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考英语人机对话:听得更清 有人被别人干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6 06:52:39 字号:TT

中考英语人机对话

  早报讯 从去年开始,青岛市中考英语口语测试首次采用“人机对话”形式。今年,听力也从试卷中独立出来,纳入“人机对话”,与口语测试合并为“听说测试”。昨天,今年中考最后一环——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开考,考生们普遍反映题目不难,对着机器听得更清,对答如流,不过也有部分学生表示,口语测试时有人声音较大,容易跟着跑题。

  听力纳入人机对话

  据悉,从去年开始,青岛市中考英语口语测试首次采用“人机对话”形式。今年,听力从试卷中独立出来,纳入“人机对话”,与口语测试合并为“听说测试”,分值也由15分提至30分。

  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在青岛15中门前看到,与前几天比起来,陪考家长明显少了,大多数家长没了往日的焦虑。由于测试是分批进行,因此考生根据各自考试时间到达考场,有序进入,因此考场内外比较安静。“听力首次进行人机对话,各自戴着耳麦,就不会受到外界干扰了,这样我们也更加放心了。”一名陪考家长表示,孩子买了一套题目,自己天天在家练习,昨天上午学校又组织练习了,问题应该不大。据悉,在听力没有纳入“人机对话”前,考试时与笔试同步进行,全考点播放喇叭或者录音机,有些家长担心考场外车辆行驶会影响到听力考试,曾经出现过门前拦车堵路现象,今年听力从试卷中脱离出来,这一现象不再出现。

  口语声音大有干扰

  “比对着老师说要轻松了,就是有人声音太大,差点跟着跑题了。”走出15中考场后,来自56中的张蕊薇有些小担忧,口语采用人机对话,只需对着电脑屏幕说话,虽然不紧张了,但是一个考场有二三十人同时在考,有的同学说话时声音太大,不免会受到一些干扰,不由自主跟着别人的单词去了,幸亏她及时调整过来。

  记者在19中等考点采访时了解到,整体题目不难,部分同学反映,口语考试时容易受到别人干扰。“没有人机对话前,都是由老师来测试,面对老师可能紧张,影响发挥,对着电脑就不用那么紧张了。”34中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人机对话有利也有弊,为了确保录音清晰,考生答题时往往要声音洪亮一些,有些学生可能嗓门大些,虽然都戴着耳麦,但依然免不了“串音”,不过只要专注一些,就能及时调整过来。

  题目中又现张继科

  半个小时的听写考试很快结束,考生们分批走出考场,来自43中的孙苗苗说,题目比较简单,近30分钟的听写考试考了5道大题,第1道大题是口语交际问答题,在录音滚动条没有结束之前,还可以重新录,因此即使说错了也没事。前三道题都是测试口语,除了交际问答,还有短文阅读和口头作文,总体上都不难。“口头作文就是问我是否喜欢穿校服,为什么?”孙苗苗刚说完,和她一起走出考场的张蕊薇则表示,这道题他们在练习时做过,不过她考的则是关于篮球运动的兴趣爱好方面的,相对也都不难。“听力中又考到张继科了,不过除此外,就没什么热点了。”张蕊薇表示,在中考英语就涉及过张继科称雄第69届世乒赛等近期与青岛相关的重要事件,这次在听力材料中又出现了,不过对于这类题目已经比较熟悉了,也没感觉到难度。

  据悉,听说考试的36套试题做到了每套试题的难度相当,考查的交际用语、口头表达、朗读短文、对话和短文理解,覆盖面广而且不重复。听力部分设计的话题丰富多样,从多个不同角度考查学生正确理解信息、抓住要点、预测推理、归纳总结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听力材料由英国教师朗读,语音纯正、语速适中。

  根据安排,英语口语和听力上机考试时间为6月15日至16日,今天还将有考生陆续参加考试。(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