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浴更衣证涨价引热议 物价局:长期亏损(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05 07:23:39 字号:TT

一浴更衣证涨价引热议 物价局:长期亏损

工作人员检查防鲨网 资料图

    本报讯 从今年7月1日开始,第一海水浴场办理更衣证的费用涨到50元,此次涨价引起市民热议。对此,市物价局近日向市民做了解释说明。

    市物价局表示,此次调整更衣票(证)价格主要是受成本影响。根据浴场经营单位对更衣票(证)价格进行调整的申请,物价局对一浴2010-2012年的经营状况进行了定价成本监审。从成本监审情况看,由于人员工资费用、维修材料费等费用不断增加,加之浴场经营单位加大了对浴场更衣室改造和设施维护的资金投入,浴场运营成本逐年递增,其更衣票(证)价格远低于定价成本,近三年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特别是更衣证价格,本次调价之前的更衣证价格是2003年制定的,已历时10年未做调整。其间,浴场经营成本大幅增加,导致经营单位长期亏损运营,已难以为继。考虑到入浴群众的承受能力,本次调价后,浴场更衣票(证)价格仍低于定价成本,需要浴场经营单位通过内部挖潜提高管理水平来予以弥补。

    市物价局表示,一浴目前有普通更衣室、带保险箱更衣室、贵宾室三种更衣室,此次仅对普通更衣室更衣票(证)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根据现行规定,对购买更衣票(15元/人次)、更衣证(50元/证)的入浴群众,浴场应在正常开放时间(7月1日-9月25日早9:00-晚6:00)内提供更衣、冲水、衣物保管等服务。老年人、学生、残疾人、现役军人等特殊人群实行半价优惠。此外,为满足部分入浴群众在正常开放时间以外游泳的特殊需求,浴场需安排更衣室延时、加班开放,并提供相关服务。对于此类服务,由入浴群众自愿选择,收费标准由浴场经营单位自主确定。

    涨价不要紧,是否缺程序?

    今年夏季,习惯于“洗海澡”的市民会发现第一海水浴场更衣证涨价了,涨幅还不小。“老年人办更衣证享受半价,去年只需10元,今年得25元,这可比工资涨价幅度大多了。”家住市北区60多岁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价格说涨就涨了,怎么不开个听证会呢?”孙先生的一位泳伴说,“就算涨价,也得让人看见硬件设施的改观啊,我去冲凉,有的水龙头还是锈的。”

    需要说明的是,据记者了解,今年一浴在硬件设施上投入不少。青岛国信汇泉湾管理有限公司浴场部经理唐闻洲告诉记者,浴场今年新设了防鲨网,新建了钟表楼、防水台阶,设立了监控通讯系统,增加了水温、水文信息发布大屏幕等。

    但涨价一直是个敏感问题。属于公共资源的海滩,在更衣证上涨价更容易引发争议。政府定价之前,是否可以向市民公示涨价原因,接受市民质询呢?浴场的经营性成本的增加,是否可以出具相关事实,向社会公示,接受市民监督呢?

    解释得越透明,越尊重市民的知情权,想必也越能赢得市民理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