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鲜榨果汁全由添加剂调制成 售价是成本十几倍

来源:QTV-- 2013-06-26 12:27:37 字号:TT

    昨天说的食品添加剂,人家卖货的就表达了一个观点,食客们喜欢更辣的,更鲜的,普通调味品根本达不到那个要求,所以就得用化工原料。今天水果又是这样,卖水果,就是为了好吃,安全,可我们对于食品卖相的苛刻要求,远远超过了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所以,好看的,或者说包装的好看的商品挤掉了真正的好食品。咱们也得反思。

    那续着昨天食品添加剂的话题,我们今天也又关注了夏季热闹的饮料市场,那里边的作料,多不多呢?

    台东步行街

    第一站,记者先来到台东步行街,这里人流密集,是卖饮料的好地方,不到500米的距离,集中了十几家饮料店,家家都在显眼的位置放了很多水果,都自称是鲜榨果汁,那就来一杯尝尝吧。

    记者留意到,这个不到五平米的小店里,只在柜台上摆了些橙子,根本没有草莓,店员调制饮料时,一直背对记者,手里似乎拿着一个白色的袋子,往杯子里倒着什么。

    袋子里明明是粉状的东西,怎么会是糖水呢?可无论记者怎么问,店员就是不接这茬,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饮料就做好了。记者在台东转了一圈,几乎所有的小饮品店都是同样的情况,无论做哪种饮料,时间都不会超过两分钟,而制作过程却很隐蔽,这些饮料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随后记者又来到香港中路,一家饮品店的店员说出了内情。

    店员透露,那些摆在明面上的水果其实只是幌子,店员暗中往杯子里加的东西,实际上就是形形色色的添加剂,成本很低。

    便宜没好货,但贵的就一定有保障吗?这名店员说,纯的鲜榨果汁根本不存在,即便是几十块钱一杯的果汁,大多用的也是一些腐烂变质的水果,而且多多少少也得往里加点儿东西。

    看来,所谓的纯果汁其实都是些噱头,中午,记者又来到一家饭店,这里的饮料也很受欢迎,尤其是玉米汁。

    服务员说,俺们这里所有的饮料,都是用新鲜果肉加水调制出来的,可一番交谈之后,人家又改口了。

    我给大家说个真事,青岛一家准备上市的连锁餐饮企业老板,在自己饭店请客,点了鲜榨橙汁,点完之后,加了一句:说:我喝的哈。其他人还不明白,拿上来一尝,好喝,不一样,这才明白,鲜榨和鲜榨也不一样,后来,都学会了,一到这家饭店吃饭,就说,鲜榨橙汁,就上次你们某总喝的那种。那么,普通客人喝的橙汁,包括刚才记者看到的这些饮料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要感谢接下来出场的这位业内人士,为了咱们自己的生活,来爆这个料。

    按照业内人士的指点,记者来到抚顺路批发市场,在这里,几乎每家调料店里都卖那种可以勾兑饮料的浓缩液。

    在一位店主的带领下,记者又找到了一家专门卖食品添加剂的小店,一进门,嚯,满屋都是勾兑饮料的原料,记者提出想开一家饮料店,店员热情地介绍起了制作各种饮料的方法。

    店员首先介绍的是果味奶茶,这是时下最畅销也是最简单易做的饮品,原料只需要奶茶果浆、奶精、椰果和水。

    所谓的奶茶果浆,里面其实没有一丁点水果,倒是有十几种食品添加剂;奶精里也根本没有奶,完全是人工调制出来的,毫无营养价值,椰果同样也是人工合成,这三样加在一起,就能勾兑出一杯香浓可口的果味奶茶,成本连一块钱都不到。至于果汁,更不用说了。

    木瓜、菠萝、芒果、柠檬、酸梅,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果汁,这里都能勾兑,一杯的成本只有几毛钱,里面根本没有果肉,全靠添加剂调味。至于鲜榨果汁,也是看上去很美,事实又是怎么样呢?

    鲜榨果汁里很受大家欢迎的一种是玉米汁,很多饭店都将它作为招牌饮品,这玉米汁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一扎勾兑的玉米浓浆,成本不到两块钱,饭店的标价却至少二三十块,翻了十几倍。记者随机走进一家饭店,和服务员聊起玉米汁的制作方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