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7星级酒店涵碧楼已耗资3亿美元 10月或运营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6-18 14:27:36 字号:TT

涵碧楼效果示意图。

    编者按:因台湾涵碧楼大酒店而闻名的乡林集团,预计最快于今年10月(原计划8月)揭幕运营其在大陆的第一家涵碧楼酒店——青岛涵碧楼。这也是其在中国大陆“1030计划(10年内兴建30家涵碧楼)迈出的第一步,更是整个东北亚地区首家开业的以7星级定位的大酒店。本报记者应乡林集团邀请,于昨日在青岛燕岛宾馆再会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先生,并第二次对赖正镒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融入自然:凤凰岛上“天然生长” 精益求精:打造“文化创意酒店”

    青岛涵碧楼已耗资3亿美元

    ■赖正镒点睛凤凰岛 助力青岛城市全球化

    ■记者:是什么原因使青岛涵碧楼的

    揭幕推迟了?10月是否可以如期开业?

    赖正镒:主要是工程问题,这个项目的施工任务非常艰巨,像海事工程,固锚、消波堤块都有严格要求。很多规划细节都要一再确认,最终要达到融入海洋,融入青岛当地的环境中,让大家感觉到,涵碧楼是在凤凰岛“天然生长”出来的酒店,而不是后天建造雕琢过的。因此这么高档的饭店,不能马虎。况且青岛涵碧楼是台湾乡林集团进军中国大陆的旗舰店。为了精益求精,我们虽然注重成本控制,却也一再投资,青岛涵碧楼从开工到现在,已经先后投入了近3亿美元,而预计到开幕,这个数字还打不住。

    目前已经在对酒店开幕做准备,这次来主要是为了筹备这场世界级的开幕仪式,特别从台湾带了艺术家前来考察。现在只能说预计在10月亮相,因为,我们的要求是不惜代价把最好的涵碧楼建在青岛这座城市,这个不惜代价,不仅有成本、人力投入也有时间上投入。

    ■记者:我注意到最近的宣传口径

    上增加了“文化创意酒店”的新概念,这一概念是最早计划中的步骤,还是根据一些市场变化做的应对调整?文化创意酒店主题的确立对于涵碧楼来说,文化创意的体现是什么?对于项目的推动又是什么?

    赖正镒:日月潭涵碧楼本来就是文化创意酒店,大家到过日月潭,实际体验过,都很清楚涵碧楼的格局与格调,我们讲究的是六感之美,适时的服务、很多酒店餐厅或房间内的文化创意商品,都有着精采的文创故事,加上低调的奢华特质,这些本来就都是涵碧楼的基因与精神所在。我们在广告上面增加文化创意酒店的用意,也是为了要突出本质。其实,涵碧楼最早亮相青岛时的推广已经取得了成功,一句“孔子不走了”不仅把涵碧楼带给了青岛市民,也改变了这个城市一直以来的对于广告推广的印象。以至于现在很多人都记住了“涵碧楼”和“孔子不走了”,却忘了去问涵碧楼在青岛的什么地方,而当他想到去了解,就不会轻易去忘却,这正是文化创意所达到的传播效果。

    涵碧楼当然也要随时根据市场趋势做调整,这是做企业,做饭店的基本。等到开幕,我们还会做一些与市场结合的更为紧密的营销,比如“世纪婚礼”,我们将利用优越的品牌和优质的地理环境打造青岛,让婚礼圣地这一新名片成为青岛面向大江南北,面向整个东北亚市场的新代言,这个青岛完全做得到,因为这是个美丽的城市,只要稍微用心雕琢,就能展现出与众不同的卓越。

    记者:很多北方城市的投资人把凤凰岛与上海浦东进行比较,您是否认可这种比较?如果您对浦东了解,能否做一下简单对比?

    赖正镒:青岛的凤凰岛跟当年的上海浦东新区有着相似的背景。我当初在选地时,眼光相当精准,现在黄岛区不仅与青岛市区有胶州湾隧道及胶州湾大桥,还要再建一个海底隧道,要把地铁延伸到黄岛区。与浦东相比,黄岛区的土地面积、开发程度、发展空间都具有优供图:张扬势,在这个市场阶段发展空间要比发展速度更能给人以后来居上的期待,因为有更多的经验可以参照,也有更多的科学指导建设。青岛有很好的地缘优势和经济基础,我很看好这边的消费市场及重点招商开发的经济发展,加上青岛的气候与人文,我相信不用7年,未来发展绝对不输上海,将会是华北乃至东北亚地区的一处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国际都会。

    记者:涵碧楼作为东北亚首家开业的七星级酒店坐落在凤凰岛,已经被国内投资界认作是凤凰岛的“点睛”之作,那么您认为涵碧楼是否起到了点睛凤凰,燃亮青岛的新作用?

