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沿海浒苔将变废为宝 设4处脱水打包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1 06:02:18 字号:TT

青岛沿海浒苔将变废为宝 设4处脱水打包点

    核心提示

    浒苔被打捞后,经过无害化处理将变废为宝,最高一天有1000吨“干货”被运至无害化处理基地。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为防范浒苔,我市设置了3道防线,并设立4个脱水打包处理点,对打捞的浒苔进行无害化处理,减少了浒苔对青岛沿海的危害。

    5分钟脱水压出“浒苔饼”

    目前,全市已经安装了5台浒苔压榨机,其中2台位于八大峡广场,沙子口、鲁海丰码头、海游路也各有一处。

    在八大峡浒苔压榨点,记者看到陆续有卡车拉着鲜浒苔前来卸货。只见铲车铲起一斗浒苔倒进压榨机中,经过5分钟反复压榨,一块重约3-3.5吨“浒苔饼”包装成形。八大峡浒苔压榨点主要处理来自一浴、三浴、六浴和团岛的浒苔,鲜浒苔与压榨后的浒苔的重量比例为3.5:1,一辆卡车能装30吨压榨后的浒苔,相当于100吨鲜浒苔。这些浒苔全部运往位于胶州的海大生物浒苔处置基地。

    最高1天打捞4000多吨

  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负责人关健告诉记者,近几天浒苔打捞的任务比较重,6月26日打捞浒苔900余吨,27日和28日打捞量达到了2000余吨,“这几天数量都在上升,打捞后的浒苔都送到处置点进行脱水打包,昨天的打捞量达到了最大。”关健说,6月29日凌晨3时到6月30日早晨6时,浒苔的打捞量为4000多吨,是近日浒苔打捞的最高量,按照3.5:1的脱水比例,脱水打包后的干浒苔重量为1140余吨,每天20辆大型车和40多辆小型车来回穿梭运送。而从浒苔打捞至昨天早晨7时,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统计显示,打捞的浒苔量已经达到了1.4万吨。

  据介绍,市南区的“打浒”重点区域有11处,包括:一浴、二浴、三浴、六浴、东海饭店沿海、栈桥、团岛湾、小青岛、台湾路海滩、增城路附近沿海、太平角六路沿海等处,各处都安置了工作人员和一定数量的铲车、吊车或挖掘机来处理。

  无害化处理避免污染

  “浒苔的特点是,一旦干了会变得很臭,影响居民生活,海水质量也会受影响。”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无害化处理,首先是将浒苔打捞上岸,避免浒苔在海中大量生长,其次是上岸后的脱水打包,“脱水便于运输,也避免海水洒在运输途中,里面多少会有一些浒苔,干燥后会变臭。”该负责人表示,脱水打包后的浒苔将被送到我市浒苔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利用基地,进入车间后进行烘干、粉碎,作为下一步生产的原料。据了解,浒苔不仅可以用于制作饲料、肥料,还能从中提取具有降血糖作用的浒苔多糖。

  设3道“铁闸”拒浒苔于岸外

  【链接】

  据了解,从八大峡到奥帆基地有30多艘渔船同时作业,这大大减轻了浒苔的上岸量。目前我市已经设立了渔船打捞、拦截网、岸边清理3道防线。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我市根据浒苔发展态势和分布情况,组织进行巡航监视和动态监控,并在海上设3道防线对浒苔进行拦截处理,全市重点海域共计划设置拦截网24400米,组织210艘打捞船进行浒苔应对处置。

  市南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负责人关健介绍,清理浒苔主要靠机械办公,并设置了2000多米的拦截网,但受到风浪影响,仍有部分浒苔靠近海岸线,为此市南区安排两家海上保洁公司打捞。

  【探访】

  沙石“捣乱”处理起来难

  据海大生物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工作量增加,不得不将销售人员召回待命,车间里的120余人几乎满负荷工作,所有的机器全部开动,海边4个无害化处理点,也有80余人三班倒,“浒苔的处理紧张有序,但也有遇到一些小问题,比如浒苔中的沙石。”海大生物负责人表示,海中打捞的浒苔很干净,但沙滩上的浒苔难免掺杂有沙子、石头等杂物,处理起来难度高,甚至会在车间处理时造成机器损伤,前几天就出现小事故不得不在个别环节停产检修。

  据介绍,海大生物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新的浒苔清理设备,“我们请来中国海洋大学机电学院的教授,一起研究怎样处理沙滩上的浒苔,可以尽可能少带沙子,这本身也是为了保护沙滩。”据介绍,因为工作量大,脱水打包处理每天都从早晨5时开工,一直忙到晚上10时,但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也不能忙到太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