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作家协会成立 著名作家担任后援团(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7 06:17:10 字号:TT

青岛小作家协会成立 著名作家担任后援团

  早报讯 爱好文学与写作的孩子们有了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昨天,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揭牌仪式在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首批20所学校和155名中小学生分别获得单位和个人会员资格。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也成为岛城惟一一个官方少儿文学群众团体。

  小作家们有了“家园”

  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隶属于青岛市作家协会,由青岛早报、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具体运营,是由青岛市喜爱文学与写作的少年儿童或者单位自愿组成的文学性、地方性、非盈利性的少儿文学群众团体。这也是岛城惟一一个官办的少儿文学群众团体。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在筹备和成立过程中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联、市妇联、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这些单位的主要和相关负责人也分别担任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的名誉会长。

  青岛16中初二3班的宗凌霄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阅读和写作,平时学校里有征文或者需要投稿的活动,她都会踊跃参加,加入到了小作家分会里让宗凌霄有找到“组织”的感觉,因为周围的人都是文学爱好者,跟自己有着相同的爱好和梦想。“我觉得特别兴奋,感觉我自己离作家梦又近了一步。”宗凌霄说。

  会员活动丰富多彩

  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旨在打造一个文学的摇篮,一方面发掘具有创作天赋的文学苗子,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文学成长环境;另一方面推广儿童阅读,在岛城少年儿童中建立一个精神阵地,帮助他们从小奠定思想的人文格局。

  据介绍,近年来,青岛文学的创作中涌现出了很多少年儿童的身影,这些孩子有的出版长篇小说,有的出版诗集,他们用自己的文字和语言给岛城的文学创作领域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成立后将带领小作家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组织开展文学讲座、培训、辅导等,开展作家进校园、走访名作家等活动;组织会员承接、开展征文大赛、笔会、采风、阅读等活动;广泛开展少年儿童文学普及工作,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文学交流、游学等活动;编辑少儿类文学书刊,推介、宣传国内外少儿文学创作的成果、动态与信息;组织开展会员优秀作品研讨会、交流会、推广会等,评选、推荐优秀创作成果,表彰和奖励在文学创作中有突出成绩的会员。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喜爱文学与写作,从中发现、发掘优秀小作者进行培养。

  名作家担任后援团

  除了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外,小作家们的日常习作还可以获得国内和岛城著名作家的指导和点评,郑建华、林少华、杨志军、何敬君、陈为朋、许志强、李旭、董立勤、叶帆、韩嘉川、徐培范、柳士同等均将担任小作家协会的顾问,为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文学梦助力。

  据介绍,孩子们对这些作家们早已经不陌生了,从今年3月份开始,青岛早报就已经启动了春雨讲堂·作家进校园大型公益活动,作家们与青少年亲密接触,分享文学及阅读、写作的乐趣。因为邀请的学校太多和时间有限,本学期只有16所学校的万余名师生获得了与作家交流的机会,下学期春雨讲堂将继续进行,将有更多的师生享受到春雨的滋润。

  小作家分会学生自己管

  根据规定,小作家分会的个人会员年龄不能超过18周岁(不含18岁),申请入会的个人会员必须公开出版、发表过作品,或者在市级(含市级)以上征文大赛中获奖。

  既然是小作家们的协会组织,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也拥有学生管理机构,昨天到会的20个单位会员和155名个人会员选举产生了会长1人、副会长6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2人,以及小作家分会理事50人。小作家分会的日常管理工作均由学生管理机构负责执行。记者 臧旭平

  新闻延伸

  小作家分会“藏龙卧虎”

  尽管是小作家分会,孩子们的年龄也都小于18周岁,但看到小会员们的个人介绍,你就会发现这些孩子们不容小觑。

  来自青岛1中高二3班的丁明超毫无争议地当选为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的第一任会长,今年17岁的丁明超不仅是小作家分会的会员,更是青岛市作家协会中年龄最小的正式会员。截至目前,他已经创作散文、诗歌、小说等百余篇,同时他还是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特约小记者、主持人、青岛市少年文学社社长。

  副会长李宗航是青岛太平路小学6年级3班的学生,可他已经有过在新华书店签售新书的经历了,他的新书《欢欢乐乐历险记》在6月份刚刚出版。《欢欢乐乐历险记》是一本长篇童话故事集,全书20多万字,充满童趣而又不乏童真智慧。

  来自青岛实验初中的周蕴涵同样是一名文学少年,她的作文已经十几次在国家、省市各级征文大赛中获奖,其中作文《做小交警的日子》获得全国第九届小作家杯征文一等奖,作文《冬游云台山》荣获“中华小状元”杯全国作文大赛国家级一等奖。2012年荣获全国汉语作文现场作文大赛二等奖。

  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单位会员名单

  青岛实验初中、青岛16中、青岛17中、青岛26中、青岛28中、青岛德县路小学、青岛文登路小学、青岛新世纪学校、青岛镇江路小学文学社、青岛芙蓉山小学星语诗社、山东路小学紫藤文学社、青岛大名路小学、青岛南仲小学、青岛开平路小学、崂山区凤凰台小学、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华楼文学社、崂山区林蔚小学、青岛市盲校、小海花文学社、青岛福林小学。(排名不分先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