    赖正镒:台湾标志性度假休闲酒店到大陆投资,首个就坐落在青岛,这是青岛市政府及山东省政府招商的指标之一。过去青岛跟台湾虽已经可以直航,但却欠缺自由行,所以我一直在争取青岛也能列入两岸自由行的试点城市,最近终于有好消息,青岛市民已经可以台湾自由行,6月28日就可以实施,总共再开放13个城市,达到26个自由行城市,不必再团进团出,可以更深入去了解台湾。

    过去青岛就一直很重视品牌发展,如青岛啤酒,国际能见度相当高,涵碧楼是台湾日月潭的度假酒店,跨海来到祖国大陆,也将成为国际品牌,为青岛加入新的品牌意涵,也势必会带起革命性的度假旅游休闲风潮。而酒店,绝对是能够集中体现城市经济文化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涵碧楼愿意担负起“点睛”凤凰岛的重任,这是不容推辞的责任,也是涵碧楼与凤凰岛的一种命运交汇,因为我们都知道,凤凰是金色的神鸟,它的眼睛正如碧潭一般深炯美丽。

    记者:青岛航空日前刚刚挂牌,城市正一步步地走在国际化的新道路上。赖先生您认为青岛在城市国际化步伐上处在国内同级城市的何种地位?进一步完善自身实现国际化还有哪些方向上的举措需要进一步加强?

    赖正镒:前几天我有注意到青岛市政府投资的青岛航空公司,已经审批核准,并已经在6月12日揭牌成立。青岛航空初期或许先以支线航空起步,但未来一定会朝着开辟国际航线、国际旅游和商贸市场去发展,成为国际性的空港,这对落脚在青岛的涵碧楼也会有紧密关联,有助于推动青岛国际观光旅游业发展。现在我们正在与青岛市政府积极筹备“青岛论坛”活动,这个论坛定位是面向东北亚的高峰论坛,已经获得政府的相关认可,我们正在力争到青岛涵碧楼开幕时玉成此事。

    青岛从历史上看就是一个外向型城市,德占日占时期建置就比较西化,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开放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2011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青岛被定位为胶东半岛高端海洋产业聚集的核心区域龙头。将来随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及环湾型大城市框架的建构,青岛将成为中国海洋产业基地、东北亚航运枢纽、滨海度假圣地和海上体育运动发展基地。我们认为,青岛以海洋为基础发展,有着优异的海洋环境,并打造了以青岛为中心的蓝色经济群,这个“蓝调”应该进一步发挥,从蓝海到蓝天,把能够联系世界的纽带做起来,这样才能进一步吸引大型国际企业来青岛扎根,才能更好地实现城市国际化的目标。而涵碧楼愿意成为推动青岛城市国际化的窗口。现在已经有很多台湾的著名企业,希望通过涵碧楼这个窗口到青岛来寻找商机、投资开发,他们也将在青岛涵碧楼开幕时与我一起来到青岛。

    记者:我留意到日前您接受采访时提到,祖国大陆楼市还可以持续高速发展20年,这一理论的论据基础如何体现?以青岛市场而言,是否具备进一步开放楼市的条件?目前国际舆论称中国投资人正在推动新一轮的全球置业潮,您是否认可这一看法?是否认为国际投资人也可以到中国投资置业。是否认为青岛可以通过自身优越环境条件和后天建设上的努力去具备迎接全球置业前站的资质?

    赖正镒:我在台湾从事地产开发37年,应该说从我的经验上判断,1990年前后是台湾地产产业的一个分水岭。而现在的祖国大陆与台湾22年前的情况相类似,只不过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没有出现太过激的震荡。祖国大陆经济增长率往年都在8.2%左右,去年7.8%,今年预估也在8%左右,加上祖国大陆正在推动城镇化,要把农业人口变成都市人口,所以城镇化建设未来将会是中国经济建设的推力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到欧美、澳洲等发达国家投资置业,让全球见证中国人的财力实力。除了人口和经济的外向发展,随着中国快速发展崛起,也有外资房企进入中国开发房地产,投入大型综合开发案,逐利中国,中国后续房产发展可期。如果大陆房地产业能进一步开放,不仅开发领域,而在置业领域也会有更好的发展,而对于青岛,用我的话来说:“我来了很多次了,这么美丽的一个城市,每次我都感慨不能找出一个合适的词表达我心中的这种依恋和喜悦,因此就让青岛涵碧楼来见证我的心情,盼望她能从今天开始尽早实现美丽的愿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