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德国小强大举入侵青岛 一只能生百万后代(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3 14:26:43 字号:TT

德国小强大举入侵青岛 一只能生百万后代

德国小强大举入侵青岛 一只能生百万后代

德国小强大举入侵青岛 一只能生百万后代

德国小强大举入侵青岛 一只能生百万后代

    气候潮湿加之连日的升温,即墨、胶州和市区部分区域蟑螂、白蚁开始进入繁殖高峰期。连日来,记者接到岛城多个小区的居民报料,频繁出没的“小强”蟑螂已令他们的生活受到影响。记者昨采访杀虫公司了解到,有的公司一天要跑40多户杀虫,青岛蟑螂已经成为外来物种“德国小蠊”的天下,约占八成比例。

    斗虫全家动员大战蟑螂

    “妈,你快来! ”听到刚考完高考的女儿的喊声,家住福安小区的李女士赶紧跑到卫生间,原来是几只蟑螂四散而逃。“刚打死又出来了。 ”自从李女士家发现蟑螂,她和家人没少想办法。

    “听人说蟑螂怕元葱,我就把元葱切成小片到处放,可蟑螂就是不见少。听说洗衣粉对付蟑螂好使,我就到处撒,还是不见效。 ”李女士说起来十分无奈。 “缝隙最容易滋生蟑螂,要么堵上要么放一些药。 ”赶来的杀虫师孙师傅,对家中潮湿和脏乱的地方要清理干净,这样能有效减少“小强”的数量,但很难一次性全部消灭。

    杀虫家庭住宅收费200元

    蟑螂多而且杀不绝,这让青岛的几家杀虫公司生意兴隆。据青岛军友控虫公司经理银家宾介绍,一天要去40多家住户或公司灭虫。由于竞争激烈,目前青岛杀虫价格并不高,由于一次性并不能彻底杀除,目前杀虫都是“包年制”:100平方米的房子,“包年”烟雾熏蒸杀虫收费200元;而同样的面积,企业杀虫价格要高些。“公司场地不同收费也不同”银家宾说,这样的收费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应该算高的,“但是请我们杀虫的人还是很多。 ”

    害虫母蟑能造“百万雄师”

    “蟑螂的生长和温度有密切关系,现在即墨、胶州等地方最厉害,市区刚刚进入高峰期。”据市白蚁防治中心检测科隋主任介绍,蟑螂有边吃边吐边排泄的恶习,蟑螂吃过的食物上,遍布了它们的呕吐物。这些呕吐物里,带有多种病菌和病毒,能够传播细菌性痢疾、伤寒、肝炎等40多种疾病。蟑螂也可导致乙肝及哮喘等多种疾病。

    目前,岛城生存的蟑螂多为德国小蠊,它的生命力极强,头断了以后,身体和头可以分别活上好几天;它在水下至少可以存活30分钟,在100℃的炉子内可以坚持6个小时;它在断绝食物的情况下,可以存活1个月,没有水的情况下可以活7-10天。德国小蠊的繁殖能力更是让人瞠目,一只母蟑螂大约可存活65-100天,它一生能创造出一支由100万只后代组成的“雄师”。

    说虫城区成了宜居场所

    市白蚁防治中心防治科张科长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初,我市只有个别偏远区域有蟑螂。自1995年我市城区居民开始大规模装潢以后,蟑螂的侵害面积才逐渐扩大。蟑螂具有被动迁移的习性,它们随着大量的装潢材料和搬家的行李,流动到市区并迅速繁殖。蟑螂为何如此留恋城市生活?这是因为城市人口密集,食物丰富,建筑物不断增多,交通便利和物流的迅速增加,给蟑螂提供了十分理想和优越的生活环境。加上室内环境的不断改善及冷暖空调器的广泛使用,也给蟑螂提供了良好的越冬条件。大量室外野生蟑螂,也看好城市环境,不断“乔迁”,导致城市居民家中蟑螂越来越多。

    杀灭小强还要焚烧

    德国小蠊,实际上它的原产地是非洲,在国际间的贸易流通过程中输入我国。小蠊体态与其它蟑螂极为相似,个体大小如一般成虫的四分之一。德国小蠊对人们造成的危害与其它蟑螂类似,主要是将许多有害物质及病菌等传播到人们的食品及用具中,对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危害。小蠊的繁殖速度比一般蟑螂要快数千倍,经半个月左右其幼卵即可长成成虫,一年能经历4-5个世代,群体数量比一般蟑螂多几倍乃至几千倍。德国小蠊传播病菌能力毫不逊色于苍蝇,它能够传播细菌性痢疾、伤寒、肝炎等三四十种疾病,其尸体还能导致人体过敏,诱发哮喘等疾病。

    据市白蚁防治中心害虫防治专家魏千华介绍,杀蟑螂的药都可以杀死德国小蠊,但由于它们繁殖能力和耐药性都很强,因此不能光杀灭,还要焚烧其尸体。(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