快报警,再去找找有没有救生员! ”代培旭制止了同伴,将脱下的衣服交给两人,一头扎进了海里。 “在岸边看见水里有四个人,我只能先救靠得最近的两个。 ”代培旭事后告诉记者,他先游向离海边10余米远一名男子,好不容易靠近男子时,伸手拉对方却发现重得出奇。低头一看,脚下还有个女的紧紧拉住男子的双腿。代培旭立刻游到女子身边,抓住她的脖子。让她的头露出水面,呈仰躺姿势后往岸边拖。在岸边战友和其他大学生的帮助下,女子被成功救起。而就在此时,浴场救生员赶来,将浅水区中落水的另外两人救起。救援人员将游泳圈和救生衣抛进海中,代培旭立刻带着救生衣游回男子身边,并顺利将其拉回岸边。此时,民警和急救人员已闻讯赶到,众人合力将两名溺水者送至401医院。浑身是水的代培旭则找了个、僻静处换了衣服,和战友悄悄离开。

    救生技能派上用场

    昨天,记者辗转找到了代培旭,说起救人的事,这名25岁的小伙子自豪地说:“当兵时因为经常要参加抗洪救灾的任务,我们专门练过游泳和救援溺水者,没想到在青岛派上用场。 ”

    代培旭回忆说:两个人一开始都呛了不少水,非常紧张,按照救援要求,自己一把勒住了那名女子的脖子使她呈仰姿,这样可以容易将落水者拖出。我在部队学过控水,上岸后和其他救生员一起拍打落水者的背,让他们尽快将水吐出。

    谈起为何不让同伴下水,代培旭说:“他俩一个是四川人,一个是重庆人,是我在武警部队时的战友,水性都不如我好,贸然下水会有危险。 ”

    代培旭说,自己的父亲曾在海军某部服役,他自幼随父习得一身好水性,还特别从父亲那里学过怎么到海里救人。

    婚庆店老板救情侣

    “他们吓得够呛,一直抱在一起哭。 ”现在即墨开婚庆店的代培旭感叹“太巧了”,没想到他救上来的是一对情侣,“我也不好打扰他们俩,陪战友来玩也不能耽误时间,我换了衣服就走了。 ”代培旭告诉记者,从武警部队退役后,他在即墨老利群开了一家婚庆店,端午假期老战友来青旅游,他安排好店内的生意,特意抽空陪着战友逛前海景点,正好遇到了这一幕。

    “在海里脚根本触不到底,海水有接近三米深。 ”代培旭介绍道,现在想想还是有些后怕,也很庆幸。

    一个月后要当新郎

    “我一个月后也要摆婚宴了。 ”代培旭告诉记者一个喜讯,一个月后,他和领了结婚证的妻子举行婚礼,但救人的事,他还没有给妻子说。

    “很想和她分享一下!”代培旭说,但经过再三考虑,还是打消了这一念头,因为妻子已经有身孕,他怕妻子担心。“不过,我相信她会支持我的,我如果不这么做,就不是她爱的那个人了。”代培旭表示,虽然已经退伍两年,部队的历练让他有勇气、有责任,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他还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珍藏着三枚军功章

    “2006年我在阿坝入伍,一直服役到2011年。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们是第一批开赴灾区的武警部队。 ”回想起自己的部队生活,代培旭还是记忆犹新,“在灾区才真正感到了生命的可贵。为了争取更多的救援黄金时间,刚开进震中灾区时,后勤保障没有跟上,我们不得不饿着肚子和死神赛跑。 ”

    应记者的再三要求,代培旭展示了自己的三枚军功纪念章,三枚奖章都是他参加重大任务的见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