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家三口年排放碳12.9吨 碳足迹成热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8 05:58:36 字号:TT

  “碳足迹”,一个听着陌生却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名词,如今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昨日的“全国低碳日”青岛市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测算家庭“碳足迹”,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根据“碳足迹”测算,有一户三口之家的人均年碳排放量达4.3吨。

  今天,你测自己的碳足迹了吗?

  现场

  当场测“碳足迹”市民连连惊叹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SGS公司的工作人员测算家庭碳足迹,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真是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啊。”市民在拿到自己的碳排放证书后,连声惊叹。

  “碳足迹”渐成热词

  SGS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碳足迹”是英文CarbonFootprint的意译词语,“企业有自己的‘碳足迹’,单个产品也有自己的‘碳足迹’,就连家庭或个人都有自己的‘碳足迹’。”工作人员解释说,从家庭或个人角度来说,“碳足迹”就是家庭或个人日常生活当中,通过衣食住行等消费行为所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总和。

  据介绍,目前在国外,“碳足迹”计算已经普及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就包括超市商品的“碳标签”。“在国外的大型超市内,如乐购或沃尔玛,商品都标注着该产品的‘碳足迹’标签,具体以整个产品周期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标准。”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在计算市民“碳足迹”之前,首先要详细询问市民的日常生活习惯及消耗品数量。从统计数据来看,计算“碳足迹”要记录服饰、饮食、居住、交通和消费5大类数据。而每一大类之下又细分为若干小项。如服饰类中,包括每月购置服装数量、每月使用洗衣粉数量等,“制造一件衣服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就需要一棵冷杉树吸收一周多时间。”工作人员表示,人们的衣、食、住、行、用都在增加碳排放。碳排放评估基准值在不同地区都不一样,在全球范围内,人均碳排放基准值是每年4380公斤二氧化碳,中国的基准值是每人每年4660公斤二氧化碳,发达国家的基准值则高达11210公斤二氧化碳,而应对气候变化的预期目标值是每人每年2330公斤二氧化碳。

  除了购买服装数、是否自驾车、每周使用塑料袋数量等内容外,计算“碳足迹”还需要统计一些个人生活细节,比如是否随手关灯、平均每天主食多少、肉食多少、使用电脑时间等。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家庭是最基础的社会单元,所以计算“碳足迹”时,大都以家庭为基础单位进行测算。

  一家三口年排碳12.9吨

  今年60岁的李先生跟老伴一起生活,老两口日常生活比较简朴,记者看到统计数据上,交通方面,李先生一家飞机、火车出行路程都是0,平日大部分时间乘坐公交车,电梯和出租车也很少使用;日常消费方面,平均每个月购买服装4件,洗衣粉使用量在3公斤以内,每月使用塑料袋在30个左右,无上网、购买杂志等习惯;家庭每月用电在50度以内,用水6吨,天然气10立方米。最终,李先生一家的“碳足迹”为每年碳排放量为2.76吨,人均年碳排放量仅1.38吨。

  “我们家一年排放这么多碳!”市民孙女士一家三口的 “碳足迹”计算结果显示,一家人年碳排放量在12.9吨,人均年排放量4.3吨。记者看到,孙女士登记的信息中,每月购买衣服10件以上、使用洗衣粉4公斤左右、消耗塑料袋100个;每月用电80度,用水12立方米;由于孙女士和丈夫都在写字楼上班,每天乘坐电梯都超过20层;全家用电脑时间每天超过18个小时等。“今天计算了自己的‘碳足迹’后,才发现家庭的碳排放量也不小,以后真要注意了。”孙女士说。

  新闻背景

  可再生能源青岛仅占0.4%

  昨日在台东三路步行街上,我市“低碳日”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驻足和参与。

  据介绍,昨日是首个“全国低碳日”,国家将启动主题为“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本次低碳日活动,由青岛市发改委主办,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倡导青岛市民通过日常生活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节能低碳好习惯。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SGS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测算家庭碳足迹。现场还进行了碳知识普及、废旧物品回收等实际活动。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青岛市已于去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低碳城市试点,目前正依照自身发展特点制定合理规划,力争率先建成我国低碳发展的先行区、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目前,青岛市仍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工业尤其是重工业比重偏高,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相对较低。此外,从能源角度来看,青岛市的能源效率较高,但能源消费结构不够合理。根据统计数据,2010年全国平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0.99吨标准煤,青岛为0.77吨标准煤。而青岛是能源输入型城市,大部分能源需要从外地调入,石化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90%以上,可再生能源比例仅为0.4%。

  新闻链接

  如何计算“碳足迹”

  “我们计算出来的‘碳足迹’只是一个参考数据。”据SGS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进行“碳足迹”测算,目的在于发动市民从我做起,过低碳生活,计算结果不求十分精确。昨日,记者检索发现,类似“碳足迹”计算器多达数十个,“这些计算器的原理是一致的,可能在具体的能耗系数上有所差别,计算结果只能作为一个生活参考。”专家表示。

  “碳足迹”基本计算公式

  家居用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耗电度数×0.785×可再生能源电力修正系数;

  开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油耗公升数×0.785;

  乘坐飞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

  短途旅行:200公里以内=公里数×0.275×该飞机的单位客舱人均碳排放;中途旅行:200-1000公里=55+0.105×(公里数-200);长途旅行:1000公里以上=公里数×0.139。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