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查获首例违反外国人住宿登记案 每年300起

来源:大众网-- 2013-07-05 13:05:21 字号:TT

    “依据新法规定,外国人入境住宿后24小时内不备案登记,将被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 7月3日,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在对涉外小区进行排查时,查获两名韩国籍外国人违反住宿登记案。这也是7月1日新《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后青岛警方查获的首例违反外国人住宿登记案。

    7月3日下午1点半左右,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外事民警在对辖区涉外小区进行检查时,发现两名持旅游护照的韩国籍男子未在24小时内到辖区派出所进行临时住宿登记备案。辖区民警介绍,韩国人郑某、朴某于6月30日从青岛流亭机场入境,俩人持旅游护照来青岛,签证期限为一个月。按照新出入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应当在入住后24小时内由本人或者留宿人向住所地的公安派出所办理登记,然而两人到7月3日被查获时一直未按规定申报。对此,城阳公安机关依据新法第七十六条第一款之规定,拟对两人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据介绍,新《出境入境管理法》进一步完善了外国人临时住宿管理制度,并加大了对违反临时住宿外国人的处罚力度。本案中,对于违反临时住宿的行为,原先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可处警告或500元罚款处罚。但依据新法的有关规定, 给予警告和2000元以下罚款。

    据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户政与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孙浩介绍,城阳区内外国人中大部分是韩国人,大约有五六千人,近年来警方每年处理不及时申报临时居住的外国人达300起。孙浩说,在新《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前后,出入境管理部门也及时对辖区外国人进行了告知,现在城阳区违反临时住宿登记的外国人大大减少,截至目前全区只查获40起案例。

    公安人员提醒,新《出境入境管理法》对各类出入境活动的违法违规裁量标准予以了更加细致的明确,在处罚力度上也有所加大。经常从事出入境活动的相关人员需对新《出境入境管理法》投入更多关注,从而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规范自己的各类出入境行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