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客站地铁主体完工 将零换乘出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10 05:44:56 字号:TT

北客站地铁主体完工可换乘三站 10月铺轨(图)

北客站地铁主体完工可换乘三站 10月铺轨(图)

北客站地铁主体完工可换乘三站 10月铺轨(图)

北客站地铁主体完工可换乘三站 10月铺轨(图)

   青岛新闻网7月10日讯 建于李沧区太原路垃圾填埋场的青岛北客站的地铁公共部分主体完工,已转入国铁公共部分施工阶段。记者昨天前去该站点探访,总建筑约10万平米的地铁青岛北站能实现地铁1、3、8号线的“无缝换乘”,是岛城工程规模最大、换乘地铁线路最多的地铁站,预计9月底土建完工,10月初铺轨。

    青岛北客站地铁公共部分主体完工 10月初铺轨

    青岛北客站建于李沧区太原路垃圾填埋场内,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胶济铁路、青荣城际等6条铁路线与青岛地铁汇集于此。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青岛北站是青岛最大的交通枢纽——青岛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车站为地铁1、3、8号线换乘站,并附建地下出租车及社会车停车场,同时与铁路、公交车、长途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换乘。车站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共地下三层。

    地铁1、3、8号线形成“十”字型换乘

    地铁青岛北站是青岛市地铁线网中工程规模最大、换乘地铁线路最多、换乘交通方式最多、设计及施工最为复杂的车站。地铁3、8号线位于地下二层,采用双岛四线同台换乘方式。3号线位于双岛之间,8号线位于双岛外侧。3号线到站乘客在站台一侧下车,可直接在该站台另外一侧换乘8号线;8号线到站乘客在站台一侧下车,也可直接在该站台另外一侧换乘3号线。实现真正意义的“零换乘”。1号线位于地下三层,与3、8号线形成“十”字型换乘,通过设置在站台上的换乘楼梯可直接到达地下二层3、8号线站台,换乘路径较短。

    昨天,记者前来青岛铁路北客站探访时看到,“海鸥”式钢结构顶棚已搭建完成,在“海鸥”顶棚东侧的地铁隧道区间出入段线位置,大批施工人员正在绑扎钢筋,以备之后混凝土的浇筑。距离地面9米的负一层东中侧矗立着几根圆形支柱,施工脚手架还没有撤离,但主体结构基本完工。

    “经过近3年施工,青岛北客站地铁公共部分主体已于近期完工,接下来正式转入国铁公共部分施工阶段。”青岛地铁一期工程3号线土建15标项目总工程师刘明忠告诉记者,由地铁负责施工的公共部分主体已经全部完工。

    占地10万平米 设地下三层 4万平米区域可停车

    地铁青岛北站是青岛市地铁线网中工程规模最大、换乘地铁线路最多、换乘交通方式最多的车站。该地铁站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共设地下三层。地铁站厅与铁路站房出站通道均位于地下一层,投入使用后,乘客既可以在该层购票换乘其他车辆,也可以搭乘停靠在此的出租车,而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也可停靠在此,可供停车的区域共计4万平方米。“地铁3号线和8号线是东西走向,位于地下二层,可实现平行换乘,地铁1号线是南北走向,位于地下三层,从结构上说,形成了‘十’字型换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