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浮山等山地变身私人菜园 进山就像进农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3 05:58:53 字号:TT

浮山等山地变身私人菜园 进山就像进农场

浮山等山地变身私人菜园 进山就像进农场

浮山等山地变身私人菜园 进山就像进农场

    新闻提示

    好好的山地被挖开,周围的绿树草地一片片小菜园和垃圾场取而代之……市民反映在浮山及周边的一些山地出现了蓄意毁绿圈地的行为,不少公共山地成了私人的小菜园和垃圾场,城市“绿肺”遭到破坏。

    浮山出现多处私人菜园

    反映

    去年6月份,居民刘先生从四方搬到了位于浮山后的某居民小区,由于住所离浮山很近,每天清晨和傍晚上浮山散步成了刘先生必做的事情。安静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让刘先生感到心情愉悦,但有一些情况让他感到难以接受。“好好的山地很多被人圈占,成了私家的菜园子,甚至还养了鸡鸭,真是让人不舒服。”刘先生告诉记者,浮山是青岛的风景区,每逢节假日都有大批的游客前来游玩,但一些毁绿和蓄意圈占的行为着实是在给风景区抹黑。

  镜头一:浮山风景区

  进山就像进农场

  根据热心市民的反映,记者来到位于银川路上的浮山风景区,在市民刘先生的带领下,记者进入浮山进行探访。“你看,远的不说就说这最近的进山的地方,都是菜地。”指着山口处的大片菜地刘先生告诉记者。记者发现这片靠近马路的菜地自东向西近百米长,被分割成多个方块,方块都被栅栏围住,刘先生表示这是因为一块块的土地分属不同的人家。这片菜地他粗略地数了一下,分属十几户人家。

  走近这些菜地,记者看到地里种植着菠菜、油菜等蔬菜,有的种上了果树。继续往山里行走,在一些进山的岔路上,记者又看到几块菜地,周围散落着一些被砍断的树干和树枝。刘先生表示这是一些人开田种地时砍掉了一些 “碍事”的树。

  镜头二:合肥路某山头

  山头被开垦成梯田

  在合肥路与劲松四路附近的某居民小区,陈先生也在为小区附近的山头被圈占和毁坏一事四处讨说法。“当时之所以买现在这个房子,就是听说小区东边有一个小山头,将来还可能被规划成很好的一个公园和广场,但现在来看除了菜地和违法建筑还真没看出别的来。”陈先生郁闷地说。来到位于合肥路上的这片山头,由于这里的居民区比较密集,位于多个居民区中间的这片山头变成了难得的一块空闲地。不过走近这片山头记者发现,山地被开辟成一块块阶梯状的田地,从远处望去就如一片“梯田”。除了成片的菜地,在山头上记者还发现几处临时搭建的板房。

  “你在这干什么,这里有什么好拍的。”板房附近的一名居民对记者说。对于陌生人的出现,这名居民显得很警惕,一番交谈后这名居民表示,这里的菜地多是住在这附近的居民开垦的,他在这里也有“一小块”菜地,但他始终不愿透露自己菜地的位置。对于在这里开垦菜地一事,这名居民并不感到有何不妥。“闲着也是闲着,弄上一块地自己家里人吃菜就够了,也没有管的。”该居民说。在谈话的过程中,一名居民提着一桶肥料往山上走。记者凑近闻到这桶肥料的气味异常刺鼻,“这个比化肥好多了,纯天然的。”

  “你看到了吧,许多人都是拿这种肥料喂地的,走到这里简直没法闻,而且有的人感觉这地就是他们自家的似的,居民上山散步还会遭到驱赶。”陈先生告诉记者。

  镜头三:梅岭西路浮山南侧

  山脚处变成垃圾场

  为了节省运费和垃圾处理费,某些工地将成堆的建筑垃圾偷倒在浮山南侧靠近梅岭西路的这处山地,背山面海本是这里的居民最引以为傲的事,但背靠的“垃圾山”让居民的幸福感大打折扣。在进山的路上记者不时地看到这里存在着许多建筑垃圾,建筑垃圾中既有工地淘汰的沙子和大块的石头,也有水泥块、碎石板等装修废料。“有的堆得时间很长了,有的是最近才偷倒的。”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靠着山近的人家总能听到大型运输车“轰隆”的声音,第二天上山就会发现多出一堆建筑垃圾。附近居民认为,这些建筑垃圾应该是来自附近的一些建筑工地,因长期无人监管,使得他们肆无忌惮。

