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最难施工段:跨越张村河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6 14:19:03 字号:TT

青岛地铁最难施工段:跨越张村河

  昨天上午,记者从青岛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已开工半年多的地铁2号线取得了又一个进展,作为整条线路中施工难度最大的工段,东韩车站和汽车东站之间的 “汽东”区间跨越张村河段完成了围护桩的施工,400根直径80厘米的钢筋桩被打入河底,以确保地下施工时的防水和支撑达到安全的要求。据了解,汽东区间剩余打桩工作将在两个月内完成。

  现场 400根桩打入张村河底

  据了解,东韩车站位于2号线靠北位置,车站北侧是环城南路站,南侧为汽车东站,中间的汽东区间因穿过张村河和大片复杂地质土层,自修建之初就备受瞩目。负责该区间施工的是中铁十六局六工区项目部,项目部经理娄兵介绍,东韩车站和汽东区间算得上是难度最大的地铁段,区间1242米长,其中暗挖长度529米,明挖长度713米,车站229米宽,跨越张村河需要大量桩护结构来防水。

  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深圳路旁的汽东区间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钢筋混凝土构成的桩护结构呈长方形,跨过了近70米宽的张村河。娄兵说:“5月底,张村河的桩护结构铺设到位,包括围护桩和帷幕桩在内,共400根被打入河底,现在肉眼能看见的只是桩护结构上面漏出来的一层冠梁,主体结构都在河面以下。 ”

  汽东区间地铁修建走向基本和深圳路平行。记者看到,在张村河以南的区域,一辆巨大的工程车辆正在打桩。只见工程车先向地下钻孔,之后在里面立上粗大的圆柱形钢筋结构,最后向里面浇灌混凝土,“一道道工序下来,围护桩就形成了。现在张村河底桩护结构已顺利完成,地面的维护施工也已经完成了400多根。 ”

  作用 防水支撑保施工安全

  把河底结构和地面结构都算上,2号线汽东区间维护施工一共需要3400根桩,这一数量是目前岛城地铁各区间中最多的。“这一区间采用明暗挖结合的方法,明挖段700多米,最怕遇到水。而穿越张村河势必遇到大量地下水和河水,必须做好防水工作。”娄兵称,桩护结构分两层,里层围护桩是80厘米粗的钢筋混凝土圆柱体,主要起支撑作用,防止两边泥土冲击地铁隧道产生坍塌;外层是帷幕桩,是水泥、水和泥浆三者混合物,也是一个个圆柱体,主要作用是防水,防止地下水和河水渗透到隧道内。娄兵颇具信心地说:“这两层结构配合在一起,完全可以保证过河地铁的安全。 ”

  据了解,目前正在施工的地铁项目中,穿过河流的有两个,除汽东区间,就是同样穿过张村河的河西车站和河东车站之间的区间。娄兵说:“河底施工难度之大,就像豆腐里挖隧道,围护施工结束后,我们面临的挑战会更大。 ”

  难点 地质复杂难坏设计师

  地铁2号线施工难度整体较大,不仅穿过泰山路、台东等人流密集区,还途经香港路、深圳路等交通压力大、高层建筑多的路段,施工难度可想而知。汽东区间施工只能趁10月至次年5月的枯水期进行,工期紧张,且需要极强的防水效果。另外,汽东区间地质复杂,杂填土、粘土、砂层和花岗岩汇聚在一起。而且,附近多数是破旧低矮的民房。 “此外,地铁沿车流量很大的深圳路修建,对交通影响也很大。”娄兵介绍说,设计之初,穿越张村河的方案难坏了设计师,不过经过反复勘察现场和不断修改计划,最终成功确定了施工方案。

  据了解,目前张村河河底桩护结构已经完成,地面桩护结构正在进行,东韩车站上方正在清运土石,为开挖做准备。娄兵介绍,接下来,他们会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其他桩护结构的铺设,于10月份转入基坑挖掘,暗挖段今年年底进行通洞。(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