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放弃60万年薪当农场主 倾尽所有年赚百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9 13:11:39 字号:TT

男子放弃60万年薪当农场主 倾尽所有年赚百万

男子放弃60万年薪当农场主 倾尽所有年赚百万

  在10多年前,孙志刚从单位辞职,做起了工程建设和酒店生意,生意红红火火且年赚利润都在60万以上。然而,两年前,孙志刚放弃生意,回到胶州九龙镇人荣村老家当起“农场主”,承包上千亩土地搞特色精品农业种植,以前的荒岭让他变成了种植园。他种植的小米、大姜、黄瓜、旱稻、韭菜等有机农业产品全部以当地村名注册了商标,现在这些农产品不但不愁销路且价格还高,让他年赚上百万。昨天,孙志刚告诉记者,今后,他会将这条精品农业之路继续下去,扩大种植面积,带领乡亲们共同走向富裕之路。

  讲述:

  开酒店干工程年赚六十万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九龙镇人荣村大棚种植园区看到,10多名工人正在劳作。在其中一个大棚内,39岁的孙志刚和工人们一起采摘西红柿。孙志刚身高1.8米左右,皮肤白皙,戴着眼镜,看上去有点文艺范儿。

  17年前,孙志刚从浙江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胶州一家锅炉厂当技术工人,凭着学校里学到的专业技术,他很快熟练了业务并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我的家庭条件不错,作为家里老大,父母一直对我看管很严,但这反而使我性格叛逆,什么事都敢想敢干!”孙志刚说,他在锅炉厂上班6年,虽然工厂给他待遇很高,但这种平淡的生活让他一直心存不甘。

  “很多年前,我亲戚朋友有不少干建筑的,当初我选择建筑这一行也和他们有很大关系。”孙志刚说,2002年,他从单位辞职,自己领着一帮人干起了工程。一开始,由于不懂业务,他跟着亲戚干一些下水管道改造安装的小活,后来在一些行业朋友帮助下,他成立了一家建筑工程公司,开始承包大型楼盘施工,在这期间他还开办了一家中型酒店,每年能赚到六七十万元,几年后他就买了车和房。

  转行:

  钱不好要他下乡包农田

  然而,随着工程市场形势越来越严峻,孙志刚也面临着困境。“那些年都知道建筑行业赚钱,但凡有能力的都干上了这一行,市场就这么大,一窝蜂而上的后果就是价格很低且钱也越来越难要,我曾干了一个外墙保温的活,到现在发包方还欠着我20多万。慢慢的,我就有了转行的想法。”孙志刚说,从2010年开始,每次回到农村老家,他就发现壮劳力几乎全部外出打工,村里全是老人和小孩,不少岭地无人耕种,于是他就产生了在老家包地搞特色农产品种植的想法。

  孙志刚说,他们老家土地肥沃,种出来的蔬菜和粮食品质非常好,尤其是小米、小西红柿、黄瓜和板栗,质量更是上乘,但由于规模小,无论在销量还是价格上都不成气候。

  “一开始,我也没敢大面积地种,没想到承包一块地后效益不错,于是我就决定适当扩大规模。”孙志刚说,在亲朋好友张罗下,他承包了50亩农田建大棚,种植起了小西红柿,并专门雇人管理,而他仍然先干着自己老本行。到了收获季节,他把小西红柿送给客户品尝,没想到客户吃后赞不绝口,不少客户还专门找到他购买用来送人。当年,除去农民工资和投入,他净赚了10万多元。有了这次经历,孙志刚决定放弃建筑工程这一行当,回家包地大干一场。

  决心:

  投进所有积蓄当农场主

  “当时我回家和我父母说了后,他们坚决不同意,都说我是瞎胡闹。”孙志刚说,他回家种地消息一经传开,不但家里人不能接受,就连同行也都感到不可思议。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他和妻子整整做了家人一个月的工作。“当时承包一亩只有700多元,但大片承包资金量投入也很大!”孙志刚说,经过前期洽谈,他最终在老家周围承包了300多亩农田和260多亩的岭地,为此他将家里的所有积蓄拿出来并贷款300万元,同时注册成立了一家特色农业开发公司。

  收获:

  注册五个农产品商标

  “我成立公司时就打算,要打有机农产品这张牌!”孙志刚说,他承包的土地主要分散在人荣、宋家莹、柳沟、陈家河屯、永安这5个村庄,而这些村庄又各有自己所特有的农产品。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结合当地农业特色品种,把零散承包下来的土地划分区域种植。在荣村的200多亩地,他投资几十万元建起了20多个冬暖式大棚,主要种植当地一些优良品种小西红柿,其它各个村的地,则都种植本村特色品种。

  另外,孙志刚还注册了青岛九龙七彩甘薯农场,在承包的山岭上种植七彩地瓜和板栗。“岭地因地薄,种小麦、玉米,忙活一年一亩产也挣不到1000元钱。”孙志刚说,在岭地上他专门划出一片空地,养殖鸭和山鸡。就这样,当年他就建起了种植小米、大姜、黄瓜、板栗、地瓜、草莓等农作物的特色农业区,去年,他又分别对小米、大姜、黄瓜、板栗、地瓜这5种农产品,以当地村名申请了注册商标。

  回报:

  辛苦没白费年赚百万

  “说实在的,原先我挺有钱的,这一下就让我负债累累,说没有压力是假话,所以在那段时间我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孙志刚说,包地搞农业生产,虽然没有机械加工那么复杂,但也是一个技术活,尽管他在农村长大,但几乎没接触过农活,对种地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为了早日学会种植技术,他晚上上网查资料,白天到田间地头请教乡亲。他还在地里建了一间小屋,自己直接住了进去,因为平常也下地干农活,一年下来他瘦了30多斤。

  “尽管很累,但至少辛苦没有白费,我种植的无公害农作物价格卖得高,让我大赚了一笔。”孙志刚说,经过努力,他种植的农作物渐渐获得了认可,其中“柳沟小米”比普通小米的价格整整高出3倍,达到每斤10元。由于品质好,农产品供不应求。

  梦想:

  扩大规模带领乡亲致富

  “我认准了这个行当肯定能行,目前来看利润非常可观,这步棋现在来看是走对了。”孙志刚说,看到特色农产品市场巨大,去年年底他投资百万元在胶州里岔镇又承包了300多亩农田,一些原先从事建筑工程行业的同行表示要和他一起投资来做农产品。经过前期洽谈,目前已经有两名曾经的同行决定出资两千万元和他一块从事农产品种植。“我想利用5年时间,建设一个集板栗采摘游玩和精品农产品观光的景点。”孙志刚说。

  谈起以后发展和梦想,孙志刚说,从最初的入城到后来再下乡,他经历了二次创业。在这两年的辛勤付出中,让他看到农业还是大有发展前途。现在的他主要是自己承包土地种植,今后他要通过村民以土地或者技术入股的方式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这样不但对自己有益处,也能带动乡亲们一块致富。(记者 牟成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