  镜头四:北岭山森林公园

  为健身绿地变“秃头”

  “你看看这个地方多漂亮啊,真是怎么照都好看。”走在北岭山森林公园内的绿荫大道上,外地游客孙先生不由自主地拿起手中的相机拍摄眼前的美景,一时间竟都忘了一同前来的老伙伴。“主要是人家这个地方绿化得好,这要是一片荒山野岭哪能这么漂亮啊。”同行的青岛伙伴骄傲地告诉孙先生。

  但就在孙先生对眼前见到的美景由衷地赞叹时,一片空地不合时宜地出现在了他的面前,“这块地是怎么回事啊,这里的树和花草呢?”茂密的山林里突然出现的空地让孙先生感到好奇。在上前查看之后,同行的青岛伙伴不好意思地说,这里应该是一些晨练的人的健身场所。顺着一条小道记者和孙先生及众人一道上山,在山上像这样的“健身场所”至少有五六块,一些居民在空地上锻炼,这里没有菜地,只有光秃秃的一片,只是旁边残存的树干告诉众人,这里或许也曾草木茂盛过。

  “居民区附近不是有许多的健身场所吗,去那里锻炼不好吗?为什么要破坏这么好的一片林地。”孙先生和伙伴们都感到很扫兴。

  镜头五:夹岭山

  最多曾有300亩菜地

  说起在山头上毁坏树木,私建菜地的行为,许多人都会想到夹岭山。住在附近的一些居民将山上的公共林地当成了自家的自留地,在一段时间里私建菜园的行为十分盛行,据相关部门统计,最多的时候这里的4000余亩山地有近300亩都被私建为菜园。

  因为在山上私建菜园,种地时留下火种,在不久前这里还曾引发过一场山火。针对私建菜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对周围居民产生的负面影响,城管同街道办联合行动,展开了清理私建菜园的行动。那么现在这里治理的情况如何?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后,许多私建的小菜园都被城管执法人员清除,但是居民们担心会死灰复燃。

  山南侧曾是私建菜园最多的地方,记者在现场不时地看到有人提着水桶来山上浇地。“有的人心存侥幸,认为查过一次了便不会有第二次,最近又恢复了菜地,买了种子又种上了。怕就怕这种一人行动,百人效仿,之前这里菜地泛滥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地居民感到忧虑。

  镜头六:辽阳东路

  山地遭毁石子场进驻

  石子场粉碎石子产生巨大的噪音、大量粉尘,这让周边居民吃尽苦头。居民反映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山地,有丰富的植被。

  “我买的是朋友家的一处房产,买之前如果知道是这么个情况,给我钱我都不会来这住。”邓先生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个小村庄里的房子就是看中了这里远离市区环境好,因此2001年他和朋友达成协议,买下了这处村里的房子,可不久后在离村不远的地方,一片山地遭破坏,之后建成了石子场。来到位于崂山区辽阳东路南侧的这处石子场,记者看到这里堆积着不少的沙石,部分设备摆在一处露天的空地处,却并没有开启。邓先生表示,这是因为噪音粉尘污染特别严重,在周围群众的屡次举报下,城管和环保部门对其进行了取缔,石子场被关停。之后该处石子场又多次和执法部门打游击。

  “在我印象里,这个地方至少被取缔3次了,可他们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经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了。”指着石子场边上被破坏的山体邓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绿树成阴,现在每当刮南风,石子场的尘土连同其它地方刮来的灰尘,让周围的居民非常痛苦,关门堵窗是常有的事,有时大热天出门也得“全副武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