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开建青岛园主体月竣工 墙体会呼吸(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0 14:43:13 字号:TT

世园会开建青岛园主体月竣工 墙体会呼吸

世园会开建青岛园主体月竣工 墙体会呼吸

世园会开建青岛园主体月竣工 墙体会呼吸

世园会开建青岛园主体月竣工 墙体会呼吸

    2014年青岛世园会青岛园自今年3月份动工以来,已经完成爆破、挖土等环节施工,昨天上午开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记者从市城乡建委和市市政工程设计院了解到,青岛园设计使用了多种新型设备和材料,如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墙体使用玻璃材质,可根据室内温度、湿度等自动启闭;园区安装有空气取水设备。青岛园主体将于今年9月竣工。

    进度

    主体昨开建

    青岛展园位于2014青岛世园会的中华园中部,北接齐鲁广场,南临潍坊园,长约64米,宽约23米。展园采用“简于形,精于神”的设计手法,以绽放的花朵主题展馆作为中心景观点,辐射园区的各个区域,一方面契合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花落青岛这一主题,另一方面体现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活力、浪漫、包容、进取的城市精神。据了解,青岛展园在展示本土特色花草植物的同时,还将推出360度幻影成像项目,让游客在展园内不戴3D眼镜也能看到3D立体影像。

    青岛展园是2014青岛世园会的 “东道主展园”,今年3月项目正式动工。经过爆破、挖土施工后,昨天,青岛园正式开始主体施工。负责青岛园设计的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院景观所所长徐国栋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开始主体地下部分钢筋绑扎,几天后将进行混凝土浇筑。根据计划,今年9月,青岛园主体将全部竣工,10月将进行内部调试。

    据了解,青岛园将成为整个世园会中的永久性展园之一。

    特点

    墙体会呼吸

    在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青岛园底部部分正在施工中,从外形上看,呈一个巨大的圆柱形,墙壁四周是坡度较小的旋转楼梯,外形恰似“巴别塔”,二三十名工人正在进行项目底部部分的钢筋绑扎。 “因为青岛园地下大多是坚硬的岩石,我们前期在爆破、挖土施工方面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最近才开始进行主体施工。 ”负责施工的青岛建安集团工程师杨先生说。

    青岛园在设计上使用了大量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我们地下部分的旋转楼梯、空中取水装置和会呼吸的墙壁应该是最大亮点。 ”徐国栋表示,青岛园将使用“会呼吸的墙体”,即外立面按照阳光花房来建设,全部使用玻璃材质,并配有传动系统,这个系统根据室内温度、湿度以及室外风力大小,可自动实现开启和关闭;根据青岛地区空气湿度大的特点,园内还安装有空气取水装置,通过这一系统可以收集大量空气中的水分,用于饮用和植被浇灌。

    功能

    房顶会发电

    昨天上午,青岛昌盛日电公司将价值140万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捐赠给了青岛园区,用于建造屋顶发电系统。

    据市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园区设计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每天可利用太阳能发电80多度,年发电量达到2.9万度,可基本满足青岛园的照明、滴灌和空调使用。

    “世园会是让人们走出城市、走进自然,使用了这一系列新设计新材料,一方面可以确保环保节能,同时也能让参观园区的人们更加亲近自然。”市城乡建委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主任李毅表示。

    所有场馆全部封顶百家展园火热施工

    本月15日,青岛世园会睡莲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地上主体工程封顶,这是青岛世园会最后一个实现主体封顶的场馆,标志着世园会场馆建设的重大突破。在世园村和安置房建设中,世园大厦、参展服务中心、世园接待中心目前进入装饰装修及水电安装阶段。安置房项目93个楼座中有80个楼座主体封顶。市政工程方面,主题区道路结构层铺装完成90%,综合管线完成95%,桥梁完成95%,道路间绿化完成98%,水景工程土建主体基本完成。

    截至目前,2014青岛世园会中华园、国际园、绿业园等100个招展展园中,已有99家提交设计方案,签署参展协议92家,开工建设94家。作为其中唯一一个永久性展园,青岛园的设计、建设引人瞩目。(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