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参池淡水倒灌 民警连夜筑坝避免百万元损失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8 05:53:54 字号:TT

  早报讯 “我的海参池子里有淡水倒灌。”昨天凌晨3时30分左右,王哥庄街道常家村村民老高紧急拨打110报警求助,整夜在王哥庄边防派出所防汛值守的15名民警,接到崂山公安分局的指派后立即赶到现场,用木板和沙包在港东桥附近垒起了50多米长的堤坝,将倒灌的淡水拦在外面,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堤坝刚刚筑成,港东码头也出现险情,有两艘渔船断缆被风刮走,全体边防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帮助渔民固定渔船,并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帮助将渔船找回,为船主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水闸损毁千亩海参田遇险

  “多亏了这些边防民警,否则我这一池子海参可就全完了,这是我们全家人的心血啊。”记者在海参池边见到老高时,他指着民警冒着风浪筑起的简易堤坝称。这次暴风雨来得太过突然,他们之前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情况会变得这么严重,也没有提前筑堤坝保护海参池子。昨天凌晨3时左右,他突然发现在港东桥附近的海参池通向大海的闸门被大雨及海潮损毁,池边出现了一道50多米长的瀑布,他立即意识到这些是沿着河道流下来的淡水倒灌,他家的海参池周围全是海参池,共计千亩左右,如果闸门不能及时堵住,海水夹杂着淡水流入这片海参池,损失不可预计。老高立刻叫来乡亲们帮忙,但用了半个多小时,仍然无法堵住缺口,危机关头他拨打了110求助。

  海边筑坝挽回百万损失

  “我们边防派出所当晚已经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全所民警在位备勤,随时等候灾情召唤。”王哥庄边防派出所刘指导员称,他们接到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的报警信息后,15名执勤民警穿着雨衣紧急出动,立刻赶到常家村老高的海参池边,当时4名村民正忙着将沙袋堆在池子边,但从海里冲过来的水仍然不断涌入池子里。边防民警赶到后,来不及脱下鞋袜就跳入冰冷的海水中。两个多小时后,将200多袋沙石堆在了海参池边,筑起一道临时堤坝。到凌晨5时左右,堤坝终于全部完成,老高和周围村民家的海参池保住了。

  “我养了10多年海参了,知道这里面的凶险,要不是民警及时出手相救,我们全家今年可能就血本无归。”昨日下午,老高在海参池边向记者介绍,为了这些海参,他年初投入了价值近100万元的海参苗,现在这些海参还都是“宝宝”,对水温和水质要求很高,这一夜的大雨形成了山洪,冲进海水中,导致海水变淡了,大风浪又将还没来得及完全入海的淡水推回到岸边,如果有大量淡水灌进池中,海参能剩下多少就不好说了。

  就在边防民警准备帮老高维修水闸时,港东村村民跑来反映,港东码头也出现险情,有两艘渔船断缆被风刮走,王哥庄边防派出所全体民警又赶到码头帮助渔民固定渔船,并及时联系有关部门帮助将渔船找回,为船主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