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债期货18年后再登青岛 专家:钱荒催生(图)

来源:青岛财经网-- 2013-07-11 11:58:00 字号:TT

    有多少爱恨可以重来国债期货18年后再登场

    “钱荒”之际推出暗含政策深意岛城期货公司积极备战新业务

    时隔18年,国债期货又回来了。

    这一次的归来,国债期货是否会以洗心革面的全新面目示人?在中国深陷钱荒、利率市场化提速的背景下,国债期货重新登场的时机选择,又暗含了哪些特殊含义?青岛期货营业部对这个全新品种的上市,又进行了哪些准备工作?第1财金连线青岛业内人士,以及全国的专家学者,对国债期货进行持续深入解读。

    “钱荒”催生国债期货

    “钱荒”事件与利率市场化进程密不可分。在青岛期货业内人士眼中,国债期货上市的时机选择具有浓厚的政策意味。“纵观整个6月,社会资金面整体处于紧张状态,短期利率维持在高位,可以说,6月市场资金异常,就是因为缺少国债期货这种能够规避利率风险的工具,令机构投资者暴露在风险下。”南华期货青岛营业部分析师李东勇表示。

    李东勇认为,从6月公开市场操作来看,目前央行政策态度十分明确,货币政策的重心以后将会聚焦在盘活存量上。过去资金面紧张央行会及时“放水”的惯性思维将会被打破。“机构在面临月末、季末、年末这样的时间节点时风险会加剧,在降低对央行资金依赖、规范流动性管理的过程中,国债期货的推出为机构投资者有效对冲市场风险提供了工具。”

    李东勇推演了国债期货运行下,钱荒的另一种场景。作为场外市场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员,如果他们手上有了在场内市场交易的流动性较高的国债期货,那么6月的资金大战应该会有所缓和:一方面,银行在预计6月因为季末考核缺钱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国债期货6月合约的交割卖出债券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在预计利率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风险对冲。在利率风险攀升的时候,通过国债期货交易,债券持有者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迅速对利率风险头寸进行调整,将这些风险分散给那些具有真正承担能力和承担意愿的投资者,有效控制利率风险。

    根据南华期货的研究,大力推进债券市场发展是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而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提高债券市场定价效率,准确反映市场预期,从而有助于完善我国基准利率曲线,为各类金融资产定价提供坚实依据。

    李东勇表示,任何市场的生命都在于创新。期货市场对于新品种向来都是千呼万唤,从未出现过“恐新症”。因为只有新品种上市才能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群体、新的资金和新的活力,因此应积极对待国债期货的上市。目前有分析认为国债期货上市导致A股暴跌,这属于误读。依赖封杀其它市场的产品创新来围堵A股资金外流,终究只能是隔靴搔痒。

    热点问答

    第1财金:目前国债市场的规模如何?哪些投资者适合参与国债期货?

    李东勇:目前我国国债市场规模约为6.4万亿元人民币,存量超过万亿元人民币,是全球第五大、亚洲第二大的债券市场,年结算量和托管量规模巨大,债务持有者对冲风险的需求十分强烈。国债期货是机构投资者对冲债市风险的工具,因此机构投资者是国债期货当然的对象。这些机构包括债券的发行方和债券的持有者,如银行、保险、基金、券商等,国债期货作为一种风险管理的工具,能够有效满足机构投资者避险和管理风险的要求。

    第1财金:南华营业部在迎接国债期货新品种工作中做了哪些准备?

    李东勇:营业部积极准备迎接国债期货上市,一是积极培训投资者,在投资者教育园地放置国债期货相关培训资料,二是组织员工参与学习国债期货相关知识,并进行模拟国债交易,确保未来新品种上市工作顺利进行。

    第1财金:国债期货会否分流股市和股指期货的资金,从而对股市形成利空?

    李东勇:有人担心国债期货重启,A股市场巨额资金流出将不可避免。1995年国债发行总量仅1000亿元,而2011年末国债现货已达7.7万亿元,这意味着对股市资金的分流规模将远高于当年。实际上,股指期货与沪深300尚属期现两市关系,而国债与股市则没有任何关联瓜葛。国债属固定收益品种,其投资者属风险厌恶型,多为机构和企业;股票则是浮动收益品种,其投资者多为风险偏好型,炒股正由于不在意国债微薄的固定利率。债民和股民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国债期货虽为期货,但合约到期交割仍为最后交割日剩余期限4~7年间固定利息国债现货。国债从1995年1000亿元发展到2011年7.7万亿元,同期A股也从极低的总市值发展到21.5万亿元,并无此消彼长之嫌。

    ■相关链接

    国债期货重启的意义是什么?

