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各银行频推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市民眼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1 06:25:45 字号:TT

各银行频推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市民眼球

  揽储年年有,今年最艰辛。近日,购买哪一款理财产品成为众多居民争相讨论的热点话题。尽管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逐步下降趋势,但进入6月下旬以来,各家银行纷纷推出众多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率之高吸引了众多客户的眼球,不少人纷纷将余钱转为购买理财产品,甚至有投资者表示四处借钱去购买。

  在近期的众多理财产品中,收益率几乎都超过5%,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超6奔7”。

  市民:遭“秒杀”两回没买到

  6月30日之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几乎是 “一天一个价”,每天新推出的产品收益率都刷新以往的纪录,以至于有不少客户都大呼“买早了”。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回忆,6月中旬他购买了一款为期30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2%,没想到同样是那家银行,这几天新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飙到了6%。

  上周六,陈阿姨有点崩溃,因为自己连续两次没买到想要的理财产品了。“真是彻底的 “秒杀”,我就在网上银行的页面看着,一开卖就卖完了。”而陈阿姨的理财客户经理表示,近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今年上半年的顶峰,商业银行发行的额度非常有限。“有的客户非常想买,她要买的几种都不是专享产品,无法预留额度,这完全是碰运气。”

  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多家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都出现了被“秒杀”的情况。很多中老年投资者都是一大早就来到银行网点“抢购”。有投资者直呼“不可思议”,称“刚开始收到短信还以为是自己看错了,没想到理财产品收益率还能这么高。”

  多位银行理财客户经理告诉记者,除了预期收益率大幅走高,高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的起购门槛也降到了5万元。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热销程度堪称 “空前”,不少理财产品一开售即被 “抢光”。甚至风险较高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尽管投资门槛高达100万,也可以在1天内就 “抢购一空”。“信托产品的预收益率往往高于同期其他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因此信托产品现在十分抢手。”一位理财经理说。

  算账:实际差额收益并不多

  虽然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提升,但对于购买额度并不高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差别并不是很大,因为普通市民的购买门槛只有5万、10万元,而各款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差最多只有1到2个点,且它们大多是短期产品,若按照30天或两个月的期限计算,收益差额就很小了。所以,投资者购买这类理财产品时,不应只看收益率,还是要有风险意识。

  建行青岛分行理财师郭琦表示,虽然近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提升,但由于时间较短,实际收益并不多。比如10万元钱,投资一款35天预期收益率是7%的产品,根据理财产品实际收益计算公式(实际收益=本金×到期实际收益率×实际理财天数/365),预期可获得671元的收益,这个时间段之后,投资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会大幅下降;目前投资102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2%的产品,预期收益为1732元,收益比较稳定。对此,郭琦认为,目前资金短缺情况不会持续,七月份市场供应将回归正常,理财收益将逐步回落,因此,市民眼下有闲钱不如买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

  对比:长短期收益率现倒挂

  从历年的表现来看,只要一过6月30日的考核时点,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会掉头向下,更何况今年在出现“钱荒”的局面下,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来应对。

  近期银行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意图很明显,因此对于有余钱的投资者不妨利用这个时机,那岂不是购买期限长的理财产品更划算?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一“如意算盘”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好。由于银行当前集中全力来吸引资金以度过考核时点,因而将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拉得奇高,而长期的产品收益率则与以往拉平,导致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倒挂的奇怪现象。

  民生银行近日推出2款理财产品,标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中,35天为6.3-7%,2个月只有6.1-6.5%,3个月更是滑落到6-6.5%。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近期银行普遍缺乏资金,导致短期的产品收益率都较高,而从长期来看流动性还是可以得到保证的,因此这段时间才会出现理财产品市场普遍的倒挂局面。

  那么,这种“疯狂”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呢?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陈文表示,从央行货币政策“既不会放松也不会从紧”的中立态度来看,商业银行在调整资产结构的过程中,可能在短期仍然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问题。但从更长的一段时间来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将随着流动性紧张状况的缓解而有所回稳。

  有专家提醒,目前我国银行理财市场仍普遍存在 “口头承诺”、隐藏风险等问题,结构性理财产品也不时出现亏损,百姓在投资前仍需谨慎挑选,莫被眼前的预期高收益蒙蔽双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