    第一,国债期货市场的建立,将满足市场对风险管理的迫切需求,构建起完整的债券市场体系,使债券发行、交易、风险管理形成良性互动,增强债券持有者的持有信心,对完善我国债券市场结构、健全债券市场功能、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促进债券市场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大力推进债券市场发展是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而在此过程中,期货市场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期货与现货两个轮子应共同转动、协调发展,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

    第二,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提高债券市场定价效率,准确反映市场预期,从而有助于完善我国基准利率曲线,为各类金融资产定价提供坚实依据。目前,我国债券现货市场交易以银行间市场为主,而银行间市场主要采用询价交易机制,存在价格连续性较差、市场透明度低等不足。国债期货市场具有标准化程度高、透明度高、中央担保方清算机制及信用风险低的特点,能够形成全国性的公开价格,有着现货市场难以比拟的优势。首先,国债期货市场具有成本低、流动性强等优势,能更迅速地反映市场信息,促进价格达到均衡水平,引导现货市场价格走势;其次,国债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更加多元化,汇集的信息更加丰富,价格对市场信息的反映更充分;再次,国债期货采用竞价交易机制,价格形成更加准确,更具有真实性和权威性。

    第三,国债期货给投资者提供了规避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当前我国债券存量已突破20万亿元,与股票市值相当,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稳步推进,利率波动将更为频繁和剧烈,市场迫切希望尽快推出国债期货,利用其套期保值功能来规避利率风险。

    第四,国债期货的发展也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现货市场,如同为现货市场注入了一湾活水,促进债券交易的活跃,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以美国为例,在美国推出国债期货后,国债期货的成交量与现货市场的成交量呈现正相关关系。相关研究表明,国债期货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促进现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一是国债期货的套期保值与价格发现功能,增强了现货市场对信息的灵敏度,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机会;二是国债期货交易为投资提供了期现套利的机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使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增强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三是国债期货采用一篮子债券作为交割债券,国债期货的卖方可能会选择一些流动性欠佳的旧券进行实物交割,增加旧券流动性。

    第五,国债期货在改善国债发行效率、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完善国债管理体制,促进财政在“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促民生”方面具有重大且现实的意义。目前,我国所有记账式国债通过电子招标系统发行,国债市场化发行机制已经确立,国债发行效率不断提高。然而由于市场缺乏利率风险对冲工具,对国债发行有着一定的制约。国债期货对于进一步促进国债发行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为债券承销商提供了对冲国债承销期间利率风险的手段,提高债券承销商的积极性,降低国债发行风险与成本;其次,增强了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了债券的持有成本和交易成本,进而带动国债发行利率下降;最后,国债期货所揭示的债券远期价格,较好地反映了债券市场供求关系,从而为债券发行定价提供重要参考。

    第六,国债期货的推出,将在提升定价效率、优化参与者结构、丰富债券品种等方面促进现货市场的发展,推进债券市场的统一互联、协调发展。

    南华期货青岛营业部提供

    国债期货的前世今生联合发布

    国债期货最早产生于20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是利率期货的重要代表种类。1992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最先开放了我国的国债期货交易,共推出12个品种的国债期货合约,只对机构投资者开放。此后的近一年里,交易并不活跃。1993年10月上交所修订国债期货合约,并向个人投资者开放。此后,其他交易所纷纷开办国债期货业务,国债期货的快速发展初露端倪。

    从1994年开始,国债期货交易趋于活跃,交易金额逐月增加。下半年,国债期货更是飞速发展,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纷纷入市,交易量成倍放大。1994年上交所全年国债期货交易总额达到1.9万亿元。市场火爆的同时,风险也不断累积。1995年2月,国债期货市场上发生了“327国债期货事件”,对市场造成沉重打击。为保证国债期货市场的规范运行,监管部门多次发文整顿国债期货交易,但并未有效抑制投机气焰,国债期货交易依旧风波不断,1995年5月再次发生恶性违规事件“319事件”。随后,国债期货交易被暂停。

    造成当时国债期货交易试点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国债期货的功能定位在当时出现了偏差,交易的投机性越来越强。其次,国债现货市场在当时还不够完善。

    国债期货时隔18年后重出江湖,市场更加关心其是否会分流A股的资金。对此和讯网连线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进行解读,他认为,国债期货不会分流A股资金,至于7月8日,证监会批准国债期货后的第1个交易日,A股出现大跌,应该来自于投资者心理的影响,纯属于巧合。现在推出国债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国债期货对于第一代老股民而言恐怕并不陌生,但其对于刚刚入市的新股民却只是一个全新的金融衍生品。在中国与国际资本市场日趋接轨的时代背景下,要想研究它可能产生的影响,那么将成熟资本市场中的国债期货作为比照物是十分重要的。“中国台湾的国债现货持有人非常单一,因此不能形成对冲,这导致了台湾的国债期货市场成交量非常小,几乎不具备流动性,而与台湾加权指数的联动性也就近乎为‘0’。放眼全球,能把国债期货市场做起来的国家其实并不多,美国是个特例,这是由于美国资本市场可以吸引来自全球的不同参与主体,因此可以形成强烈的对冲。”高子剑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